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游戏机 >> 资讯 >> 正文

变态的日本市场也被中国手游攻克了!2017年上半年在日收入涨了2.3倍

作者:佚名  来源:yzz.cn   更新:2017-8-11 10:59: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 | 手游那点事 | 虹彤


一直以来,日本游戏市场都给人以封闭的刻板印象,它好像是高度封闭的围城,“城里的游戏出不去,城外的游戏进不来。”但最近这样的形象正在改变,越来越多的中国游戏涌入日本市场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那么这些中国游戏在日本拿下了怎样的成绩?这些中国游戏是如何撬动日本市场的?


一、中国游戏海外收入10%来自日本


2017年,日本移动游戏用户已达4580万人,ARPU值全球第一,可知日本移动游戏市场规模的庞大。在本地已有如此大一块“蛋糕”的时候,日本游戏厂商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尽最大可能去吃下它,因此在游戏的制作和运营上,不断地尽可能贴近日本用户的需求。然而游戏出海的时候,完全“日本化”的游戏并不能让海外玩家接受,导致了本地作品出海“水土不服”的情况。另一方面,高品质的本土游戏让海外游戏在该市场本土化难度异常高,用户对于外来产品的接受度低,海外产品想进到日本市场非常困难。


不过,据最近App Annie《中国移动游戏继续在海外市场大放异彩》的报告,在高度封闭的日本市场上,中国手游正在以IP影响力和特色文化属性撬动市场。App Annie数据显示,中国游戏出海收入分布图上,中国手游在封闭的日本市场也占了10%的海外收入,排名第二。同时日本市场也是中国游戏全球化进展最快的区域之一。2017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公司在日本的营销收入增长达到2.3倍,超过了台湾、韩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



二、为什么这些中国手游能够撬动日本市场?



App Annie按收入排名,列出了2017年上半年在日本的热门中国手游前十。手游那点事从中发现了一些规律,或许能为想发展海外的厂商带来一些思考。


1.依靠日本热门IP,《拳皇98》和《君临天下》打开市场


从排名上看,掌趣凭借日本超级IP“拳王”使《拳王98:终极之战OL》成为2017年上半年在日本最吸金的中国手游。


《拳王》是1994年日本SNK公司旗下在MVS游戏机板上发售的一款著名对战型格斗街机游戏,简称"KOF"。多年以来,《拳王》出了一系列后续作品及其衍生作品,人气辐射到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是当之无愧的日本“街机之王”。时至今日,它已经是日本的一个超级IP。《拳王98:终极之战OL》是《拳王98》系列的最终版本,对于这款游戏的玩家来说,具有特别意义的。掌趣凭借“拳王”这一超级IP抓获了一大批忠实用户的心,今年5月份,这款游戏曾登上日本App Store畅销榜第4名。


上海游久的《君临天下》是一款三国策略类卡牌塔防游戏,它在日本市场的成功同样是因为IP影响力。日本社会因为横山光辉所著的漫画《三国志》的影响,三国题材在日本一直具有极高的人气。日本的三国文化不光存在书籍、“浮世绘”、“歌舞伎”等传统文化中,它的文化载体还包括了游戏和动漫,关于三国的出版物层出不穷,受众群体基数非常庞大。可以说,三国是日本市场上极具识别度的IP。《君临天下》作为一款三国策略类游戏,在游戏题材上具有先天的优势,日本社会对于三国题材的热爱使得这款游戏能够较为容易地获取用户。


2.《偶像梦幻祭》本地化够彻底,上线两年依然屹立不倒


在谈论日本游戏市场时,我们总会说到本地化难度高的问题。在手游出海这方面,大部分游戏厂商做的都是产品出海,根据目的地进行本地化改造以迎合当地玩家的需求。由于是一款完全成型的游戏输出到另一个市场,就算做了本地化的改造,但游戏的很多内容也未必符合当地玩家口味。


而乐元素在这方面选择的是资本出海,它收购了日本一家游戏公司,成立了HEKK乐元素日本株式会社,拥有了独立的发行、研发团队。《偶像梦幻祭》算是资本出海的产物。从研发到发行,都由日本团队进行。完全针对日本游戏市场和用户需求的“彻底本地化”使得这款游戏在日本的成绩相当不错,曾登顶日本App Store畅销榜。上线两年多,它在今年8月的日本App Store畅销榜上仍排在Top20。而在App Annie的2017年上半年在日本的热门中国手游排行上,《偶像梦幻祭》排名第二,仅次于《拳王98:终极之战OL》。


3.二次元手游的设计与日本玩家需求更为契合


《阴阳师》和《崩坏3》是目前市场上最优秀的二次元手游,进军日本自然也胜算更高。


以日本名著《源氏物语》中的平安时代为背景设计的《阴阳师》,属于日式和风游戏。《阴阳师》进军日本,本质上是本地文化经过外来改造之后的反向输出,其唯美的二次元画风和还原和风的故事设计,也得到了日本玩家的认同。米哈游的《崩坏3》萌系的画风和出色流畅的游戏观感也是吸引了一大批喜欢“萌”的日本玩家。另外,《阴阳师》和《崩坏3》在游戏配音方面都采用了日本顶尖的声优,在吸引二次元游戏玩家的同时,也会抓到一批作为声优粉丝的潜在用户。


4.专攻某一类型的受众需求


《战舰帝国》凭借其硬派风格和军事类题材,在日本得到“军事迷”受众的追捧,上线两年仍有着不小的影响力。《战舰帝国》一反当下流行的二次元画风和题材,定位的玩家群体是喜欢军事题材的那一批人,只满足这批玩家的需求,其实是一款小众游戏。在日本,二次元文化是流行文化,但仍有喜欢硬派风格的玩家存在。《战舰帝国》的军事类题材则更为精准地定位了目标受众,在日本的小众游戏中取胜。《战舰帝国》曾登上了日本著名的军事杂志《Jships》,也获得了著名游戏人板垣伴信的肯定。


此外,《COK列王的纷争》、《部落冲突》等策略类游戏仍是全球通吃,在日本流行也不意外。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海外分析师:日本手游成本超900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