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游戏机 >> 资讯 >> 正文

开发者谈2018日本手机游戏市场的5个发展趋势

作者:晗雨  来源:游戏邦   更新:2018-5-2 17:16: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对于很多想进行全球扩张的游戏开发者来说,日本通常是他们的首选目标之一,这是有原因的。根据App Annie的研究,日本手游市场收益在2017年增长了35%,超越美国成为了手游收益第一大市场。



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日本玩家对手游的投入程度相对高很多。


同一篇研究还发现了日本玩家打开手游的频率是美国玩家的两倍之多。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在日本手游的总下 载量中,RPG游戏和休闲游戏的比例超过了半数。


RPG游戏的沉浸度高,内购商品多,自然也就成为了盈利最多的游戏类别。


然而,在2018这些趋势或许会因为多种因素而产生转变,我们将在下文进行一一分析。如果你算进入日本市场,那么以下就是你在2018年需要留心的趋势。


1.App Store和Google Play收入几乎平分


在日本,安卓和iOS的市场份额其实是不相上下的。截止2017年十月,安卓在日本的市场份额达到55%,iOS约为44.8%。虽然iPhone X在日本十分畅销,但iOS的市场份额却下滑了6.9%。


在美国,安卓的市场份额达到了66.2%,而iOS是32.9%。虽然安卓占得更多,但大部分游戏公司还是把iOS看作是优先考虑的目标平台。所以在日本,平台选择对收益的影响并没有美国那么明显。


2.有越来越多来自中国、韩国手游进入日本市场,但本土游戏依然占据优势。


日本玩家历来偏爱本地团队制作的手游,但这种情况可能会在将来发生改变。


自2016年7月至2018年6月,日本手游市场有80%的收益都来自本土游戏。相较之下,同一时期的美国仅有50%的收益是来自本土游戏。



这是由于日本玩家的独特性,比如说他们对RPG游戏的偏爱以及高沉浸度。对于非本土游戏开发者们来说,这就意味着优质的游戏本地化是必不可少的。


举个例子,《最终幻想:新帝国》是由MZ这个美国公司开发的,但是它在日本也十分火爆,这要归功于游戏的本土IP以及高质量翻译。


但是,我们也发现在过去几年有越来越多中国以及韩国开发的游戏成功进入日本市场。


原因之一就是这两个国家的游戏公司在初期非常重视用户获取,通常会在这上面投入一大笔钱,这有助于他们实现迅速扩张。虽然广告支出回报率(ROAS)在用户获取前期会比较低,但这些投入能够将竞争对手的玩家转化为自己的玩家,长期来看是有益的。


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这两个国家的开发者原先就考虑到了日本玩家的特性,有针对性地设计了游戏,而不是到最后阶段在国际版的基础上进行微调。这就意味着开发者会在角色设计、关卡设计以及语言等方面花费更多精力。


尽管外国游戏能在日本市场挣得份额是件好事,但它们之中的绝大部分还是RPG以及策略游戏,表示着日本玩家对这类游戏依然是热情不减。


这就是为什么RPG以及策略游戏能为日本游戏开发者带来最多的收益。游戏机制比如收集道具、武器、强化、gacha和其它可购买的物品为开发者们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3.休闲和超休闲游戏崛起


长久以来,midcore和hardcore手游在日本一直处于主导地位。但是现在这个风向要变了,休闲和超休闲游戏开始受广大到玩家的喜爱。


一般是迪士尼和LINE这样的大公司会发行休闲游戏,现在独立开发者们也把目光转向了它。比如说《一笔画》(1LINE)和Human Tower都是出自小型工作室之手的热门游戏。



要说为什么休闲游戏很难在日本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其中原因之一就是midcore、hardcore和RPG游戏的盈利空间非常可观,对于日本开发者来说,他们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要放弃这些摇钱树而去做休闲游戏。


然而,随着视频广告被大众所接受,而且事实也证明了它具备盈利能力,日本手游开发者做休闲游戏的前景也变得明朗起来。


4.主流IP地位依然不可撼动


主流IP游戏依然是吸金能力最强的,很大程度上受是因为日本的动漫文化的影响。日本人从小就看动画、漫画,了解他们喜爱的角色,而现在这些故事搬上了移动平台,他们自然也会继续消费下去。



任天堂就是一个非常典型例子。任天堂是近几年才进入手游领域的,但它凭借旗下的热门IP大获成功——比如Pokémon Go、《火焰纹章:英雄》以及《动物之森:口袋露营》(《超级马里奥酷跑》有争议)。任天堂也宣布了Mario Kart Tour将会在2019年登陆移动平台。


5.日本开发者迎合女性玩家


另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浪漫类”游戏依然很受欢迎,它们是针对女性玩家群体。这些让人上瘾的游戏需要随着剧情一步一步深入,跟虚拟情人发展关系。


这些游戏为何如此成功?其中一个说法是它们能帮助玩家减轻压力,缓解了在拥挤的城市环境中普遍存在的疏离感。这类恋爱游戏目前在中国也十分受欢迎。


此外,“偶像养成”类游戏也非常受日本女性玩家的青睐。玩家要在游戏中挖掘、培养角色的才艺技能,把他培养成下一个国际巨星。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日本游戏市场中,这类游戏给玩家提供以了一种更为休闲的玩法。


而美国的情况则完全相反,面向女性玩家的游戏非常少,熟为人知的只有Kim Kardashian:Hollywood、High School Story和Covet Fashion。


总结


对于手游开发者们来说,日本是一个盈利空间极大的市场。


尽管日本的人口只有美国的五分之二,但在过去的三年里,它的手游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美国。换句话说,日本玩家对手游有很大的需求,而且他们的沉浸度高,愿意花钱购买游戏以及游戏内的商品。


虽然日本对国外的手游开发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地方,但它也带来了独特的挑战。在日本最受欢迎的游戏通常是IP改编的RPG游戏,如果独立开发者们想在这个领域获得突破,那将会非常难。


然而,这也意味着休闲游戏和超休闲游戏的机会还有很多,毕竟世界各地的玩家都很喜欢这类游戏。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中韩游戏进入日本市场,这也是一个激励人心的好现象。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真三国无双8》日本市场销量不

    日本DoCoMo公司计划开发三屏折

    姗姗来迟,索尼日本更新 Xperi

    海外分析师:日本手游成本超900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