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资讯 >> 正文

索尼新公司在乌云笼罩下起航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4-7-23 19:51: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索尼新公司,乌云下启程


索尼的个人电脑部门和电视机部门都在2014年7月作为新公司开业。但是,这两家新公司均面临要尽快扭亏为盈的课题,可谓是在乌云笼罩下的起航。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不能摆脱长期亏损的困境,电视机部门也会像个人电脑部门一样被卖掉。


“虽然有人担心离开索尼会有问题,但我们会追求个人电脑的本质,力争开发出用户喜爱的产品”。从索尼分离出来的新公司VAIO(长野县安云野市)于7月1日正式开业,该公司社长关取高行在记者会上这样强调道。


VAIO的母体是索尼卖掉的个人电脑部门。日本投资基金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的出资比例为95%,索尼为5%。索尼时代的个人电脑部门曾拥有约1100名员工,这些人员在裁员之后大幅缩减,VAIO开业时只有约240名员工。


在7月1日的记者会上,VAIO介绍了该公司的销售渠道、销售目标及当前销售的产品等,并未详细介绍作为新诞生的VAIO而开发的新款个人电脑。该公司打算与索尼营销公司签订总代理商协议,主要通过索尼专卖店和网络来销售产品。计划在2014年度内推出新公司开发的新产品,“目标是2015年度销售30万~35万台,实现扭亏为盈”。


不过,有专家对VAIO提出了严厉的批评。高德纳日本的首席分析师蒔田佳苗指出,“VAIO没有明确说明离开索尼后也能受到消费者喜爱的产品是什么样子,也不清楚要采取什么具体措施来得到用户的青睐。让人觉得新公司的方针还没定下来”。



目前4K电视销售情况良好的“BRAVIA”。能否借助此次分拆脱离连续10年亏损的“泥潭”这一点将备受关注


留在索尼集团的电视机部门前途堪忧


7月1日不仅是VAIO开业的日子,索尼的电视机部门分拆出来后成立的全资子公司Sony Visual Products(东京都品川区)也在这一天开业。该公司社长今村昌志断言:“只要没有严重的自然灾害,我们有信心在本财年扭亏为盈。”


截止2013财年,索尼电视机部门已连续10年出现营业亏损。但新公司打算在2014财年,通过分拆之后的权限扩大和决策速度加快来实现扭亏为盈,使销量较上财年增加两成,达到1600万台。实际上,电视机部门的亏损幅度已经在稳步缩小,从2011财年的2080亿日元减少到了2013财年的257亿日元。


新公司还表现出了“以技术实力决胜负”的进攻姿态。今村社长打了一个“精心编织经线和纬线”的比喻。经线指的是画质等索尼的独有技术,纬线指的是液晶面板及安卓OS(操作系统)等水平分工性产品和技术。该公司打算利用以水平分工和规模发起进攻的竞争,和作为“经线”的自主技术来实现差异化。


但是,也有很多人指出,如果战略方向不正确,分拆电视机部门而成立的新公司同样很难摆脱长期亏损的困境。一位经营咨询师表示,“经线的作业方面,因为要让自主技术与标准品相配,所以工时和成本都会增加。比如,配备安卓OS的电视机要随着OS的每次升级而改进,因此成本也会上涨”。在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如果过于看重技术实力,“就算能够暂时扭亏为盈,也会一直存在结构性亏损”。


不少市场人士猜测,与个人电脑部门一样,“索尼迟早也会卖掉电视机部门”。不仅要摆脱亏损状态,还要实现持续盈利——如果看不到这样的希望,电视机品牌“BRAVIA”同样有可能重蹈VAIO的覆辙。(作者:宗像 诚之,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