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手机 >> 其他 >> 正文

日本手机市场中难觅“国外”品牌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2008-12-23 19:02: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随着诺基亚的退出,日本市场中除了拥有一半日系血统的索尼爱立信之外,已难觅“国外”品牌。

    日本是全球仅次于美国、中国和印度的第四大手机市场,据统计,诺基亚拥有将近40%的全球市场份额,原计划将其的日本市场份额增加到两位数,但最终只在0.3%上下徘徊。

    诺基亚并不是唯一,三星、LG等韩系手机在全球市场上也都占有一席之地,但到日本只能折戟沉沙。

    从另一方面来看,日系手机在日本本土以外的地方完全站不住脚跟,他们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技术支撑,产品往往拥有最大的屏幕、最靓丽的色彩、最丰富的功能,但无论是松下、NEC、三菱还是夏普,他们却总是在海外市场折戟沉沙,如果日系手机仅仅依靠本土市场,还能够走多远?

    离别之时,诺基亚份额仅0.3%

    近日,诺基亚宣布,除奢华手机Vertu外,将停止在日本销售手机。日本是全球仅次于美国、中国和印度的第四大手机市场,目前该国的手机用户达1.09亿,占全国人口的85%,普及率之高位于全球首位。

    由于3G发展成熟,日本运营商主导的手机销售模式建立在中高端机型之上,诺基亚不乏中高端机型,但依靠该部分增长而实现量的大幅提升非常困难。

    此前,诺基亚的目标是将日本的市场份额提升至双位数,即至少10%.这个目标虽然与诺基亚全球接近40%的份额差距甚大,但到离别那一刻,诺基亚仅获得了日本市场0.3%的市场占有率。

    “日本手机市场具有局限性,诺基亚不是唯一的例子。”华捷咨询分析师李元凯说,三星、LG电子两家韩系手机前两年也都曾大刀阔斧进军日本,但最终未成气候。他认为,外国产品无法吸引日本消费者是主因,“日本手机用户习惯大量使用电子邮件、手机支付,并青睐大屏幕折叠式手机,这意味着国际化品牌必须针对日本市场设计独特的机型,成本相当高,诺基亚也承认了为日本市场量身定做机型带来的成本问题。

    这其中也有特例,苹果3G版iPhone在日本上市时引发了排队抢购热潮,此后,日本本土厂商也开始推出类似iPhone的大屏幕触摸屏手机。“iPhone抓住了当地市场的时尚消费心理。”在这方面iPhone一出生便领先于诺基亚,且iPhone本身属于高端机型,在落地日本时不需要经过任何硬件改动,不存在成本增加。

    不断下滑,日系品牌挺多久?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Japan统计,剔除拥有一半血统的索尼爱立信,国外手机制造商仅占5%的份额。有趣的是,占据日本本土超过9成份额的NEC、松下、三菱、京瓷、夏普等在海外有好的表现。除了夏普之外,日本本土以外的市场基本难觅日系手机。

    夏普也难以独善其身,据2008年半年报显示,尽管平板电视旺销,但手机业务低迷使该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双双下滑。

    夏普手机在日本国内份额一直高居榜首,随着日本手机销售方式发生改变,消费者更换手机需求锐减,夏普手机销量第二季度下降39%,手机销售额则下降38%,不得不靠液晶电视和太阳能电池等业务来弥补。

    对于这些蜷缩在日本本土的手机品牌而言,更大危机来自于不断下滑的市场需求。

    据日本电子和信息技术产业协会(JEITA)宣布,2008年8月份,日本手机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同比)下降了47.9%,为208.4万台。其中PHS终端的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2.4%,为82000台。JEITA指出,由于销售方式的改变,用户须比以前支付更多的费用,所以手机销售疲软。

    日本第二大手机运营商KDDI则表示,由于采用新销售模式和日本市场饱和,今年该公司手机销售量下滑30%.

[1] [2] 下一页  尾页


 

数码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