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正文

项立刚:Voip应该逐渐解禁扩大试点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1-8 15:47: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中国移动在北京正式宣布对外推出企业飞信,其中一大功能亮点在于,企业飞信电话会议支持IP与CT网络互通,当用户所处网络环境较好,APP在线的情况下,系统自动调用网络电话,反之,在网络环境较差,APP处于离线状态,用户将以运营商独有的VoLTE和PSTN形式接入会议。(IP:网络电话,CT:落地电话,VoLTE:4G语音通话, PSTN:公共交换电话网络)



关于Voip的讨论很多年了,在数年前电信运营商开展试点以来,一直没有明确的信息,试点情况怎么样,以后会不会有开放时间表,其它的服务能不能采用Voip技术,这些年,网络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对于Voip一直禁止的,这其实给行业发展和技术发展带来不少限制,也影响了产业的正常发展。


政府之所以不给Voip发牌照,不允许它成为一个广泛应用的市场,我想是基于这样一个基本的思路,就是Voip的发展,可能对电信运营商的语音业务产生冲击,进而影响整个电信运营业的格局,当然也可能影响国家安全,影响产业正常发展。在这种思路下,不发牌照,不允许更多企业参与经营,是一个正常的思维。不过我也相信,在今天这样的一个技术发展的背景下,其实我们可以从另一个思路来看这些问题。



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 项立刚


1.很久以来,我们都认为一些技术有可能会影响传统电信业务,通过政府的牌照不让这些技术进入,事实最后证明,其实没有那么严重。这最有代表性的是wifi,曾几何时,我们中国的手机,也就是国行,是不带wifi的,即使是已经有了这个功能,在出厂时也被屏蔽了,因为当时wifi在中国是没有牌照的。之所以不允许wifi技术在中国正常发展,也是担心wifi会不会冲击电信运营商的3G业务。


经过大量的呼吁和社会压力,终于才允许wifi技术在中国市场正式商用,今天我们所有的手机里都有wifi功能,没有wifi那是不可能想象的,但是这个结果是不是影响了运营商3G和4G业务呢,事实证明不但没有,而且还带动了3G、4G业务的发展,wifi让用户培养起使用移动宽带数据的习惯,他在家里用wifi,出去依然是要用数据业务的,就会使用3G、4G网络。这些年,中国移动数据业务发展良好,wifi的功不可没。


2.电信运营商的业务发展,早已经从语音和短信转向了数据业务,语音业务是维持平衡或略有下降,而移动数据数据业务大幅度飚升。Voip业务如果放开,很大的可能是对传统语音冲击不大,还会大大提升移动数据业务的流量。


微信最初出现时,电信运营商对其一直是抵制的,甚至一度也有向微信收费的说法,但是到了4G网络建设起来,移动数据业务的能力提升,今天已经没有一家运营商说wifi带来的网络压力了,相反微信给电信运营商带来了大量的流量,每个用户每月差不多1G的流量都是微信带来的。虽然在微信中也有语音功能,也会有大量用户发语音,事实情况是,因为打电话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所以很多人,打电话是一个正事,一件较为重要的事,才打电话,所以大量的可打可不打的电话,就没有人打。但是微信是一个一直使用的较轻的应用,我们会发现大量的微信的交流和电话是不重叠的,就是有微信里有很多闲话、废话、无用的话,一件正事,要立即进行交流,也还打了电话。所以微信的出现,对语音的冲击是有限的,但是带来的流量是巨大的。这种情况也可能出现在Voip上。


3.价格的敏感性已经改变。早些年,大家觉得Voip比较敏感,因为语音的价格还是较贵,Voip的价格是便宜的,大家会觉得用户因为Voip便宜,就转向用Voip,而影响电信运营商的收入。事实上今天普通用户的语音价格已经非常便宜,很多面向低端用户的价格出现了18元随便打,甚至是10元随便打,价格已经便宜不到不能再便宜。这个时候,用户的敏感不再是价格,而是方便不方便。如果放弃极为方便又便宜的电话,而去用一个号码、连接方式都不如电话方便的Voip,使用者一定不会是普通用户的日常使用。这个意义上对于传统电话业务的影响是有限的。大家一定是会该用电话时还是用比较方便的电话,Voip只能进入一些特殊的领域。


4.限制Voip也大大限制了新技术与新业务的发展,今天大量的行业应用、行业管理产品,都是多业务的融合,需要多种的交流形式进行融合,相互支撑。比如企业管理的云服务平台,如果限制了语音业务,这让整个交流少了一种形式,也影响了体验,如果不是基于Voip业务,而要转到传统语音中去,这大大增加了转换成本,也影响了体验与感受。这些业务并不会影响传统的语音业务。


综上所述,Voip应该以更开放创新的思路来看待,鼓励第三方云通讯企业积极探索和尝试,同时与电信运营商、政府监管部门配合触发更高级的安全管控能力的创新,如在个人实名认证、mac地址认证、设备ID认证、甚物认证、监测探究等,最终形成从政府到运营商-云通讯企业-企业接入-个人的VOIP使用的一个完整闭环,这应该成为政府决策的一个思路。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