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手机 >> 资讯 >> 正文

日本品牌智能机没落:原因在这里

作者:佚名  来源:DoNews   更新:2017-9-3 19:44: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8月底,路透社报道日本富士通公司正寻求出售旗下手机业务。且据《日经金融新闻》消息,该项交易预计最快在9月就将举行,竞标价达到数百亿日元(约合数亿美元)。


同样是在去年8月份,富士康以3888亿日元(约合38亿美元)现金,收购夏普约三分之二股权的交易,成功得到中国反垄断机构审批通过。


不是靠着这些“卖身”消息的提醒,或许很多人都已忘记了日本手机品牌的存在


而在2010年智能机到来前夜,夏普、富士通、NEC、索尼等也是辉煌一时。凭借日本企业在音乐、摄像方面的全球领先优势,在当时功能机主导的时代,主打音乐、拍照的日本手机收割了一大批粉丝用户。


资深媒体人,现杭州有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斌认为,当前手机制式与配置逐渐规一化,再想要通过独特应用或功能吸引市场的成功率变得越来越低。


类似5、6年前的手机市场还存在音乐手机、拍照手机等特色应用,而智能化平台上,这些功能已被全面整合。


从2010年后,手机圈逐渐摒弃了一年发布N款只主打单一功能的机海战术,开始学习iPhone经验,每年只推出一款手机,来满足用户的多种需求。


此后,全球手机市场迎来智能机创新和体验的大比拼。大内存、大电池、更多好玩应用、指纹识别、移动支付、双摄、曲面屏、美颜自拍等功能,一一亮相。


而仍固守音乐、拍照老本行的日本手机厂商,却没有及时跟进这波技术和体验创新。


或者就是因创新太过超前而难以在当时打动用户。如有着“全面屏鼻祖”之称的夏普,尽管在2013年就推出了全面屏手机,但被用户记住并喜爱上的确是今年5月的三星首款全面屏旗舰S8。


此外,渠道营销上的过于本土化也是日本手机衰落的一个方面


在IDC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及日本国内手机出货量中,全球前十中根本见不到日本手机的名字。而在国内前五中,尽管有四家日本品牌上榜,但“iPhone”却以48.4%份额独占鳌头。


在王斌看来,越来越趋同的性能,正导致手机厂商竞争更多在销售体系与营销策略上较量。以国内OV为例,多年建立的线下门店体系和密集的网络营销终于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多年观察手机行业的互联网分析师称,日本出名的大部分是家族式企业。大企业病重,导致创新匮乏,新思想得不到支持。在智能手机这样变化厉害的行业,跟不上时代发展,退出市场是必然的结果。


这方面值得借鉴的就是索尼研发MP3的例子。20世纪末,数字播放技术逐渐成熟。


包括索尼、苹果在内的企业开始着手制造一款音乐播放器来取代传统的唱片模式。但当年的索尼唱片部门,依然是索尼财报中的营收大头。一旦音乐播放器问世,唱片所默认的好歌+烂歌的专辑打包售卖方式,必然会被单曲付费新方式取代。


因此,在索尼公司内部讨论会上,唱片公司断然否决了技术部门想要研发音乐播放器的构想,直斥其为捣乱行径。


结果可想而知,2001年苹果推出了第一代音乐播放器iPod,籍此一炮而红。索尼却在2002年财报披露出巨额亏损消息后,陷入倒闭危机的舆论漩涡。


就像智能机刚推出时候,很多人的需求只是能打电话、发短信就行。谁能想到,一夜之间,就变天了。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海外分析师:日本手游成本超900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