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游戏机 >> 资讯 >> 正文

日本脑洞游戏《神回避2》TapTap一天下载14万,或超本土市场十倍

作者:佚名  来源:yzz.cn   更新:2017-8-30 14:16: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GameLook


我们知道,日本存在着独特的脑洞手游题材,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夸张展现生活平常小事见长。从早先的经典的《阅读空气》到近期的《布丁被吃掉了》,形成一股足够影响力的别具题材。中国手游市场也受影响颇深,近几年也出现了诸如《正常的大冒险》、《最囧游戏》等许多内容脱线的产品。


8月28日,在《布丁被吃掉了》热度逐渐过去后,另一款日本脑洞《神回避2》来袭,准备承包玩家8月底的笑料。因发布时日过近,且iOS版本昨日才正式上线,国内部分渠道反应不及、上架较少,不过在稍小众的渠道TapTap,《神回避2》截至目前一天内就获得了15万的下载量,而日本Google Play安装量仅在1万到5万,是国内单一渠道的三分之一到十五分之一。



和前作一样,游戏以回避日常生活中隐藏的烦恼(日常に隠されたドッキリを回避しよう)为主题,要求玩家在关卡中做出相应操作过关,是一款轻松的解谜脱出类游戏。既然是脑洞游戏,关卡设计自然不会太过于简单。不同于《布丁被吃掉了》开发商Hap.inc所主打的搞怪加温情路线,《神回避2》开发商G.Gear.inc向来带有更多纯粹的恶趣味,并被玩家冠上有毒之名、亲切地称之为毒厂。


此前G.Gear.inc曾开发多款斗花心女友、回避劈腿抓包的恶趣味游戏,可谓“恶迹斑斑”。


关卡多结局,花样失败才是核心乐趣


游戏只有日文版本,不过此类游戏提示通常都重在画面,类似默剧,所以不懂日文也可以顺畅游戏。游戏有30个关卡,外加1个额外挑战,选关界面以漫画形式呈现,为避免玩家卡关,游戏初始贴心的解锁多个关卡。随着成功过关,会逐渐解锁更多。


早期关卡十分简单,比如第一关的场景,男主小学生自顾自地吃着团子,面前还放着一杯热茶。当然如果不管不顾必定过关失败,男主吃完团子直接喝热茶,便会被烫伤,关卡判定回避失败。正确的做法是在吃团子的过程中从后方冰箱中取出冰块,置入热茶中使之冷却。可以看出,游戏的主旨在第一关到不显山不露水,十分正常地展示了如何回避生活中隐藏的烦恼。


但第二关就画风急转,场景设为小男孩昏昏沉沉地听校长操场讲话。常理认为,玩家应当不断点击瞌睡的小男孩将其唤醒,但在点击一定次数后玩家小男孩还是会忍不住睡去,被凶巴巴赶来的女教师拖走训斥。该关卡过关方式从此处开始奇葩了起来,过关正解为点击校长假发使其脱落,在校长鞠躬时便会由于日光反射过于耀眼而被唤醒。



见此情形,玩家自然会不禁莞尔。游戏所设场景,和大部分脑洞游戏一样,都是以童真角度看待日常事务,并相应进行夸张化处理。吃点心、坐过山车、赛跑等此类情景剧几乎是每一个玩家都拥有的共同经历,很容易引发用户共鸣。


不过,如果简单认为这又是一款普通的脑洞游戏,恐怕就会有些想当然。游戏相比一般日式搞怪游戏设置了更多的关卡结局,非常无厘头。比如校长讲话的第二关,男主还可以通过找到一个红色按钮,将校长直接发射上天。校长上天后几秒,一顶假发徐徐坠下,又是一个标准的笑料包袱抖落。


比起过关和正常逻辑,《神回避2》更有趣的是多种多样的诙谐失败场景探索。《神回避2》设置了图鉴系统,就是为了鼓励玩家不断重玩收集全场景。虽说解谜难度不大,但全部125个图鉴收集难度不小,没有一定脑洞的玩家,不借助攻略还真要花费一番功夫。而游戏真正的核心乐趣便是在于此,故意花样作死失败,享受毒厂奉上的一场脑洞奇妙之旅。


随着关卡数目的加大,游戏的难度也在不断上升,尤以最后几关为甚,不少玩家集中卡在了27关、30关。特别是第27关,须按照提示拼凑出指定顺序的需要跳跃的台子;而第30关则难在成功过关操作的步数过多。


高压社会之下,苦中作乐的调剂品


与国内模仿跟风所以兴起脑洞手游原因不同的是,日本成为脑洞手游起源实际有一定的社会背景。日本社会强调集体概念,社会老龄化严重,个人一旦成为社会人就要负担相当大的压力。家庭、事业、社会认可全部拥簇而来,进而吓阻了一大批的年轻人拒绝踏入社会,成为家里蹲啃老度日。这是高压社会的一角,不必再赘述。


高压的社会同时也促成了日本自杀率高居不下,负责医疗和社会保障的主要部门、日本厚生劳动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出具的《世界自杀报告书》中的数据计算,在全世界的自杀率排名中,日本位居第6。再往前的发达国家只有韩国。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无力反抗必然滋生同样强烈的宣泄渠道,如以性与暴力为代表的影视、漫画、游戏等产业发达,也是日本独具的社会现象。在此之外,便是各种类似《神回避2》一般的脑洞手游。通过夸张、扭曲日常的方式逃避现实,且设定情节多以成年人看来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为主,属于日本社会中特殊的魔幻现实主义。


因而此类产品多是消遣所用,用户购买意愿较低,通常都被设计成塞满广告的免费手游,让自嘲为社畜的上班族能够在等待电车的闲暇玩上一两关,聊以慰藉平日生活中的苦闷。


游戏为免费下载畅玩,没有任何内购,盈利方式采取了常见的游戏内广告。不过,G.Gear.inc设置的广告较多,比较烦人,对游戏体验有一定的影响。部分玩家还称遭遇了广告自动点击的情况,经笔者下载游玩验证,倒无此类情形发生。



游戏广告共计有底部栏、暂停界面、后台切回、长时间不操作后显示四种,可以说是无孔不入。由于此类产品常常图个新鲜,可重复性较低,难免开发商不惜牺牲部分游戏体验,也要尽可能转化流量价值。



根据日本手游网站Gamerch.com提供的数据显示,《神回避2》8月27日日本市场正式发布后,加上iOS和安卓版本一同计算,3天时间内在日本免费应用下载榜单中到达第15名,平均每天攀升44名。《神回避2》在国内已经拥有病毒式传播的条件,相信短时间内就能迅速超过在日本获得的成绩。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海外分析师:日本手游成本超900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