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游戏机 >> PSP >> 正文

掌机冰火两重天 索尼PSP水货泛滥受压力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5-7-21 16:5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前,占据游戏掌机(便携掌上游戏机)市场优势的任天堂,通过在中国合资的iQue神游公司完成了对新一代游戏掌机DS的本土化,并宣布产品将于7月底在中国上市。

  尽管由于盗版、水货等原因,用户盼望已久的新一代游戏掌机迟迟未在国内正式发布和销售,只能依靠横行的水货满足玩家的需求。

  索尼PSP有力的竞争者DS宣布在国内开卖,有望引发游戏掌机市场的连锁反应。

  新一代掌机面临水货之痛

  在游戏机领域拥有悠久历史的任天堂凭借经典的GameBoyAd vanced称霸游戏掌机市场,占据着90%的市场份额。

  去年年中,索尼发布新一代游戏掌机PSP(PlayStationPortable),凭借突破性的外观和强大的娱乐功能加上丰富的游戏资源,成为最瞩目的新一代游戏掌机。

  其最大卖点是4.3英寸的16:9宽屏LCD和专用的UMD光碟和索尼记忆棒,实现震撼的游戏功能外同时具备电影、音乐播放等娱乐功能。

  同期,任天堂也发布了相应的DS(DualScreen)游戏掌机力保市场份额,其具备双显示屏、触控、声控、无线互联等多种新特性,玩家可以通过手或者触控笔来进行游戏操作,并同时向下兼容以前的游戏卡。

  从两家厂商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今年3月底的2004财年,DS和PSP的销量分别达到500万和250万台,任天堂“掌机之王”的地位已受到PSP的严重威胁。

  这两款风靡国外的游戏掌机依然未在中国推出正式销售的行货。

  记者在广州海印的电器市场上见到,PSP和DS只能依靠香港等地流入的“水货”满足中国玩家的需求,两者的报价分别为1700元和1200元左右,尽管售价并不算高,但是中文游戏资源的缺乏困扰着玩家。

  对PSP相当感兴趣的读者在得知一个游戏软件售价300元时,无奈地抱怨到“游戏太贵了,而且水货没有售后保障,厂商完全忽略了中国用户”。

  DS本土化抢占中国市场

  相比之下,DS的中国市场推进脚步明显快于PSP。DS上市大半年后,任天堂通过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iQue神游科技推出了针对中国市场的iQueDS,预计在7月底在中国上市,游戏资源的汉化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神游公司华南业务主管严军建向记者表示,iQueDS保留了双显示屏、触摸屏、声控供、无线联网等独特功能,并加大了内存以满足汉化游戏的运行处理。他更透露iQueDS的硬件和软件将比水货还要便宜,目标是庞大的中国玩家市场。

  寻找游戏业务新模式

  与竞争对手的积极本土化相比,索尼也曾在2003将其风靡全球的PS2游戏业务引进中国,但受挫于横行无忌的水货游戏机和盗版游戏软件。

  鉴于失败经验,PSP迟迟未被引入中国市场,缺乏正规的渠道支持,市场陷入了恶性循环。

  索尼(中国)董事长小寺圭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承认,为索尼带来巨大利润的游戏业务在中国只占极小的一部分,几乎可以忽略,他同时表示,“我们在中国也在寻找一些新的业务模式来发展游戏业务,但是目前还没找到”。

  喜爱PSP的中国玩家们普遍盼望,“正在寻找游戏业务新模式”的索尼也能迅速跟上中国市场的发展脚步。

    南方都市报  2005年7月21日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