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游戏机 >> 资讯 >> 正文

在日本霸榜niconico的《兽娘动物园》,来到中国却有点水土不服

作者:佚名  来源:数娱梦工厂   更新:2017-4-8 13:29: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兽娘动物园》是一部核心制作团队不足10人,耗时500天制作的3D动画作品,在上映前就碰上原作手游经营不善停止运营,改编漫画再度被腰斩的窘境。但这部无人看好的作品却意外成为了日本1月新番动画中的黑马。


截止3月31日,《兽娘动物园》名列日本二次元视频网站niconico人气排行榜第一名,相关动画播放数突破7500万次,甚至在日本本土掀起了一波前往动物园的观赏热潮。


前有现象级游戏《舰队Collection》和《刀剑乱舞》,后有这部主打动物拟人特色的《兽娘动物园》的横空出世,似乎再一次印证了拟人化这一二次元属性“万金油”般的神奇魔力。


不过,与日本市场的狂热相比,中国观众对这部动画的反映却比较平淡。即使在B站,《兽娘动物园》的累计播放数也只有233万次,远远不及同为1月新番的《小林家的龙女仆》等热门作品上千万的播放次数。


中国市场更将其视作只针对儿童的“子供向”动画,在只播放针对15岁以下儿童动画的视频网站酷米上都能看到这部作品,远未出现日本国内全民热议动画剧情的状况。


拟人化作品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案例其实很多。如08年出现的现象级漫画作品《黑塔利亚》和DMM推出的页游《刀剑乱舞》等女性向拟人作品,而其人气的爆发点都来源于同人创作。男性向的《战舰少女R》等游戏则更注重画风与人设,剧情也偏向正剧路线。


推出了《战舰少女R》的幻萌游戏的商务市场负责人郑柯奇就告诉数娱梦工厂记者,市场现在偏好的拟人化热潮是与美少女化热潮结合在一起的,“在用户方面,男生喜欢看到的就是大舰巨炮和女生的结合,舰娘是重金属和女生结合,而兽娘是野兽与女生的结合,这种反差萌就戳中了男生的一种痛点。”


但总体来说,《兽娘动物园》作为一部新番作品,制作不够精良,设定偏向低幼,即使后期有“神展开“,但还不明显,与中国市场的拟人爆款的必须要素相去甚远,因此也很难复制之前拟人化作品的成功。


《兽娘动物园》在日本的黑马式爆发路径


截止3月31日,日本niconico网站上《兽娘动物园》的相关动画投稿数量达5551件,总计播放数超7500万次,这一播放数仍在持续增加中。在其中至今也已诞生出多个单独视频超百万次播放量的作品,而此前能创造这一成绩的只有《偶像大师》、《舰队Collection》与《东方Project》等知名IP相关的作品。


在日本亚马逊网站上,曾因销售情况不佳而一度被下架的《兽娘动物园》相关商品也随着动画人气一并畅销起来。动画音乐碟片与官方指南等均登畅销榜首位,而日历等相关衍生品也被贴上了人气商品标签。



不过《兽娘动物园》这部作品在上线之初,却处在一片风雨飘摇之中。该作最早是韩国游戏公司Nexo在2015年3月推出的一款手机游戏,同年7月开始漫画连载,而动画则是在17年1月份上线。


整部动画制作总共耗费了500天的时间,在此期间内手游由于运营状况不佳而被停运,漫画也被腰斩,到最后动画核心制作团队不足10人,3D技术上也未见特别,甚至由于预算不足,前几集的动画中车辆开动时轮子都不在转动。


因此在动画播放之前,《兽娘动物园》在动画期待度排行榜上位列末尾也实属预料之中。


从niconico提供的播放数据来看,《兽娘动物园》在日本的火爆离不开萌系画风外表下,细思极恐的反差剧情设置。这部动画黑马式的爆发始于反转子供向动画印象的第4集,这一集的剧末暗示了人类文明毁灭的末世设定,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自该集播放的2月6号开始,推特等社交网站上《兽娘动物园》被提及的次数显著增加,达到5000转发数的帖子层出不穷。这类可爱画风与残酷剧情的结合反差魅力,早在此前虚渊玄创作的《魔法少女小圆》这部话题番剧中便得到了印证——后者在迎来收视热潮的第11话中,也出现了主角疑似死亡的反转剧情。


不过《兽娘动物园》在反差一步步激化,引起足够关注度后,最终回归了子供向的欢乐大结局,直接创造了28万人观看直播,评论数达120万的这一niconico动画播放史上最好成绩。不过这种温和化处理的剧情在中国就遭到了水土不服,让很多观众觉得索然无味。


而社交网路的推广手段在《兽娘动物园》的火爆中也功不可没。在该动画播放之后,诸如“好开心~”,“你是XX的朋友呢”之类的剧中特色台词如同病毒般在推特和微博等媒体中蔓延开来,表情包也随之诞生,进一步吸引了年轻的观众群体。


在社交媒体的推波助澜之下,从第5话开始,niconico上的《兽娘动物园》直播每集都聚集了10万~20万名观众。



虽然核心制作团队不足10人,不过《兽娘动物园》在动画内容上还是遵从了严谨的设定。


例如由薮猫拟人化的主角的动作就严格按照原本动物习性进行设计,察觉动静前永远都会出现兽耳抖动辨别声音的场景,甚至羊驼拟人角色的瞳孔也呈羊驼本身的横条状,与其他角色区分开来,而已灭绝的动物拟人更是会特地取消眼中高光,这样的细节除了引发网友的考据热情之外,更是博得了极佳的粉丝口碑。


中日冷热不均背后的市场差异


不过这么一部在日本大热的黑马番剧,国内市场热度与日本相比仍有明显的差距。


虽然这部动画在日本火爆之后也引起了中国二次元爱好者的关注,但B站的播放量仍就只有233万,与其他1月热门动画相比仍差一大截,如热门番剧《珈百璃的堕落》就有1669.4万的播放量。而在其他购买了该部版权的网站上,播放量就更为惨淡。



国内网站对《兽娘动物园》的定位也偏儿童向,甚至在购买版权的网站中出现了一家名为酷米,专门播放面向15岁以下儿童动画的网站身影。这也体现出在子供向动画的受众方面,中日市场仍存在很大的差距。


中国市场仍旧将子供向动画的面向群体限制在低龄儿童层面,但日本市场内,即使如《妖怪手表》等公认的子供向作品,仍然能辐射到全年龄观众群体。


而从拟人作品角度来看,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其实拟人化属性在二次元作品中并不少见。但在日本,拟人具有更深厚的文化传统,民众已习惯接受拟人这一表达形式。


在二次元领域中,也有众多坚持走拟人作品创作的公司,比如DMM这家推出了爆款页游《舰队Collection》和《刀剑乱舞》的日本公司,至今仍在持续不停地推出拟人新作。



而拟人化在时下的中国市场中备受关注。比如完美世界以金庸武侠作品中的武器拟人为主角开发游戏《梦间集》,幻萌公司的《战舰少女R》也是一部本土推出的舰娘拟人作品,而进入B站的游戏中心,在即将上线的新游推荐列表中也能看到诸如《神代梦华谭》、《碧蓝航线》等国产拟人属性的游戏作品。


创作了拟人要素IP《幻游猎人》的晟游CEO贺纪茗对数娱梦工厂表示:“拟人化造成的反差魅力不仅对男性,对女性用户同样适用。比如狐啊,猫啊这种被认为带有邪魅属性的动物,拟人之后可以往非常萌或者帅气的方向发展,这种反差感成了很多女性的偏好。”


但是她也认为,二次元用户对于产品质量的要求比一般的要高。特别是在画面,声优和剧情方面。玩家其实是比较希望能看到作品能有创新亮点。不做到纯粹和极致就很容易成为所谓的一波流公司。


事实上, 中国公司在拟人创作领域难免跟着日本市场亦步亦趋。郑柯奇表示就,在二次元创作方面,虽然技术层面上,如画面立绘等国人与日本已不分上下,但无论是原创还是同人作品,仍受到较多日本影响。


比如日本开始流行刀剑和舰队拟人,中国市场中便诞生了一批相似作品如《刀剑契约》、《刀妹》等国产刀剑拟人游戏。但一拥而上的作品由于制作粗糙大多只是简单山寨,又往往难以出爆款,直接销声匿迹的也不在少数。


而进入中国获得成功的拟人作品,例如国家拟人作品《黑塔利亚》和《刀剑乱舞》等作品,主要是由于角色的丰富与关系的错综复杂,成功从同人市场起家。这是《兽耳动物园》和很多国产拟人作品缺乏的。


现如今也有少数国产二次元作品意图从本土特色角度寻找拟人创作的一方天地,如《山海战记》就脱胎自中国古典典籍,完美世界的《梦间集》从金庸小说中武器拟人入手。不过尚未出现爆款作品,中国如何运用好拟人元素还有待市场检验。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