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手机 >> 资讯 >> 正文

手机是一座资源富矿 日本电回收率达到了85%

作者:未知  来源:Feijiu网   更新:2017-2-8 15:42: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本月在日本东京召开理事会并发布报告称,拟从今年4月启动用于制作奖牌的再利用金属回收工作,并与2018年春启动奖牌制作。今后,将向日本全国呼吁回收弃用的手机和小型家电。


按照计划,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金银铜牌总数在5000个左右,重量约为2吨,如果算上制作过程中的损耗,需要8吨金属,而要全部从手机中提炼这8吨金属,需要几百万部手机。


几百万部手机看似数量庞大,其实,每年各国的废弃手机数量更为惊人。根据工信部的数据,我国每年产生的废弃手机约为2亿部,而回收率却不足1%。


事实上,手机是一座资源富矿,许多元器件都是包括金银在内的贵金属所制,且含量不低,甚至远高于同质量的金银矿石,潜力巨大。而随着智能手机更新速度加快,消费者手中的废弃手机数量不断增加。2011年时,我国智能手机用户更换周期为29个月,而到了2014年,半数的用户换机时间变成18个月,手机平均寿命只有1.9年。


手机富含可回收利用资源,被自然淘汰手机数量庞大,回收还有利于环保,照理来说,废弃手机回收应该是一桩很大的生意。不过,目前,由于回收率低下,手机回收产业一直处在萌芽阶段,规模十分有限。 造成用户对于手机回收意兴阑珊的原因是多样的。


一方面,随着手机功能的丰富化,特别是手机具有移动支付功能后,旧手机一旦“出手”,就涉及到了个人信息安全和相关隐私,特别是财产安全。在这一安全性顾虑难以被消除的情况下,用户宁愿让旧手机在家里“躺着占地”,也不会轻易丢弃。 另一方面,尽管手机中富含贵金属,但单一手机内的贵金属总量毕竟有限,且回收利用的成本也不低,这使得旧手机的回收价与用户的购买价相差几十倍,这样的价差令用户难以接受。


事实上,不只是手机,包括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在内的家电,其同样具有资源回收价值。


回收率不高的背后,是包括技术、资金、法规等诸多要素在内的整个回收体系尚待完善。


在贵金属资源缺乏的国家,各种电子产品回收一直颇受重视。以资源较为紧缺的日本为例,其家电回收率达到了85%,并且有完善的电子产品回收产业链,并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保障。而在德国,废旧手机回收由运营商主导,而“合同手机”的模式,用户获得手机的一次性购买成本降低,也使得回收价差更能为用户所接受。


废弃手机回收,不只是一桩生意那么简单,如果没有更为完善的电子产品回收体系,那么在将来的某一天,我们会发现自己失去的不只是一个潜力巨大的产业,还有赖以生存的环境本身。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