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正文

揭秘中兴终端业务掌门更替 殷一民为何重返一线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1-4 13:51: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0月24日一份流传的中兴内部红头文件显示,公司执行董事殷一民被任命为公司手机业务负责人,以执行董事身份兼任终端事业部总经理,已经履职近3年的现手机负责人曾学忠不再负责终端业务,职位仍为上市公司执行副总裁。


当前正值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白热化关头,在海外市场早已博得满堂彩的中兴为何突然更换终端负责人?时隔14年后重返手机一线的殷一民又会给中兴带来哪些悬念?


殷一民执掌中兴终端业务


在完成这一轮高层变动后,53岁的殷一民将再次冲向前台,这一次,他执掌的是意图变得更年轻、更接地气的手机部门。


对于殷一民的公开报道,最近的一次还是在今年7月,彼时中兴通讯子公司兴和创投与中兴通讯、殷一民及另外47名投资者订立合伙协议,投资12亿元成立苏州合伙企业,专注TMT行业投资。


专注于行业投资,需要的是敏锐的市场嗅觉与迅捷的反应速度,在这一点上,与用户直接连接的手机业务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作为中兴创始人侯为贵一手培养出的5位高层之一,殷一民曾于2004-2010年担任中兴通讯股份公司总裁职位,在2010年史立荣接替其总裁后,其一直留任公司董事一职,此次为何重出一线,引发业内好奇。


按照公司发文,该举措旨在提升手机业务的战略地位和管理等级。殷一民重回一线也是出于加强集团层面对于手机业务的指导,手机业务发展需要。


该人士强调称,殷一民有着多年电信行业从业经验和深厚的手机背景,由他主管手机有利于实现手机业务进一步发展、超越。


公开资料显示,从1991年加入中兴开始,殷一民曾担任过深圳市中兴半导体有限公司研发部主任、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兴通讯副总裁及高级副总裁、中兴通讯总裁等多个职位,曾经分管研发、营销、销售及手机业务等多个领域的工作。


在此后发给手机团队的一封内部信中,殷一民发出如此感慨:“中兴手机团队是个有着优秀传统的群体,人才辈出,传承不断。十几年来,一直推动着中国手机行业的发展,影响着全球手机市场的格局。 非常高兴时隔十四年重新回到手机事业部,可以与大家再次共事,我感到十分温暖,期待和大家一起发展,超越。”


14年后的悬念


作为中兴手机最早的创始人之一,殷一民见证了中兴在功能机时代江湖地位的奠定过程,时隔14之后再回手机市场,他将面对的是风格迥异的智能手机市场。


为了强化终端业务,中兴在2013年年底将公司分为了终端、政企、运营商业务三个事业部。按照此前中兴终端内部的规划,中兴终端业务的目标是要占到中兴整体收入比重的五成。


从2015年的财务数据来看,这三大主要市场更趋聚焦与清晰化,其中运营商网络业务占应收约五成,终端业务占到1/3。并且,随着传统运营商市场空间逐渐缩小,终端业务部门已经成为中兴业绩突破的关键出口。


而中国的智能手机制造正站上行业颠覆,对于中兴来说,时机正好。10月22日,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在今年第三季生产数量达1.68亿部,季成长18%,持续超越三星与苹果两大品牌的生产数量总和。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逐渐呈回温的态势,中国品牌出货持续高度增长。


不容忽视的是,在中国军团中,中兴手机在海外的表现可圈可点。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二季度,除了中国市场实现销售额同比环比提升外,美国继续保持出货量排名第四、市场份额稳步攀升,欧洲市场取得较快增长,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四。最新数据显示,中兴手机在俄罗斯手机销量上升至排名第二位置。


在海外市场冲杀突击知名度不断提升,但中兴手机业务在国内市场相对而言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这一关键时期,似乎更需要手机老将出马进一步打开局面。


技术派新帅 推动中兴转型


不可否认的是,14年间手机市场犹如白云苍狗,期间发生的变化已非几句话所能概括。


此前中兴依靠运营商定制机型、以及机海战术在国内市场拥有稳定江湖地位,在近年来国产手机新势力不断崛起,与之形成强势竞争。


三年间,曾学忠力推中兴终端从B2B向B2C转型,但其在2016年年初的内部信中也坦言,中兴在国内市场没有提前洞察到渠道转换趋势,并直言“一开始对运营商渠道过于依赖,后来又对这个市场放弃过大,其它渠道建设却不是一日之功,这是很大的教训。”


作为运营商定制模式的先行者之一,殷一民重返一线又会给中兴市场拓展带来什么变化成为一大看点。


对此,中兴相关人士表示,会继续现有策略执行一段时间,未来根据业务发展不断完善,中兴在国内市场的渠道方面尚需突破,后续会结合市场特点,发挥中兴优势制定策略。


除此之外,从2014年开始,中兴终端就提出聚焦做精品的产品战略,不断砍掉冗杂机型。曾学忠操刀的 “天机”旗舰和BLADE等“ZTE”精品系列,在海内外市场得到了广泛赞誉,助推了中兴品牌不断提升过程。


对于此次高层调整是否会改变中兴既定的产品策略,中兴相关人士回应称将继续聚焦精品战略,积极巩固全球市场,并开拓中国市场。


在业内看来,目前全球智能手机的竞争已经到了拼核心技术时代,中兴近几年在专利布局上持续发力,殷一民技术出身,执掌手机业务后有助于中兴手机在技术上不断突破,从而带动手机销量的不断提升。


“新负责人将必然推动中兴手机的转型,具体如何转型后续将披露。”中兴相关人士如此强调此番高层变动,殷一民时代的中兴手机会有哪些变化?拭目以待。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