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游戏机 >> 任天堂DS >> 正文

索尼、微软、任天堂三大巨头对决游戏机

作者:未知  来源:互联网周刊   更新:2006-5-23 16:46: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互联网周刊】 【作者:李洋

  为了能在“次世代游戏主机”的换代大潮中占据有利位置,索尼微软和任天堂都在积极打造令人炫目的“神秘武器”三巨头决战游戏机。

  本刊记者|李洋

  硝烟味弥漫了整个洛杉矶会展中心。5月10日,在这里举行的年度E3(国际电子娱乐展览)盛宴上,游戏主机领域内的三大巨头狭路相逢,对决的意味格外浓重。
索尼的PS3(PlayStation3)和任天堂的“Wii”都确定将在年底正式发售,它们的展位临近,在气势上也互不相让—二者展台面积之和占了整个西展馆的三分之一强;而微软则巧妙地选择了一流游戏软件厂商云集的南展馆作为Xbox 360的展示之地。

  对于三大巨头而言,今年将是格外关键的一年,因为它们的“新五年征战”马上就要拉开帷幕。美国《商业周刊》这样评述道:“一场硬仗即将开始,而胜者只能有一个。”

  锁定下一代

  在E3开展之际,亲自到此督战的比尔·盖茨向众人勾画了微软下一代互动娱乐计划的愿景—游戏主机将作为微软“Live Anywhere”跨平台服务的一部分,其用户将可以与即将推出的Windows Vista以及手机平台的用户实现内容交流和互动,“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微软能够做到这一点。”盖茨如是说。

  相比之下,索尼的行动显得十分谨慎。早在2003年,它的PS3计划就已经公布,但正式面世的时间却一推再推,最终敲定在今年11月。在今年的E3上,苦苦等待的玩家蜂拥而至,看到的却依然是“仅有空壳”的PS3概念机。对于下一代游戏主机,索尼更看重的是主机的整体性能、游戏及画面的精美程度,并一直声称要打造“全世界最强大的视频游戏机”。这从其积极研发并采用高成本的蓝光DVD格式,并一直静候低产却拥有卓越性能的Cell芯片(与IBM、东芝携手打造)的做法上,便可见一斑。

  1994年,索尼以基于CD的PS机杀入游戏主机市场,使以任天堂为主导的游戏卡式终端机模式走向没落,从此开启了一个新游戏时代。这之后,索尼又在PS2产品上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占据了这个百亿美元级市场超过60%的份额,也因此而赢得了大批忠实用户。当面对下一个五年的游戏主机业默认的更新换代期,以及对手的不断崛起,索尼迫切希望PS3能够帮助它捍卫已保持了12年之久的王座。

  此次初次亮相的任天堂下一代产品,在保持了其一贯的“老少皆宜”风格之余,也给玩家们带来了意外惊喜。它将开发代号为“Revolution(革命)”的下一代产品正式命名为“Wii”(读音近似英语“我们”一词),在设计上也尽量向家庭娱乐风格靠拢。“Wii”的虚拟化操纵手柄更是格外引人注目—屏幕之外的玩家只要做出“挥拍”动作,游戏中的角色即可随之而动—这让玩家们“甘愿花费两个小时来排队等候体验”。任天堂希望借此新品“吸引更多从前不玩游戏的玩家”。在另两大对手着力描绘下一代游戏主机的前景之际,任天堂的执行副总裁Reggie Fils-Aime则说:“我们并没有在寻找下一代游戏主机,而是在寻找游戏主机的下一个高峰。”

  成本之战

  凭借强大的PC和网络计算优势入局的微软,搅动了整个产业,使得这场客厅争夺战的局面变得异常复杂。盖茨在E3 2006现场宣布了Xbox 360的新销售目标:在竞争对手推出下一代新品之前,将在全球售出1000万台。这显然是在回应索尼当初所采取的策略。2000年,索尼先于微软推出了新一代游戏主机,也就是PS2(其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产品),占领了市场先机。去年11月,为了防止此类事件重演,微软率先推出了下一代游戏机产品Xbox 360。尽管出手颇显仓促,但据美联社统计,该产品目前“总销量已经超过了550万台”。美国技术调查公司(ATR)的数据甚至比微软更加乐观,称其到年底前的总销量将达到1200万台。

  这一切都为索尼带来了压力。在此次E3大展前,索尼对外公布了PS3的价格(预售价将为499~599美元),引来种种争议—因为该价格几乎相当于微软(399美元)和任天堂产品(低于200美元)价格的总和。为了追求卓越的性能表现,索尼积极采用了蓝光DVD等下一代技术,也因此而付出了高昂的成本代价。从最近几家专业研究机构对Xbox 360和PS3所做的成本分析上可见,PS3目前的成本已大大超过对手。对此,索尼美国公司CEO Kaz Hirai也称,“初期依靠硬件赢利将是十分困难的”,赢利压力“将贯穿整个PS3的生命周期”。

  实际上,微软也同样面临着成本困扰。为了快速占领这一市场,微软一直在以低于其成本的价格发售游戏机终端产品。据市场调查机构iSuppli称,微软“每卖出一台Xbox 360就损失153美元”。而从该公司近期发布的2006财年第三季财报来看,其负责Xbox的家庭与娱乐部门损失高达3.88亿美元。但微软却认为,“随着Xbox 360生产成本的降低、游戏软件等周边利润的增加,Xbox 360的未来前景将会比较乐观。”

  内容,赢利的延长线

  在游戏机领域打拼多年的任天堂和索尼拥有丰富的套装游戏软件资源,而每位软件开发商都要向其缴纳一定的税金,成为其收入的重要来源。这是一种“以软养硬”的发展模式。

  而由于微软介入此领域时间较晚,因此其产品上的游戏内容相对贫乏,以致其在日本等市场的推广受到阻力。有分析师称,如果微软想要在此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则必须重视内容。微软已经高调宣布,《光晕3》、《神鬼寓言2》和Xbox 360版的《侠盗车手IV》等热门游戏将于2007年正式问世;在今年圣诞节销售旺季来临时,还将有160多款新游戏推出。要知道,在此之前,仅《光晕2》一款游戏就曾在2005财年为微软带来了8400万美元的收入。

  此外,微软还充分发挥了其网络平台的巨大优势。它于去年11月投入运营的网络商店“Xbox Live”为其自身和游戏内容开发商都带来了良好的利润前景。据微软称,截至今年3月,该商店中的游戏软件及媒体资源下载量已经超过1000万次。

  “这是个很大的拓展渠道”,2K Sport游戏公司副总裁Erik Whitford认为,人们也应关注索尼在这方面的动作。果然,Kaz Hirai在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索尼在PS3中也将开展类似的下载服务,并将“建立免费的社区,让用户交流、购物”。

  如果说在此之前,视频游戏主机领域是一个没有悬念的战场,那么在接下来的这几年,眼前的局势很有可能会发生彻底改变。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