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手机 >> 索尼 >> 正文

索尼智能手机全球份额跌破1% "日本制造"风光不再

作者:孟庆川  来源:海外网   更新:2019-4-2 15:03: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图源:视觉中国


近日,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著名企业索尼公司因手机业务低迷,处于长期亏损状态,计划大规模缩减手机业务人员,并将位于中国的智能手机生产工厂搬迁至泰国,以节省成本。尽管索尼公司的这项计划旨在挽救濒临衰亡的手机业务,但在当前世界手机业务激烈的竞争和新一代通讯技术的研发热潮下,无疑反衬出日本智能手机业务的进一步衰退。


不论国内国外,智能手机正在快速普及,各大智能手机厂商也在大力研发新产品,中美韩三国厂商成为其中的领军者,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大部分份额,尤其是中国手机品牌近年来异军突起,华为等手机品牌以先进的科技和较高的性价比,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强。然而,日本手机品牌身影在世界市场却逐渐被边缘化。曾几何时,索尼手机被誉为三星和苹果的最强对手,如今索尼公司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份额已跌破1%。


实际上,“日本制造”风光不再,并不仅限于智能手机领域。诚然,日本在很多领域仍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尤其是在医疗设备、智能机器等领域仍具有他国无法比拟的优势,摄像、通信技术等零配件在全球市场也具有强大竞争力,但近年来,福岛核泄漏事故,东芝财务造假,神户制钢、三菱材料子公司数据造假等事件接连发生,就连号称日本制造业名片的“新干线”也被曝出现重大安全隐患……种种问题让“日本制造”被蒙上阴影,让人们重新审视日本的制造业状况。


任何产品都需要追求高品质,重视产品技术创新。然而,日本制造业在这条路上似乎走上了一条偏执之路。日本制造虽然强调技术和产品创新,但更多的是在已有产品和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完善和更新,缺乏主动寻求新领域的突破性思维。然而,在当前科技突飞猛进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创新性、颠覆性的产品,一味在原产品上小修小补,最终将会被市场淘汰。而且,随着日本步入超老龄化社会,总体上造成日本社会活力衰退,人们更喜欢过“小富即安”的生活,日本国民的创新创业热情正在消退。创新活力减退且缺乏对科技发展趋势的敏感度,将“日本制造”一步步拖下神坛。


当前,中国的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进程中,作为制造业强国,日本有很多地方值得中国学习,与此同时中国也要汲取日本制造的“前车之鉴”,不断增强创新能力,让“中国制造”在世界展现更大活力。


作者:孟庆川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华为新款手机迷倒日本“花粉”

    BeatSaberPSVR下个月终于来到日

    华为挤入日本手机前五名 距超越

    日本智能手机销售排行榜:苹果

    《任天堂明星大乱斗特别版》日

    日本推出全球最轻薄手机:仅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