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MP3MP4 >> 资讯 >> 正文

MP3低价之谜一探究竟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5-3-24 6:1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低价MP3从去年到现在一直是很多消费者非常关注的话题,而低价MP3的质量问题也一直影响着消费者的购物心理。而目前在众厂商经过半年多的MP3普及风暴之后,随着MP3价格的不断探底,部分低价MP3随身听以其低廉的价格以及丰富的功能、稳定的表现也赢得了不少市场。那么今天我们再回到MP3的市场中看看,究竟低价MP3的质量底线在哪里,和高价MP3主要的差别在哪里?

  配件不齐全
  记者从朝华市场部了解到,MP3的成本主要体现在配件、生产工艺、技术、功能等方面。
  MP3的内部构造主要由一个解码芯片、一个控制芯片、一个闪存芯片和一个电路板组成。闪存芯片和解码芯片是影响价格的最主要因素,一般市场上出现的甚至低到几十元钱的MP3实际上是不能称之为MP3的,因为它没有闪存芯片。记者从中关村科贸电子城了解到,经销商胆敢把这个不足100元的价格明目张胆地标出来,其实是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大家知道,仅只一张128兆的存储卡最便宜的也要100多元。其实这样算下来这个真正能听到音乐的MP3至少也要200元人民币左右。
  生产工艺上偷工减料
  据明基市场部顾枫楠女士介绍,正规厂商都有自己的生产线,每款产品都有自己的单独的模具。但一些小品牌大都采取代工的方式,和南方的一些小厂合作,这些厂很少有全套的生产设备。从不完整的生产线上下来的产品手感粗糙、音质差,甚至一些小品牌的产品是同一个模具。

  使用功能能少则少
  低价MP3在功能上缺乏规范性,功能单一的MP3只能欣赏音乐,大部分MP3都附加了其他功能。价格低的产品有的甚至配备了只有几元钱成本的耳机。劣质产品音质都较差,影响音质主要的是解码芯片以及耳机等配件。
  售后服务没有保障
  就售后服务方面,据三星北京经销商天博数码的常健介绍说,国际品牌一般认为售后服务是厂商应该做到的。而越是低价的产品越是在售后服务方面分散消费者的注意力。
  大品牌的售后服务机构一般都有800的免费电话,还在全国中心城市都有及时的维修服务网点,而一般小品牌却是没有这些成本的。

  记者观点
  买低价MP3不如等大品牌降价
  纵观国内MP3播放器市场的发展态势,大容量的MP3成为市场主流产品已经成了不可阻挡的趋势,“大容量、彩屏还有多媒体的娱乐性”将成为2005年里MP3的关键词。
  在今年,128兆内存的MP3将逐步被256兆的取而代之。这是诸多MP3厂商在今年的一个策略体现。
  目前活跃在MP3市场上叫得上名的品牌就有200个之多,这就说明这个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但是随着“MP3彩屏的零配件采购门槛的提高,一些非正规操作的厂商必然会被激烈的市场淘汰出局”,这是记者在采访明基市场部顾枫楠女士时向记者提到的市场态势。
  现在诸多大品牌的厂商为了推进大容量产品的市场份额,纷纷推出降价促销等信息,例Joybee120就是从1200元降到了900元,用2004年128兆的价格购买2005年256兆的产品。就目前128兆内存的MP3,就价格方面记者得到的信息是,国外厂商还有进一步降价的可能,而国内厂商不会有太大的降价幅度了。

  摊主观点
  400元以下MP3销量最好
  中芯数码城3J09(奥美嘉北京总代):来这里购买MP3的人群多是一些学生,他们的消费能力一般就是在三四百元左右,也有一些行业行为的团购;另外就是一些郊区县也有订单。400元以下的产品在这里销量非常好,大概每个月能有3000台的销量。此外这些产品的质量也都比较不错。
  鼎好1007室(韩系产品经销商):主流产品的价格是影响消费者的主要因素。但凡有些经济基础的年轻人,还是会选择品牌价位在千元左右的产品。这些品牌的产品返修率一般在3%左右,质量完全能够得到保证。

  重品质的人爱选高价位

  七嘴八舌
  ★郑丹(21岁)
  知名品牌质量不会有大问题
  我花了300元买的一款朝华MP3,音质一般吧,质量还行,所以我觉得知名品牌的MP3即使价格低,质量也不会出现太大问题。
  ★汪婷(24岁)
  小品牌音质还成质量差
  我的MP3是花了200元买的,音质还可以,我只用它来听歌,别的功能还没研究过,但我用了不到两个月就坏了。
  ★李伟(26岁)
  贵东西也不一定好用我买的是著名的MSC的那款“魔琴”,花了我1000多元人民币,音质非常棒。但刚刚买了3个月,电源部分就坏过一次。(文本报记者孙尚伟)

    《京华时报》(2005年03月23日第B43版)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没有了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