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笔记本 >> 索尼 >> 正文

13288!日本原产VAIO笔记本回归中国 巨坑

作者:佚名  来源:ZOL   更新:2017-8-15 14:53: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次VAIO品牌回归打出了一张情怀牌。


发布会现场除了邀请VAIO粉丝参加之外,还多次强调VAIO血统的纯正性。一方面,索尼虽然剥离了VAIO业务,但现在VAIO的员工依然是索尼时期的原班人马;另一方面,VAIO公司依然位于日本安昙野,所有产品均在位于安昙野的工厂生产和组装,所以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时下的VAIO是名副其实的日本进口笔记本品牌。



老配置、高价格、小众定位毫无竞争力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我们可以看到VAIO Z以及VAIO S13的定价整体而言是比较高的(S13系列9488元起,Z系列13288元起)。虽然高价格一直以来都是VAIO的标签,但本次推出的新品由于采用的是英特尔第六代酷睿处理器平台,因此这么高的定价相信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进口成本,而将这些费用通过高定价转嫁给中国消费者,或许也只有真正的VAIO脑残粉才会去买单吧。


那么在9000元到14000元价格区间,如果买其它品牌能够买到哪些产品呢?你可以选择ThinkPad X1 Carbon 2017款高配型;顶配版戴尔XPS 13;顶配版华硕灵耀3 Deluxe;顶配版惠普Spectre X360等等。


这些产品有着不输于时下VAIO的工业设计,同时又都是采用目前最主流的英特尔第七代酷睿处理器平台。因此从价格层面来看,VAIO真的很难让人动心。


外观无突破,还在吃索尼老本


除了最基本的价格因素之外,本次VAIO推出的Z系列以及S13系列,设计上明显还是在吃索尼老本。其中S13系列无疑是以前Z系列的改款,而全新的Z系列则有着鲜明的索尼时代VAIO产品的设计风格。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独立运营之后的VAIO在产品工业设计上依然值得称道,全新的Z系列与S13系列做为商务办公本都具备了时下商务本轻薄便携的特性,但外观设计没有突破无疑也是一把双刃剑。


这张情怀牌或许打错了地方


此外,本次VAIO品牌回归以情怀为手段,力求打动中国用户的心。VAIO执行副总裁赤羽良介在8月8日发布会开场时煽情地说到:“地址没有变,logo没有变,我们也没有变。”这句话听起来是一种宣示情怀的方式,但从另一个侧面来看,是否是时下VAIO品牌一种不够自信的表现呢?


说到底,如今的VAIO已经跟索尼再无半点瓜葛,但字里行间又似乎很想跟索尼扯上一些关系。“VAIO本能 血脉归来”,情怀是有了,但VAIO的品牌个性去哪了呢?


其实,中国用户对VAIO这个品牌的情怀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索尼的情怀。只有“索尼VAIO”连在一起,在中国用户眼中才是真正的VAIO。失去了大法的庇护,中国用户也难免要去调侃如果VAIO提供激光蚀刻服务,那么就去为VAIO笔记本刻上一串“SONY”了。


对中国市场现状不够了解


正如同期回归的夏普、黑莓有中国力量在背后支持一样,VAIO品牌回归的幕后推手则是京东。选择京东,也是VAIO看到了京东在中国的影响力。然而好的平台并不一定就是销量的保障,尤其是对于现在的VAIO来说更是如此。


过去,能够生产出像VAIO一样产品的厂商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尤其在高端产品线上,很少有品牌能够与VAIO正面对抗,定价高无可厚非。然而看看如今的笔记本电脑市场就会发现,很多产品已经超越了“停步不前”的VAIO,且在性价比上能够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时代在变、市场在变,VAIO真的是一直都没有变……


从索尼走出来的VAIO,并未摆脱索尼的影响。无论是想充分传递给中国用户的品牌情怀、还是产品本身的设计、价格、定位等等,都还有着鲜明的索尼烙印。这虽可美其名曰不忘初心,但又怎能成为裹足不前的借口呢?


不得不说,索尼的硬件创新能力在业界曾经无人能及,就连苹果也甘拜下风。有人给索尼旗下的产品设定了一则公式“索尼产品=工业设计+黑科技+想象力”,这则公式,也曾经是VAIO品牌的写照。



对于中国市场,索尼非常重视。但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品牌,索尼对于入乡随俗贯彻的并不好。过去,中国用户最为重视的是价格。而VAIO在这一点上做的并不好。高端机型配置强、设计出众,但价格过高,销量难以保证;主流机型则严重缺乏性价比,完全忽略了国内用户对于性能和高性价比的诉求。很长一段时间,5000元主流价位段里很难看到VAIO的身影,这无疑使得VAIO品牌逐渐在中国市场陷入窘境。


三年前,索尼针对旗下业务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并明确了泛娱乐生态的战略,事实证明这一举措让索尼与破产逐渐划清了界限。


PC业务的剥离对于索尼来说是一次成功的瘦身。价格透明、越来越难盈利的PC业务成为索尼业务体系中的拖油瓶。在此之后,VAIO退出中国市场,并在世界范围内销声匿迹。经过三年发展,独立运营之后的VAIO以日本市场为根基,逐渐拓展了与日本关系颇为亲密的巴西、美国等南、北美洲市场。而中国,目前是VAIO在亚洲除日本之外的唯一市场。


其实不只是索尼,同为日系的东芝、富士通、松下等品牌也品尝过中国市场的滋味,也曾在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面前困惑不已。对于全球来说,中国都是最为重要的消费品市场,然而日系品牌却怎么也“摸不透”中国PC消费的诉求与趋势,一次又一次的败给了更加了解中国市场的本土厂商,以及或重组、或瘦身之后的欧美厂商 。


不过遗憾的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回归后的VAIO品牌依然没有汲取以往的教训,依然没有完全了解中国用户的诉求,以及中国市场的规律。京东首发预约至今只有十条购买评论就已经说明了问题。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海外分析师:日本手游成本超900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