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电视 >> 其他 >> 正文

智能电视陷混战局面 未来之路将往何处?

作者:佚名  来源:tgbus.com   更新:2015-12-4 12:11: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国际物联网贸易与应用促进协会近日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称,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增速预计将在2016年达到29.17%,2017年我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规模可达80亿。作为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电视以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众多企业纷纷搭乘智能化的东风。


一时间,智能电视市场风起云涌。小米、乐视、爱奇艺等IT企业开始跨界进军,海信、海尔、TCL、创维等国内电视巨头加快了电视智能化的步伐,三星、LG、飞利浦、松下等外资彩电制造商纷纷推出多款智能电视产品,电视盒子等功能上具有替代性的产品低价来袭,智能电视市场领域的竞争愈发激烈。



在我国智能电视机TVOS行业标准尚未出台的情况下,本土彩电制造商、外资传统彩电制造商和跨界入侵者三方陷入混战局面。各方均有所长,智能电视市场上至今尚未出现具有绝对优势的领军品牌。


谁能在未来的智能电视市场中问鼎中原,尚未可知。智能电视的未来之路,将往何处?


许多专家和媒体都认为,在智能电视市场上,用户体验是决定胜负成败的关键因素,无论是传统家电厂商还是新兴的互联网企业,谁能更好地提升智能电视用户体验,谁就能成为竞争中的主导力量。


市面上智能电视产品琳琅满目,但却没有产品真正运用物联网思维,用户难以从复杂的操控中解放出来。复杂、繁琐的操作流程,大大降低了智能电视的用户体验。


随着智能电视技术的不断发展,人机交互模式逐步升级,用户体验有所提升,但是智能电视的互联网接通率和用户活跃度仍比较低,所谓的“智能”并未体现在用户的实际生活使用中。


此外,系统也成为了制约用户体验的一大瓶颈。除海信、创维使用自主研发的系统外,其余品牌的智能电视几乎都是采用的安卓操作系统。安卓系统为智能电视提供海量内容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制约用户体验的天然缺陷。


使用过安卓系统手机的 用户都知道,安卓系统最大的缺点就是吃硬件。无论使用多高配置的设备,只要用上一段时间,安卓系统就会出现卡顿的现象,难以支持流畅的运行。随着系统和应 用程序的升级,智能电视服役一年半载之后就会出现“瘫痪”的征兆。用户花高价购买的智能电视,怎能容忍这种情况发生?


与传统彩电相比,智能电视不再是一台独立的家电设备,而是智能家居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智能电视产品不能只盯住终端硬件设备制造环节,还要兼顾平台、内容和服务。


当前智能家居的沟通平台亟待完善,缺乏统一的通讯标准令智能家电产品难以协同工作。智能电视在现阶段应该努力采取开源的方式,尽可能多的兼容各种互联平台和智能家居系统,为产品进入家庭减少壁垒。


对于传统家电制造企业而言,后向整合内容资源,提供丰富的影视内容和应用服务是品牌维护客户、占领市场的重要保障。


一些智能电视制造商与影视内容服务商强强联合,共谋智能电视市场出路。TCL与爱奇艺牵手打造的V+系列智能电视,凭借内容和服务迅速占领市场,惹得许多品牌艳羡。还有一些智能电视生产商,已经准备与应用运营商进行合作,开发更多适配智能电视的应用程序和游戏。


市场环境不断变化,使家电产品的商业模式也随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2013年,小米、乐视等互联网企业成功使用饥饿营销策略,携低价智能电视强势入侵市场,颠覆了传统家电“硬件盈利”的商业模式。


互联网企业的营销模式,让传统家电厂商见识到了不按常理出牌的厉害,倒逼传统家电制造企业加速“触网”进度,实行线上线下双渠道营销的新模式。2014年,传统家电渠道连锁企业苏宁、国美更是将O2O作为重点建设的销售渠道。


在群雄争霸的智能电视市场上,某一品牌要想在竞争中获胜,就必须在营销模式上有所突破。


智能电视市场的混战局面,促使多方势力进行合纵连横,催热了融合式营销。一些家电制造企业、互联网运营商、通讯运营商和视频内容运营商开始寻求合作、缔结联盟,联手争夺市场。


各大电视制造商在传统彩电市场上的无差异化一直受到业内人士的诟病。由于传统彩电产品和品牌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和差异,产品价格成了拉拢消费者的主要手段,致使彩电销售的价格战频频爆发。


智能电视市场由于跨界势力的介入,使许多生产商开始重视产品的差异化。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本土智能电视品牌在2014年逐渐分化出 “交互流”、“内容流”、“系统刘”和“硬件流”四大流派,其中“交互流”以长虹为代表,“内容流”以TCL为代表,“系统流”以创维、海信为代表,“硬 件流”以康佳为代表。经过一轮激烈竞争,一些智能电视品牌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优势领域所在,智能电视产品差异化趋势初显,传递了良好的市场发展信号。


对于企业而言,要在智能电视的混战中生存并保持长久的竞争优势,走产品差异化路线仅是千里之行的第一步,建立差异化的品牌形象才是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竞争力。


谈起苹果,人们会很自然的想起“创新”、“时尚”、“智能”的词语;说到三星,人们就能想到“科技”、“超越”、“商务”的标签,这就是苹果和三星不同于他人的品牌形象。


成功的品牌就像个性鲜明的人,它们拥有独特的形象和气质,既能明显区别自己的市场地位,又可以成功地吸引同类人群。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品牌有了自己的个性,销售过程就成了“交朋友”,一旦找到“投脾气”的消费者,就会形成稳固的“社交圈”。


未来智能电视的市场大战,说到底就是智能电视的品牌之争。品牌之争的关键则在于差异化的品牌定位和品牌形象。企业一旦拥有了差异化的品牌,产品自然能够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逐鹿群雄。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