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数码相机 >> 资讯 >> 正文

打败你的不是同行,而是跨界!又一相机品牌撑不住了,这家日本百年巨头宣布:退出相机业务

作者:佚名  来源:hexun.com   更新:2020-6-27 8:49: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有着84年相机生产历史的奥林巴斯宣布将其相机部门出售,公告信息显示,奥林巴斯的相机业务已经连续三年亏损。


打败你的往往不是同行,而是跨界。造成这一结果的真正原因不在于奥林巴斯,而在于手机拍照如此方便,成像质量可达到较高水平的今天,给数码相机留下的空间越来越小。在奥林巴斯之前柯达等早已经宣布退出相机市场。目前在相机市场仅剩下佳能、索尼、尼康等品牌。


奥林巴斯最终妥协


奥林巴斯创立于1919年,在去年时成为“百年企业”。其在日本成功地将显微镜商品化,是精密、光学技术的代表企业之一,事业领域包括医疗、影像、生命科学产业三大业务领域。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1936年起,奥林巴斯推出Zuiko系列相机,正式打入相机市场。1972年,品牌发售OM系列,主打轻巧的单镜反光相机;1991年,品牌又引入自动对焦的轻便相机Infinity Stylus系列。直至1996年,奥林巴斯 进入数码年代,推出首部数码相机。除了相机业务之外,奥林巴斯近年主力发展科研及医疗用品,例如显微镜、内窥镜等。


医疗业务营收已占奥林巴斯总营收的八成,早在几年前,奥林巴斯已经陆续关停相关的映像业务。如2018年,奥林巴斯(深圳)工业有限公司宣布停止生产运营工作,当时公司最高负责人小松享表示,由于设备老化、业务难以外销等诸多原因,集团内部不得不做出停工停产的决定。2019年奥林巴斯出售了负责数码相机生产的中国子公司,随后在今年5月,奥林巴斯宣布退出韩国相机市场。


而在6月24日,奥林巴斯发布公告:日前,奥林巴斯股份公司与日本产业合作伙伴股份公司(以下称JIP)签署了映像事业转让意向确认书,宣布将数码相机和IC录音笔为代表的映像业务转让给JIP。具体细节仍在商定中,计划于今年9月30日之前达成协议,并于今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交易。该公司称,极其严峻的数码相机市场已不再盈利,智能手机的发展是主要因素之一。映像事业在过去3年中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奥林巴斯公告,对于后续的售后服务,“映像事业在中国将继续像往常一样开展业务。销售、服务以及市场部门将齐心协力推出能够满足客户兴趣的提案和新产品。”公告还称,衷心感谢大家对奥林巴斯产品的支持以及对摄影的热情。我们相信,此次转让协议对维持品牌资产、技术和产品价值而言是正确的一步,同时对多年来支持奥林巴斯产品的新老客户及摄影爱好者来说也是最好的选择。


根据公开资料,接手奥林巴斯映像业务的JIP此前还接手了索尼的PC品牌VAIO。


退出相机业务后,奥林巴斯将主攻医疗器械。


尼康影像业务收入跌幅超20%


就在本月初,尼康交出了一份全面退步的“成绩单”。


据尼康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财务数据显示,过去一个财年尼康总营收为59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81亿元),同比减少16.6%;营业利润为67.5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3亿元),同比暴跌91%。


作为尼康的重要业务组成,影像业务收入同比大减23.7%,且实现亏损17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另外,精密设备、医疗保健和工业设备等方面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跌幅。


相机市场持续萎缩,从尼康的销量数据便可窥见一斑。


在该财年中,尼康总计售出162万台可换镜头相机、265万支镜头和84万台便携型数码相机,销量同比分别下滑21.4%、16.4%和47.5%。


尼康将营收、销量下滑的原因归咎于市场低迷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但主要因素仍然在于智能手机对于整个数码相机产业的剧烈冲击。


至于下一个财年的预期,尼康没有分享太多信息,因为疫情所造成的响尚不确定。尼康指出,今年4月和5月,其影像产品业务的销售额同比大幅下降,在严峻的商业环境中继续发展,连续第二个财政年度出现赤字是不可避免的。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另一品牌佳能影像业务虽有亮点但整体仍出于下滑趋势。据佳能集团发布的2019年度财报,其营业额为35932.99亿日元,同比降低9.1%。佳能影像系统业务领域,可换镜数码相机中面向爱好者的单反相机新产品受到追捧,销售增长势头强劲,在持续扩大的全画幅专微市场,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到2019年年初不断投入的新产品,在销售方面表现抢眼。但因以入门机型为主的市场持续萎缩,使得整体销售台数相比2018年有所下降。


早在2019年初,佳能CEO Fujio Mitarai就警告称,数码相机业将持续下滑,大约2021年左右将达到历史最低点,整体萎缩50%左右。


Fujio Mitarai指出,越来越多人习惯使用智能手机记录美好时刻。他认为,虽然全画幅无反在繁荣,但这只是为了部分取代笨重单反而已,并非是吸引更多的用户迁移到数码相机市场。


Mitarai坦承,佳能的数码相机业务在过去几年每年以10%的速度衰退,整个市场的可换镜头相机需求约1000万台。


为了弥补损失,佳能计划迁移更多精力到企业级、工业级用户上,比如监控、医疗等影像领域。


你多久没用相机拍照了?


全球数码相机需求持续萎缩


得益于技术进步,手机的拍照性能近几年突飞猛进,从原来的几十万像素,发展到现在最高1亿像素,传感器的尺寸也越做越大,手机拍照性能的提升,使得很多传统的数码照相机落在墙角吃灰。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手机相机已经完全够用了。


国际相机影像器材工业协会(CIPA)公布的2019年相机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数码相机出货量同比减少了21.7%,降至1521万部。


实际上随着手机拍照功能越来越强大,数码相机需求不断缩水,其销量在2010达到顶峰后不断走低。CIPA数据显示,2010年数码相机销量超过1.21亿台,到2019年全年销量仅有1521万台,不仅同比减少21.7%,更是较2010年销量减少了87%。


从单月数据来看,在2017年时,平均每个月的销量在200万台左右, 2018年则降到了160万台左右,到了2019年进一步降到了130万台左右。


从相机的机型构成来看,2019年,卡片机销量减少22%,降至675万部;单反相机减少32%,降至450万部;此外,无反相机销量为395万部,占整体的26%,虽然销量也在下降,但是总体占比提升了不少。


至于利润,单反销量下跌32%,利润则是下跌了28%;微单相机销量下跌10%,利润反而却增长了6%。目前尼康、佳能都在筹划新一代的微单产品线,相信也会刺激整个相机市场的活跃度。


CIPA预计,2020年全球数码相机出货或比2019年减少23.3%,最终降至1167万部。其中卡片机会大幅度降低29%到480万部,而包括单反相机和无反相机在内的镜头可换式相机为687万部,降幅为18%。


CIPA在6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球数码相机销量比2019年4月减少64%,降至55万台。



由于新冠疫情,外出限制扩大至全世界产生了负面影响,与3月同比减少五成相比,数码相机4月销量降幅进一步扩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OPPO日本推出全新Reno A 持续深

    华为新款手机迷倒日本“花粉”

    BeatSaberPSVR下个月终于来到日

    华为挤入日本手机前五名 距超越

    日本智能手机销售排行榜:苹果

    《任天堂明星大乱斗特别版》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