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游戏机 >> 资讯 >> 正文

声优变偶像多线圈钱?这个日本游戏20年前就这么做了

作者:三明  来源:ali213.net   更新:2019-1-2 19:54: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美少女+偶像+音乐,2010年横空出世的《love live!》是一个横跨广播剧,直播,书籍,音乐,动画,漫画,游戏,周边商品等领域,进行全媒体展开的大型企划,发色各异,身材从钢板到成熟丰腴应有尽有的9名少女,为了拯救拯救面临废校危机的学院“音乃木坂学院”而成为偶像。



以日本人最爱看的友情和努力故事调剂,屏幕里名字来源于希腊神话中掌管音乐舞蹈和文艺的女神缪斯的μ's组合火的那么突然却又理所当然。但以一般宅男平均一个季度要换2个以上老婆的频率来看,μ's想要长红仅仅这样是完全不够的,为屏幕中9个少女献声的声优在屏幕外也组成了μ's。


看着纸片人老婆站在现实的舞台上唱歌跳舞,为了给自己喜欢的角色投票,一掷千金,氪手游,买周边,买唱片,偶像宅是公认的所有阿宅中战斗力最强的分支,当然发起并运营企划的财团B(万代)也是赚的盆满钵满,合不拢嘴。2015年12月31日,相当于中国春晚级别的日本红白歌会还邀请μ's出场演出,排面应该是相当大了。



这里稍微科普一下,日本的偶像和歌手是两个性质完全不同的职业,有一句谚语说的很好“在由八百万神创造的日本也有八百万个偶像”,虽然有一定夸张的成分,但对于歌唱和舞蹈的职业要求并没有那么高的偶像在日本有相当的数量,其中比较惨的可能粉丝还没有团队人数多。能在1.268亿的日本人口中找到9个又能配音又能唱歌还要会跳舞,职业素养直逼普通歌手,还不能长得太丑的适龄女孩,财团B真的很可怕,μ's带来的收益也非常可怕,直到其他各路二次元偶像都进入抢占市场的2017年,还能收入88亿日元。



▲人又多,人设也不突出,最主要没有三次元的偶像给偶像宅们舔。


其实这种将声优偶像化的企划在日本并不是“love live!”首创,财团B在2005也曾在街机和主机平台上推出过名为《偶像大师》的游戏,《偶像大师》发展至今在偶像宅的群体中也是圈钱大头的存在。只不过在当时并不成熟的运营手段,辨识度并不高的人设,加上没有找到投票和周边两大最为圈钱的赢利点,想光靠卖服装和歌曲DLC赚大钱显然是个空想。


如果要提到真正的“声优偶像化”首创,便是今天要讨论的由世嘉开发,广井王子监督,藤岛康介作画,田中公平配曲,将美少女和机战融合在一起的SRPG—《樱花大战》。1996年在世嘉的SS上发售的首作后,便展开了一系列舞台剧,动画,漫画,周边,广播剧,音乐,书籍的联动企划。以游戏中女主角真宫寺樱的声优横山智佐为首组成的帝国华击团,青春活泼的少女们成为了被金融风暴席卷后颓废社会的支柱,《樱花大战》的艺术价值更是寻常游戏无法比拟的。



刚开始玩《樱花大战》,我觉得这是一个SRPG,慢慢地,这个游戏给我披着SPRG外衣的恋爱游戏之感,最后,这是一个披着游戏外衣的浪漫歌剧,我这么下定义。


以演歌味十足的《ゲキテイ(檄!帝国华撃団)》为开场,主角大神一郎带著非常兴奋的心情初次来到帝都,因为他就要开始为保护帝都而战,并正式成为帝国华击团降魔迎击部队花组的组长。不过当他来到帝国华击团总部的时候,却发现那里竟然是一座剧场,原来这座剧场就是帝国华击团的基地,大神被赋予的任务便是用神秘武装“光武”和华击团的成员们共同对抗邪恶的黑之巢会。



游戏被分为日常培养好感加机甲策略两部分,日常部分就和当时大部分的美少女游戏一样,通过不同的选项提升好感,最终攻略心仪的妹子。个性鲜明,人设一目了然的众女主角成为了这个游戏的亮点,不论是标准“大和抚子”式温柔善良却为人坦率还有一点小迷糊的真宫寺樱,傲娇毒舌背后坚守骄傲的大小姐神崎堇,坚强又脆弱的大姐姐玛丽亚,古灵精怪的小妹妹爱丽丝,粗神经的天天制造爆炸的天才少女李红兰,《樱花大战》基本上包含了当时玩家所有喜欢的女生类型。


KONAMI用一部《心跳回忆》将美少女游戏从16位色的时代正式带入256色的时代,美术风传统光源,向新动画风虚拟光源转变,取消过渡,简化阴影,路径涂色,硬质线条的90年代赛璐璐风逐渐开始浮上水面。《樱花大战》的画风和人设更是当时佼佼者,藤岛康介的作画就是说不上来哪里好,但离开了就让人受不了,不过如同女主角真宫寺樱的人设,脱胎于日本大正时代的架空背景下,在大部分角色现代化的着装中,真宫寺樱一席和服登场,给人非常直观的与大都市格格不入的乡下大小姐之感,粉色的樱花点缀其上,既映衬她“樱”的名字,也没有寻常大小姐那种不易亲近的疏离感。比较容易被大众接受,作为系列主推的庶民级偶像非常合适。



1997年7月19日~21日,帝国歌剧団花组第一回公演在东京厚生年金会馆登场,剧中剧演目为樱花大战游戏中的剧中剧“因爱之故”,主演为真宫寺樱和玛丽亚·橘,起因为制作人广井王子想打造一个能够媲美日本宝冢歌剧团的舞台,“樱花大战歌谣秀”成为了虽然每年办、每年赔,但是带给众人爱与梦想的舞台。后来更是发展出了“樱花大战新春歌谣秀”、“樱花大战晚宴秀”、“樱花大战纽约歌谣秀”等诸多分支舞台作品。



标准的三波段笑的创始人之一,成为日后动画界大小姐模板的神崎堇的声优富泽美智惠在2002年隐退成为了当年歌谣秀的主题,制作组还为她做了一集“神崎堇 引退纪念”的OVA。


美少女+机器人,声优=角色,《樱花大战》是一个超前性的作品,从这么一个受众基本局限于日本市场的SPRG,在经济大病初愈的当时全系列超过500万份的销量就足以见得。


但《樱花大战》的企划最终还是沉寂下来,2010年之后基本连舞台剧“樱花大战歌谣秀”也停止了。究其原因,还是那句“偶像吃的是青春饭!”的真理,真宫寺樱的声优横山智佐出生于1969年,而神崎堇的声优富泽美智惠更老,是1961年出生的。


如果2000年左右,在舞台上她们还能依赖化妆邪术,以30多岁的年级演绎20岁左右的青春少女。10年后年近50的她们就算有心扮演,台下平均年龄在20-30之间的偶像宅们也不买账了吧。



▲2011年的“樱花大战歌谣秀”就像是看老年迪斯科一样…


初代的声优偶像化也有许多不足之处,毕竟广井王子的初愿是声优=角色=舞台剧演员,而不是真正让她们走上偶像路线,在声优的选择上还是以声优职能为主。唱歌勉强,不会跳舞,边唱边跳基本全体扑街,最主要的是长的太不“偶像”了。想要靠偶像宅们想象着二次元的真宫寺樱的形象,看着一个阿姨在舞台上唱歌跳舞,还给你世嘉塞钱,是不是有点强人所难了。


相比之下,没有投票和周边这样的圈钱大招已经不是《樱花大战》没落的主要原因了,毕竟偶像宅们不是来票选最美阿姨的。


从《樱花大战5》开始,不但连剧情相当于开了条新线,连偶像都没有了。玩家是真的难搞,给偶像说太大妈,不给又不买账,这个系列自此一蹶不振,成为了“有生之年”系列。



作为日本ACG业界“文艺复兴元年”的2018年,世嘉不但连7年前的《战场女武神》系列重启,将DC时代的老骨头《莎木1+2》拿出来复刻,《樱花大战》在饱受期待中也宣布新作。


但其前景还是不容乐观,毕竟过了20年,受众已经大换血,美少女+机器人现在还能吃香吗?广井王子、藤岛康介、田中公平这样的老三角还能再聚首吗?世嘉能找到声唱跳舞台剧都能让玩家满意的偶像吗?


《战场女武神4》系统甚至不如3丰富,《莎木1+2》又是强行拉长画面的暴力移植,《樱花大战》这次的重启我持99%的怀疑态度, 《樱花大战》还是变成我们心中的回忆吧。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智能手机销售排行榜:苹果

    《任天堂明星大乱斗特别版》日

    日本推出全球最轻薄手机:仅有

    《真三国无双8》日本市场销量不

    日本DoCoMo公司计划开发三屏折

    姗姗来迟,索尼日本更新 Xperi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