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手机 >> 资讯 >> 正文

智能手机时代,日本手机为什么沦落了?

作者:未知  来源:91.com   更新:2017-8-11 10:59: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曾经的日本手机备受关注,为什么现在无人问津了。据行业研究公司StrategyAnalytics的最新数据显示,三星第二季度在日本售出了70万部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同比大增了3.8个百分点至8.8%,位居行业第三位。苹果第二季度在日本售出了...



曾经的日本手机备受关注,为什么现在无人问津了。


据行业研究公司StrategyAnalytics的最新数据显示,三星第二季度在日本售出了70万部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同比大增了3.8个百分点至8.8%,位居行业第三位。


苹果第二季度在日本售出了330万部手机,市场份额高达41.3%,位居第一。日本厂商索尼以16.3%的份额紧随其后,当季售出130万部智能手机。此外,夏普和富士通分别以6.3%和6.1%的份额拿下第四和第五位。



就连日本本土都被iPhone手机拿下了,而曾经风靡日本手机,如今只有索尼还有一点全球的影子,而在中国,日本手机几乎快绝迹了。


那么问题来了, 日本手机为什么沦落了?


曾经辉煌的日本手机


再重新发明智能手机的iPhone手机横空出世之前,世界上的手机名家为爱立信、诺基亚、摩托罗拉。以及日本的手机制造厂商,如夏普、松下、索尼、三洋等。日本手机零部件的制造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而且在世界手机市场的份额也在30%左右。



逝去的辉煌背后是有原因的。


1、“轻敌”“自大”让日本手机行业迷失了方向。


苹果公司开发出自己独自的iOS操作系统,完全颠覆了过往对手机的概念,重新发明了智能手机。不仅如此,当时半导体制作已经不是日本一家独大,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企业也在迅速赶上。虽然在苹果手机内还有日本制造零部件,但一经不是主要零部件。


连零部件市场,日本也快失去了。


即便有iPhone,有iOS系统,但日本方面还是坚持传统的手机制造理念,直到谷歌Android系统的问世,使得手机市场进入了全新的格局后,索尼也不甘落后,才在2007年推出了“XPERIA”系列智能手机,但是其销量仍远远落后于苹果的iPhone手机。


而其余几家制造手机的日本公司,三洋被松下收购,松下的手机部门已经缩小。夏普因为公司经营不善,曾经停止手机的生产。之后在被富士康收购后,为了多领域经营,也为了使用本公司液晶屏幕,重新开始生产手机,但是要想重回巅峰已经很困难了。


2、缺乏创新思维


日本的智能手机非常依赖安卓系统,而且很少做自身的优化,并不像中国的华为手机、OPPO、vivo手机、以及小米手机们还在安卓的原生系统上进行改良,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而且在快充、拍照、续航甚至是信号处理能力等方面都超过了iPhone,成为手机行业部门领域的引领者,而日本手机品牌完全只有跟随的能力,创新能力和意愿匮乏。


3、运营商深度捆绑


日本的手机市场是运营商的天下,手机大多都是运营商定制的,往往让日本的手机厂商更多的服务企业,而非用户。而手机行业优势典型的2C,所以最终导致2B端做好了,但是2C端却没有顾及。


不想iPhone或三星,即使有的国家以运营商体系为主,但是很有很多国家和地区是以2C的公开市场为主,所以最终可以实现均衡发展,而不是偏废。


日本制造了多年手机,更新换代也非常快,但没有个统一的通用OS。每个手机的界面都是定制的,功能也个有不同。缺乏全球化的视野,缺乏对OS和软件的重视,对构架或者平台的理解不够,都让日本手机出了国门,就变成了一个奇怪的,各种矛盾交织起来的失败产品。


4、人才流失


一个行业,最宝贵的往往是人才。


在硬件的制造与设计上,因为日本公司都曾经有一段时间不生产手机,人才流失严重,很多人才被韩国,中国企业招揽。现在重新开始生产,也是国内一小分群体,对整个手机市场几乎没有太大的影响。而且硬件(零部件)制造已经不是日本一家,韩国、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等都可以制造,这也使日本失去了制造上的优势。



5、中国品牌的崛起


中国手机品牌华为、OPPO、vivo以及小米手机登崛起,不仅快速战略了中国市场,还开始出口到亚洲甚至欧洲市场,而且也已经杀入了日本手机市场。


最终,日本手机市场在iPhone手机、三星手机以及中国手机的三种包围下,渐渐地没落也是可以理解的。


不进则退,如今辉煌的中国手机品牌也要引以为鉴。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海外分析师:日本手游成本超900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