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游戏机 >> 资讯 >> 正文

日本游戏直播限制事件频繁曝出 惹海外玩家情绪日益反感

作者:佚名  来源:多玩   更新:2017-10-2 19:46: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游戏直播限制事件频繁曝出 惹海外玩家情绪日益反感


厂商对这种情况的对策就是一部分日本厂商开始强化限制对于玩家进行的游戏直播。除了官方发表禁止声明,在PS4上还有厂商关于对直播进行限制设定,使用这种方法可以对游戏的直播内容进行控制。直播的全面对策也被限制于仅有序盘内容可以放出,对于这种直播限制,虽然也有一部分玩家利用黑客技术进行强行突破,但也有许多人对厂商表示理解。


但是,海外玩家似乎并不买厂商的帐,最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女神异闻录5》。起初游戏内公布7月7日之后禁止直播,但是在海外以SNS为中心发起了连媒体也卷进去的大规模反对运动,结果最后开发商妥协表示截止至11月19日开始许可直播。


日本游戏直播限制事件频繁曝出 惹海外玩家情绪日益反感


美国ATLUS就这一问题通过电视、邮件等进行了确认的答复,就直播禁止令的告知进行了道歉。最后妥协的结果就是虽然还是不能直播游戏内的所有内容,但终盘以外的大部分都是可以直播的,这样一来就给了双方都比较满足的结果。但另一方面,在日本国内《女神异闻录5》除OP之外所有的视频以及截图摄影都被禁止,这一方针却并没有改变。


最近的《新弹丸论破V3》也发生过同样的情况。欧美地区只在今年9月可以直播序章及第一章,第二章开始禁止直播,并且开发商还以强硬地言辞声称必须遵守这一规则。结果海外玩家待之以与《女神异闻5》同样的批判,NISA(《新弹丸论破V3》海外发行商)将禁止直播改成了“不推荐直播”。并声称虽然允许直播,但这样一来会有剧透,所以并不推荐。不过PS4的直播依然是第二章以后禁止。虽然没有与《女神异闻录5》一样妥协,但直播限制明显有了缓和。


日本游戏直播限制事件频繁曝出 惹海外玩家情绪日益反感


预订在10月于海外配信的PS4版《混沌之子》方面,海外发行商PQube虽然也有人议论会不会有直播禁止的行为,但根据以往的经验,PQube的态度软化也只是时间问题。在日本国内已经普遍存在的“剧情重视型游戏的直播限制”,对于海外玩家来说已经成为了新的火种。这也许就是由于文化差异造成的影响。


但是,这种直播限制的反感并不是海外大部分人的意见,比如说Reddit的《新弹丸论破V3》的直播限制就有“对于NIS的直播限制的决定很公平。观看直播的内容,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不花钱体验游戏。虽然不是盗版行为,但也要对于直播者抱以必须的理解。”这样的留言。虽然此番言论必然有人反对,但同意的声音也不在少数,坚决反对直播限制的声音并不是“压倒性的多”那种程度。冒险游戏《That Dragon Cancer》的开发者则发出了“由于游戏直播而几乎不能回本”,以及“希望禁止直播”这样的呼吁。所以对于游戏直播抱有恶感的开发者也并不在少数。


日本游戏直播限制事件频繁曝出 惹海外玩家情绪日益反感


那么为什么在海外直播限制会被人抱有反感?多家海外发行及制作组对此抱有疑问,最后找到的答案有多种。


第一是主播的力度。海外的游戏直播交流有其巨大的影响力,近年更是能通过游戏直播获得莫大的收益,其影响力不容忽视。另一点,网络与游戏交流逐渐成熟化,想要分享话题和交流的玩家增加,因此对无法分享交流的话题和内容就会产生排斥感。第三点是有许多玩家讨厌“限制”。MOD文化代表,是以欧美为中心的海外玩家利用各种各样的资源进行改造的主流,因此对于厂商方主导的任何限制都抱有比较强的厌恶感。在日本即使是同公司的人员,日本人也会比较倾向于限制与守序,而海外的玩家则没有这一限制。


当然,他们的意见也只是出于自身的考虑,并不是普遍情况。但是,什么理由都有着一定的说服力这也是事实。之前提到过的Reddit也曾经说过玩家会“看了直播就不买游戏了,加了限制虽然会让人生气但不会影响销量”的话,所以“考虑玩家的意见”这件事似乎基本上已经抛诸脑后了。在不平与不满之间,战火似乎瞬间扩大了。与收集了信息就算目的达成的媒体不同,游戏厂商是以玩家购买之后的资金收益为目标的,现在玩家对于直播限制的反感情绪正日益高涨,在海外若保持日本国内向的限制规则的话也就意味着会提高风险。


日本游戏直播限制事件频繁曝出 惹海外玩家情绪日益反感


这样的差异毫无疑问是文化的不同,哪边都可以说是正确的。可以理解日本厂商想要保护自己开发的游戏的想法,既希望玩家都有共同的游戏体验,讨厌限制也可以理解。各国之间也有各自不同的价值观。在日本发售的游戏在他国发售的话也必须进行“本土化”。以语言为中心,力求符合相应的文化的翻译。这做为本土化中的一环,游戏直播也是其中之一,所以根据当地文化进行一定的变更变为必要的时代也许已经来临了。但愿玩家和厂商之间能够找到一个更好的平衡点,都予以互相理解作出让步,才是大家所乐见的结果。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海外分析师:日本手游成本超900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