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游戏机 >> 资讯 >> 正文

《兽娘动物园》打破NICONICO史上最高纪录;2017上半年日本DVD/蓝光碟片销售收入同比减少10%

作者:佚名  来源:hexun.com   更新:2017-9-3 19:44: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NICONICO官方动画史上新纪录:《兽娘动物园》第1话播放数突破1000万次】



2017年1月至3月期间播出的动画《兽娘动物园》在网络上聚集了极高人气。演唱主题歌的UNIT“动物饼干XPPP”也登上了朝日TV“Music station”的舞台。而在“GADGET通信动画流行语大奖2017上半年”的评选中,该作台词也分别获得了金奖与铜奖,这也使得《兽娘动物园》成为了2017年上半年间的标志性作品。


本作品也与“NICONICO”的评论机制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在弹幕投票时不断刷新着纪录数字。近日,免费播出的第1集动画“热带稀树草原地区”播放次数突破1000万,这使得它成为了“NICONICO”有史以来播放数最多的官方动画作品。同时评论数也已突破175万,并且仍维持着稳定的增长势头。


【日本住友商事、GREE携手美国ELLATION合作动画衍生游戏项目】



日本住友商事、GREE与美国内容公司Ellation宣布,三家公司将共同合作面向海外的日本动画IP衍生游戏开发项目。2017年8月25日,这三家公司正式宣布在游戏化以及共同出版方面达成了协议。


首个项目以2015年春季在日本播出的TV动画《在地下城寻求邂逅是否搞错了什么》为基础,制作同名手游,预计将在2018年上线。该作品也是第一次进行手游方面的开发。


目前在日本国内,GREE已在2017年6月推出了Wright Flyer Studios开发的手游。作品在上线后一个月内下载人数就超过了300万次。


在具体职能分配上,GREE将负责版权管理和游戏企划的开发与运营,Ellation和住友商事负责游戏发布、宣发、与本地化支持。


Ellation公司是大型海外日本动画发布平台Crunchyroll的运营公司。目前是媒体公司切宁集团旗下的子公司。


而住友商事除了与Ellation共同成立了动画投资公司之外,也与切宁集团在媒体娱乐领域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本次的动画IP衍生游戏开发项目正是其中之一。除了在动画发布领域之外,这两家公司还将进一步扩展宽在动画相关领域的合作。


另一方面,GREE是日本国内知名游戏APP发行商。近年来,虽然日本社交游戏获得了飞速成长,市场急速扩大,但国内用户数趋于饱和,因此该公司也决定向海外市场进军。


【Pixiv连载漫画《电影迷POMPO小姐》宣布动画化】



2017年4月起,由杉谷庄吾(人間プラモ)创作的Pixiv连载作品《电影迷POMPO小姐》引发了热议。该作自登陆这一漫画与插画投稿平台之后,就获得了网友的极高评价,阅读数也迅速突破了50万次。


也因此,大型出版社KADOKAWA决定为该作推出纸质版漫画。已于8月26日开始销售。不过除此之外,在出售的单行本书封上还印有“动画企划进行中”的字样。不过由于目前仍在企划阶段,尚未公布详细情报。


《电影迷POMPO小姐》故事围绕天才制作人POMPO小姐、被POMPO小姐从助手提拔至大片导演的琼以及新人女演员娜塔莉展开。四格漫画式的表现形式与作品当中流露出的深厚电影知识,以及深度的剧情形成了极大反差,这一特色也引起了众多粉丝的关注。最终促成了本次单行本漫画成功出版。


随着网络媒体社区不断发展,近年来从网络内容当中诞生出了一批作品和人才。《电影迷POMPO小姐》与作者杉谷庄吾正是是这一潮流中的典型代表。今后业界也将持续关注这一作品的衍生开发情况。


【《绝地求生》同时在线玩家数超过《Dota2》达到Steam平台第一位】



自2017年3月进入Steam平台的早期测试阶段级别以来,《绝地求生》的销量此前已突破800万份。近日,本作又成为了Steam平台上同时在线玩家数最多的游戏,这一消息在推特上得到了游戏官方的确认。


至今为止,Steam平台上同时在线玩家数最多的游戏位置一直由Valve的《Dota2》占据,像《绝地求生》这样的多人团体战游戏能够超越这一记录十分难得。同时由于本作游戏仍然处于早期测试阶段,尚未参与过平台的促销活动,未来还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漫画APP“Manga trigger”运营商No.9公司筹措2亿日元资金 】



通过手机APP免费发布人气漫画的No.9公司预计筹措2亿日元资金。近日,该公司率先实施了第三方定向增发,接受了综合娱乐企业FIELDS的投资。


目前,No.9公司已和多个投资者及公司商谈以谋求更多资金投入。该笔资金将用于开发 “Manga trigger”的个人优化评论系统以及人力支出。此外,通过本次投资No.9也能引入FIELDS拥有的IP以及漫画制作策略,并通过这些强化公司内容。


No.9成立于2016年11月,以“漫画选择商店”为主题推出了IOS平台漫画APP“Manga trigger”。虽然市场上存在大量漫画阅读APP,但“Manga trigger”通过与出版社建立合作关系,拥有了大量人气漫画内容。不过每天只能免费阅读1话,重视保持读者粘度。


至今已有30家公司向该APP提供内容。其中包括新潮社、竹书房、少年画报社等老牌公司,以及comico、DeNA、CORK等新型漫画公司。虽然刊登作品数仅在100部左右,并不算多,但这些作品都是由编辑部以及东村アキコ、藤田晋、堀江贵文等名人选择推荐。其中包括《天堂之吻》、《工作狂人》、《孤独的美食家》、《赌博默示录》等人气作品。


同时该APP中也为不知该如何选择观看内容的用户,提供选择服务。这也是其定位为“漫画选择商店”的理由。


此外,本次投资的FIELDS涉及游艺机企划开发、动画、漫画、游戏、CG、特摄在内的综合业务。出版漫画杂志《月刊Heros》的Heros公司也进行了出资,该公司试图通过将旗下持有的内容交给No.9运营,以开拓新的业务。


No.9目前的注册资本为4495万2000日元,今年4月已从个人投资者以及VC方面获得了3500万日元资金。在需要高额事先投入的创业阶段,No.9将通过积极地资金投入以获得成长。


【人气乐曲《告白实行委员会》系列改编动画11月上映 】



HoneyWorks创作的《告白实行委员会》系列乐曲宣布将改编为TV动画。动画版标题定为《我们的恋情恒长10厘米》,该作将于11月24日上线。预计在TOKYO MX、 BS11等电视台播出。


HoneyWorks是常在网络上发布影像与音乐内容的人气乐团,在年轻人当中拥有极高人气。该组合上传至网络的视频总播放数超过了4亿次。


2016年4月,改编自歌曲《从很久以前就喜欢你了。~告白实行委员会~》的同名剧场版动画在全国范围内上映。虽然公开规模较小,但动员人数达到了25万人,票房收入超过3亿日元。2016年12月,第2弹《喜欢上你的那瞬间。 ~告白实行委员会~》上映。不过本次还是首度改编为TV动画,衍生开发形式更加丰富。


本次TV动画系列的特色在于全长6集。一般的TV动画大多集数长短在11话至13话(3个月)之间。大多从1月,4月,7月,10月上旬开始播出。


不过《我们的恋情恒长10厘米》虽然是深夜动画,但总长只有6集。上线时间也在11月24日,是比较少见的时间段。


制作该作品的核心公司为ANIPLEX,至今为止参与的动画有《物语系列》、《刀剑神域》、《Fate/Grand Order》等,制作了不少近年来较为少见的TV特番。这也影响到了本次动画的播出形式。


在TV动画制作过程中,原作《初恋的绘本》以及 《你与我的一分一秒》中的芹泽春辉与合田美樱故事中也新增了新的要素,情节更加丰满,描绘出了爽朗的青春物语。


动画制作由参与了《Fate/Grand Order First Order-》项目的Lay-duce负责。除此之外,难波日登志担任总监督,他此前制作过《GOSICK》和《HEROMAN》,导演由塚田拓郎担任,系列构成由光之美少女系列的成田良美负责。


【2017上半年日本DVD/蓝光碟片销售收入同比减少10%】



日本消费者趋势调查公司GFK JAPAN宣布,2017年上半年(1月~6月)日本销售用影像碟片销售数量与收入下滑比率均达到了两位数。销售用影像碟片指的是面向消费者出售的碟片,不包括租借用碟片。


根据该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销售用影像碟片销售收入为826亿日元,与去年相比减少了10%。此外销售数量为1723张,同比下滑了14%。下滑幅度存在差异的原因是蓝光碟的销售比率出现了增长,而该类碟片的平均价格较高。


其中,日本动画所占销售收入比例从24%缩减至23%。结合市场整体状况来看,日本动画这一项与去年相比收入减少了10%以上。外国动画与音乐收入所占比率也出现了下滑。


另一方面,日本电影收入所占比率从5%扩大至了7%。这是受到热门电影《新哥斯拉》的积极影响。


虽然上半年动画销售数量与收入下滑比率均达到了两位数,但下半年预计将出现极大回暖。这是因为《你的名字。》这一热门电影碟片已于下半年的7月26日投入市场。预计销售用碟片市场整体的下滑势头都会得到改善。


【I.G Port 集团发布有价证券报告书 子公司Production I.G销售收入达22亿日元】



涉及动画漫画业务的IG Port公司,于2017年8月30日公开了2017财年5月期的有价证券报告书。集团整体销售额为75亿8900万日元,经常利润为5亿4100万日元,当期净利润为2亿2800万日元。


报告书中公布了旗下各主要子公司的业绩。Production I.G销售收入最高,达22亿8400万日元,经常利润为2亿2300万日元,当期净利润为1亿6000万日元。


以漫画出版业务为核心的MAG Garden收益突出。销售收入为17亿1700万日元,经常利润为3亿3600万日元,当期净利润为2亿1100万日元。该公司作品相继被改编为影像作品,这也反映出了出版业务的良好态势。


另一方面,除Production I.G之外的3家动画制作公司,最终业绩均为赤字。XEBEC销售收入为19亿1300万日元,经常损失为2300万日元,当期净损失为4300万日元。WIT STUDIO销售收入为9亿3300万日元,经常损失为1300万日元,当期净损失为5700万日元。Signal-MD销售收入为12亿3600万日元,经常利润为200万日元,当期净损失达700万日元。


当期净损失扩大幅度超过经常损失的原因,是一部分固定资产价格出现减值。此外成立不久的Signal-MD销售额超过12亿日元,是受到发布了《午睡公主 ~我不为人知的故事~》和《人造人009:正义召唤》等大型作品的积极影响。


从单个制作公司角度来看,XEBEC、WIT STUDIO、Signal-MD3家公司收益大多呈赤字状态。不过,这几家公司制作的动画作品很多都是由Production I.G进行制作投资。因此从集团整体来看,收益达到了平衡。


同时报告书中也公布了影像制作的订单情况。剧场版动画订单与去年相比增加了170.5%,TV动画增长了29.5%,另一方面游戏等订单减少了19.8%,可以看出该公司更加重视制作预算较高的剧场版动画作品。


根据未来预期制作的订单状况来看,剧场版动画订单涨幅将达到253.9%,TV动画涨幅达108.7%,游戏订单涨幅达36.5%。剧场版动画订单增长幅度依旧巨大。也因此本财年的销售收入预期也达到了95亿9200万日元(26.4%)。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海外分析师:日本手游成本超900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