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游戏机 >> 资讯 >> 正文

游戏成为他们的红娘,中国小伙和日本姑娘的街机人生

作者:佚名  来源:街机时代   更新:2020-4-30 10:58: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当一个热爱游戏动漫的玩家,接触到日本文化后会发生什么有意思的事情呢?


这是一位中国小伙的真实故事,他的经历或许和我们不一样。作为游戏爱好者的他可以走出国门,接触到各种原生态的游戏和动漫,甚至还通过游戏在异国他乡收获一份真挚的爱情。


这样的经历或许本身就是一部传奇。


今天,就让一起来分享他的游戏人生吧!


Hi我是NEEZY


在现实世界我是一位音乐制作人,游戏世界中叫作"泥子怪"。我的老婆FAcEMiLo,周围熟络的人都叫她"脸脸",她的母亲是一位温柔善良的日籍华人,因此她也算得上是半个日本人吧!


目前她和我都在国内工作,而她是一名有趣的纹身师。



说起我们的结缘,不得不说是游戏第一功臣啊!因为我们最大的共同点就是热爱游戏,虽然我们初期接触到的游戏不同,但谈论的话题总是很投机,这就在无形间渐渐就缩短了我们的距离。在和我相识后,她开始尝试接触我深爱的那些游戏,也将我们痴迷的游戏用到了纹身设计中。


比如:像素纹身。



最开始认识游戏机时,应该是小学三年级学校组织的春游。大家都在一起聚餐,用餐过后就开始了自己的娱乐时间,就在这时我看到了2个男同学拿着两台颜色很鲜艳的gameboy。这可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了游戏机啊,也是从这里开始打开了我对游戏机的好奇心,属于我的游戏旅程即将开启。(多年以后回忆起当时那两个小男孩玩的游戏,正是《精灵宝可梦红&绿》)


我绝对不会想到,人生中第一台游戏机竟然是NDSL(相当于是NDS的进化版),这还是在上次聚餐之后两年我爸给我买的。要知道在这两年时间内,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迫切希望拥有一台gameboy以及游戏中《精灵宝可梦》的玩偶。那时候对游戏机真的是望眼欲穿啊!


有了NDSL以后我基本每天都在寻找适合自己的游戏。我发现有好多游戏类型我都不是很喜欢,但是很多时候自己都不会挑选。也是在这个时候我知道了一个杂志《游戏机实用技术》,新世界的大门从此被打开了。



这个杂志告诉了我很多之前无法了解的游戏,让我可以在第一时间内选出自己想玩的游戏。还记得当年的一个小插曲,在某一期的新游戏介绍中,有两部作品的介绍被综合在同一个的框里,分别是psp的《怪物猎人2》和nds的《精灵宝可梦珍珠&钻石》。当时我的年龄太小没看懂,误以为两个介绍是同一款游戏,看到游戏的玩法又能捕捉、又能对战、还能狩猎,这也太全面了吧!当时那个心动啊,随后立马去到游戏机店指着《精灵宝可梦珍珠&钻石》让他给我下载(当然那个时候幼小的我,对正版和盗版傻傻分不清楚)。


游戏装到机器以后,我马上回家进行试玩。谁知道这款游戏当时并没有汉化,而此时的我甚至还不会百度。游戏开始之后也不知道在说什么,反正就是被卡在了和博士对话界面,他似乎让我触摸下面精灵球的按钮,但我试了好几次也没有成功,当时还以为是游戏bug,重启了好几遍也不行。最后一气之下把花了5块钱拷贝的游戏删掉了,现在想想还真是有趣。



从这之后我发现我身边的小伙伴们根本就没有玩nds的,而更多的人还是在玩gameboy。这时我有了一个很好的想法,就是再求我妈给我买一台gameboy,因为小时候不太会和小朋友们交流(可能是家教比较严格,搞得我有点腼腆),为了能融入小伙伴们的世界。买!!!


这个理由非常经得住推敲!


下图是我曾经拥有过的gameboy,左边白透那台是最初买的



随后我终于玩上了《精灵宝可梦》初代、以及《金银水晶》,也了解到联机居然要买一种特殊的线。为了各种稀有小精灵,同时也为了触发各种bug。无限次刷道馆也让我对这个游戏有了更深刻认识。终于有一次我妈妈要去上海出差,而这次我交给了她一个非常严峻的任务:购买正版游戏。我在淘宝上看到了上海的一家中古游戏机店,想让我妈去实体店帮我买正版的裸卡红绿金银。


这一次妈妈没让我失望,带着神秘的“宝物”回来了。当时那股兴奋劲硬是持续了好几天,从来没见过正版游戏,这应该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拥有正版实体卡带吧!(虽然是裸卡,但也感觉到很幸福)



从这以后我就彻底投入到游戏生活当中去了。随后每周我都会去固定的报刊摊位,买一本最新的《游戏机实用技术》。玩家们应该都能明白,杂志会不断扩展我们的游戏阅历,同时会告诉我们这个游戏好、那个游戏好。然而那时候的我可没那么多机种呀,甚至此时都还不能理解家用机到底什么东西!


在杂志的摧残下我又有了新的掌机,我的第一台psp(psp1000)。



质感的机身、人性化的按键,深入人心的游戏,即使现在让我现在去把玩也能投入的玩很久,那种感觉就是舒服。当年将杂志上面的《怪物猎人2》和《精灵宝可梦珍珠&钻石》当成一款游戏,如今再把杂志拿出来也会想起曾经的这段搞笑经历,好在之后在PSP上面我还真就将《怪物猎人2》完完整整的体验了一次。


至此,psp的《怪物猎人2》和nds的《精灵宝可梦珍珠&钻石》都成为了我游戏人生的一部分,也算是弥补了当年的遗憾。



在这后来我分别购入了wii、ps2、ps3、xbox360。在这些主机之中先后体验了《怪物猎人3》、《鬼泣3》、《生化危机4》、《gta》、《神秘海域2》、《小小大星球》、《战神3》、《战争机器2》、《使命召唤》.....等等不下一百种吧!而这些都是感触比较深的游戏。当然其中也有一些有意思的小插曲,PS2刚刚买回来时玩得太兴奋,玩的时候一激动拉扯了手柄,直接将机器掉在地上摔坏了,当时那个心痛啊!


就在将主机游戏都玩遍了的时候,我认识了音乐。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出现了2、3年的游戏空档期。对音乐渐渐开始着迷的我,也基本没放弃过游戏。期间还经历了《魔兽世界》85年代一直到现在,还有《口袋妖怪》各个系列。


日本寻爱之旅


在不知不觉中,终于到了人生的转折点:认识了我老婆脸脸。谁也不会想到我们会因游戏而结缘。毕竟在中国的女孩子喜欢玩游戏的本来就不多,而像她这么痴迷的更是少之又少。她的妈妈是日籍华人,在我们认识之后没多久,她就去日本留学了。随后我放弃了一切娱乐生活,也用尽最大努力成功考过了留学生考试,前往日本追寻我的爱情。


其实在这之前我对日本游戏和动漫也是很向往的。当时看杂志上那一篇篇日本游戏展览的照片,也是隔着书流着哈喇子。但是谁知道我去了以后,却对游戏以及二次元都提不起兴趣。直到某一天我在上学的路上,看到了一家中古游戏机店。


我的天呐,这不就是属于我的天堂吗!



发现这个地方以后,我几乎每天都要去逛一遍,甚至二三遍。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是天秤座,每次在购买东西的时候都会很纠结。到底应该买这个呢?还是这个?还是都买呢?最后发现无法割舍,于是全买。当时我住在京都,这一家中古店无法限制我追寻游戏的脚步,我要多找几家看看。


在这期间我淘到了不少好东西:70元的PS1、80元的wii、wii特别火的健身游戏《wii sports》只花了我10元、《生化危机》1到3部加起来不到200块、当年痴迷过的《怪物猎人》2G裸卡只要6元,带盒才不过20元。国内要是有这个价估计所有人都要疯。


还记得2019年元旦,一大早我就起床了。而脸脸还在睡觉,我不忍心打扰她的美梦,于是一个人悄悄的开始了今天的行程。日本店铺在元旦这一天有福袋,而我其实也是想去看衣服呀鞋呀什么的。但是当我路过中古店时,发现有一群人在排队,我立马放弃了所有的行程,排队去!


当店家开门那一瞬间,人群一拥而上。其实我当时日语还不算太好,但是像是fc呀、sfc呀、ss之类的游戏机我都还能了解。店员搬出几盒gba卡带,10盘随机裸卡1000日币(折合人民币才60多)被瞬间抢空。我当时就觉得奇怪,gba有啥好抢的?大惊小怪。现在想想还真是可惜了啊!不识货


随后店员又搬出来了很多大箱子,这时候我赶紧给脸脸打电话让她赶紧来,帮我提一提。谁知道在这关键时候,天秤座综合症又犯了。总觉得这也好那也好,最后狠下心来下手,却选择了这辈子最后悔的一箱宝物(垃圾)。



因为我看到有一个箱子里说10盘fc卡带(有可能是裸卡也有可能带盒子)和一台fc互换机才1000日币。当时我完全不理解互换机是什么,其实就是能插fc卡带的游戏机,和任天堂的fc没有任何关系。其他的箱子啥也没捞着,都被抢光了,这次购物经历太惨了。


但是这个事情也让我知道了,谨慎购买福袋的话一定可以选到好东西。(直到现在,我仍然会让老婆每年回一趟日本采购游戏,和妈妈过元旦。)


再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我打算回国做音乐,脸脸也愿意陪我一起回来做纹身师。虽然在日本没待够两年就回来了,但是这段经历让我毕生难忘。回国后的我,每天都在油管看别人逛日本逛游戏中古店,学习和寻找我接下来要探索的游戏机和游戏。而在这期间,发现了一部和街机相关的动漫《高分少女》。



这部动漫,让我重新了解各种游戏机上的新东西,以及国人很少提到的家用机,比如PCE、土星和PS1区别、当然还有街机。



我的性格比较执着,在成长的道路只要看到喜欢的事物,就必须研究透彻。


采购到一台new astro city(NAC),很多人更喜欢astro city,觉得经典。而我要NAC是因为我在日本的时候见过这个机器。



当时我还完全不知道机器性能,只是觉得街机很酷。NAC是1996年左右投入日本街机市场的,这点在《高分少女》中也有体现。从开始入镜aero city到后来astro city再到new astro city,漫画里的情节和现实中非常接近。



当时我购买的NAC已经运送到我所在的城市了,我多想亲自打开它慢慢享受开箱的快乐,但很可惜在NAC到达之前一天我去兰州演出了。只能和脸脸通过视频告诉她一步一步的验机,看看有没有在路途中出现问题。要知道这玩意可以非常重的,将近100公斤,我可真不希望中间出现什么问题还要退换。在各种测试之后脸脸收货了。我也非常期待快点回去见到它。


了解《高分少女》的朋友肯定都知道,整部作品都在说《街头霸王》。当然我也很想收到这款基板,可是国内要不是烧录的、要不就是配件不齐,所以我一直没有选到合适的《街霸2》基板。我也很期待未来的某一天可以找到它。



说在最后的话


NEEZY是一个充满阳光的男生,开朗性格很容易感染周围的人。在和他的交谈中总是可以感受蓬勃的朝气,而整个过程非常愉悦。他这种性格的诞生或许多多少少和他的游戏人生有关吧!


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拥有玩不完的游戏机、一份自己热爱的职业。这曾是多少人的梦想啊!NEEZY通过自己的努力一一实现了。谁说玩物就一定丧志了!


在羡慕的同时,也衷心的祝愿小两口永远幸福。


脸脸在疫情期间给NEEZY画的漫画。



或许很多朋友都觉得收集游戏卡带和基板很无聊,现在基本上什么游戏都有模拟器,直接在电脑上玩不就行了吗!正是因为早年国内没有健全的游戏生态才造成了盗版畸形的发展。没有良好的游戏养成,心态无法转变最终让游戏变得越来越不值钱,同时也让我们失去了收集游戏的乐趣和成就感。


最后,我突然想到一个纠结了很久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只有对日本文化了解的人或许才能回答。


我问他:不知火到底是不是姓氏?


他说这其实算是日本文化名词。


延伸阅读


玩家不用怕NPC扒掉自己装备了 B社着手修复《辐射76》BUG


经典再续《怒之铁拳4》IGN评分7分M站均分83


《刺客信条》系列续作确定:《刺客信条:英灵殿》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OPPO日本推出全新Reno A 持续深

    华为新款手机迷倒日本“花粉”

    BeatSaberPSVR下个月终于来到日

    华为挤入日本手机前五名 距超越

    日本智能手机销售排行榜:苹果

    《任天堂明星大乱斗特别版》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