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数码相机 >> 资讯 >> 正文

智能手机侵蚀下数码相机走入暮年 日本光学巨子转型求生

作者:藏瑾  来源:红商网   更新:2017-4-24 13:58: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寻找出路


财报向曾经的光学巨子们传递出变革的迫切性。放弃研发便携数码相机已经成为业界共识,厂商开始寻求差异化和专业化。比如尼康推出KeyMission系列运动相机、理光发展THETA系列相机。在成像市场之外,厂商也选择了不同路径。


2月13日,尼康公布了2017财年度第三季度财报,由于重组带来的一次性费用支出,前三季度尼康净利润亏损8.31亿日元。由于成像业务和工业计量业务不及预期,尼康下调了2017财年的业绩,预亏90亿日元。


在此前,尼康已经开始了约两年半的结构改革期,目标是削减200亿日元(约合1.9亿美元)的固定费用。此前,尼康收购英国视网膜成像诊断仪器生产商Optos,计划将自身的图像处理技术与Optos的产品及技术整合,开发高精度诊断设备。


相对而言,佳能有着更好的财务表现。办公产品业务一直以来在佳能的收入中占据很高的比重,2016财年,佳能营业额34014.87亿日元,同比下降10.5%。但由于在2016年12月将东芝医疗系统公司并入旗下,预计2017年将实现营业额和净收益的双增长,营业额预计同比增长17.6%。


此外,2015年,佳能宣布投资133亿日元用于全自动化生产线的研究和开发,2018年,日本工厂有望实现数码相机生产全面自动化,提升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


不同于尼康与佳能对医疗业务的关注,松下当前专注于培育汽车与住宅设备行业。松下已与特斯拉签订了为期三年的电池供应合同,预期汽车部门的销售额将增长50%。索尼则在2015至2017财年的中期计划提到,部件业务、游戏及网络服务业务、影视及音乐业务、金融业务是未来重点业务。


在梁振鹏看来,数码相机厂商在目前的困境中,需要注意的是拓宽产品线,朝多元化去经营。业务更加多元化的企业抗风险能力就更强一些。如果没有B2B业务或者个人消费领域没有成像以外其他业务,转型就慢一点。


光学巨头的这些尝试能否取得好的效果,取决于这些产品本身的竞争力、产品定位、营销力度以及市场需求。面对全新、陌生的领域,传统相机制造商必须做出全方位的转变,才能真正转型成功。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藏瑾 深圳报道




[1] [2] 下一页  尾页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