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资讯 >> 正文

比光速还快的三种东西:你绝对想不到

作者:佚名  来源:网易新闻   更新:2016-10-10 15:13: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5月31日):


这里有三种东西要比光速“还快”,但你会被这三种东西惊讶到。那么,是什么物理现象会比光还快呢?


1、膨胀的宇宙及其中的星系


如果当你抬头仰望夜空,你所看到的都是遥远的星系。遥远的星系看起来比想象中的更红,多普勒效应指出远离我们而去的物体会红移。而那些有着巨大红移的星系,似乎表明它们的远离速度要快于光速。



不过不要被迷惑了,这种红移并不是来自多普勒效应,而是来自膨胀的宇宙。当光从星系穿越空间到达我们这时,空间膨胀,这意味着拉伸了光,使它变得更红。所以没有什么东西的运动速度能超过光速,而只是宇宙变得越来越红。


2、剪纸


用剪刀剪一张纸,这会比光速还快吗?不会,但我们可以让它更快。



我们从平板切纸机取下一块刀片。把刀片的一端放在纸上,而把另一端放在距离纸仅有蜘蛛丝大小的高度。然后以这个角度切割,将导致纸张的切口传播速度是向下压刀片速度的上百万倍。


所以如果我们向下压刀片的速度足够快,就比如达到子弹飞行的速度,那么切口在纸张上的传播速度将会是光速的数倍。


3、量子纠缠


那么,第三种可能是最不可思议的一个。这就是量子纠缠粒子,以纠缠的硬币为例。如果把两个硬币抛起来,然后看一下其中的一个,如果是反面,那另外一个是怎样的呢?它可能是正面,也可能是反面。



但如果这两个硬币是由量子纠缠机抛出来的,那么一个硬币的状态则是取决于另一个的状态。如果其中一个飞到宇宙的另一边,另一个人飞到我们这里,然后看到它,发现它是反面。这意味着另一个是正面。它们永远都是相反的。如果它是正面,那么另一个必定是反面。


但这还会变得更离奇,当纠缠的两个硬币飞离彼此,它们的两个面既非正面亦非反面,它们实际上是正面和反面的量子混合物。这就像那只既死了又活着的薛定谔猫。当我们发现这个是反面时,这意味着在那时,如果有人看到另一个,那它必定是正面。那么这两个协调怎么会穿越宇宙呢?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它们之间有一个超光速的影响。而在很多很酷的实验中表明这种纠缠是真实的。


等一下,爱因斯坦说过没有任何东西或信息的运动速度可以超过光速。我们反驳了他吗?星系的运动速度并没有超过光速,所以没错。


而关于切割纸,唯一运动的物质就是刀片上的原子,而它们向下运动的速度显然要慢于光速,所以无论切口移动的速度有多块,都没有问题。但对于量子纠缠,有些东西可能比光更快,但它是随机的。我们并没有选择在宇宙另一边的硬币会怎样,所以我们没有发送任何信息。因而爱因斯坦还是正确的。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