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游戏机 >> 任天堂DS >> 正文

任天堂2月日本销售3DS谋求突围

作者:李立  来源:中国经营报官方微博   更新:2011-1-17 14:19: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作者:李立

  虽然还不太能肯定3D技术是否会受玩家们全力追捧,任天堂还是义无反顾地决意推出3DS了。继Wii之后,任天堂着实需要一场新的革命来证明自己宝刀未老。

  日前,任天堂方面终于确定了3DS的上市日期,今年2月将率先在日本销售,3月在欧美上市。这一消息无疑是继2010年任天堂7年来首次出现净亏损后的一剂强心剂。

  翻身棋子

  在一年一度的2010年E3大展上,任天堂的掌上游戏机3DS毫无疑问地抢了微软的风头。微软推出了之前叫做“Project Natal”的身体感应式游戏系统,只是商品名被改成了Kinect,但市场表现却波澜不惊。

  提到体感游戏,被后来者居上的任天堂大概有一肚子委屈。经历了长达两年半的开发设计,任天堂Wii一经推出后,立马引来新一轮的销售热浪,尤其2006 年11月推出的第七代家用游戏机Wii,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一度是全球最热卖的一款游戏机,并让任天堂顺理成章地摘取了游戏机桂冠。

  但是好景不常在,2010财年上半年,任天堂DS销售量年减43%至670万台,Wii的销量也从2009年同期的575万台减少到497万台。老对手微软与索尼亦迅速出击,微软随后推出的Kinect,在上市25天后即在全球范围内售出250万台。微软游戏业务部门掌门唐·马特里克预计,到2010年年底,Kinect将实现500万台的销售目标。而索尼新推出的Move体感控制器,也在两个月内实现了410万部的全球出货量。

  任天堂这一次决意将宝押在3DS上。相比游戏市场上的产品,3DS的最大卖点即在于玩家可以在不配戴眼镜的情形下,在掌机上玩3D游戏。

  任天堂此举被认为是3D产品普及的试金石,任天堂社长岩田聪表示:“尽管3D技术受到人们的热捧,但我们不是非常乐观。一个障碍是如果没有亲手试试,人们不会知道3DS的好处。”但是据接近任天堂的人士透露,此番3DS的开局是否良好,对于任天堂至关重要。

  突围之策

  此次推出3DS,任天堂亦有摆脱被诟病吃技术老本的嫌疑。

  在任天堂的设计理念里,一直崇尚简单易操作,Wii一经推出后也确实因为其简单容易上手,短时间内就吸引了大批休闲玩家。但是伴随微软、索尼等后来者居上,任天堂则被诟病不重视硬件开发,技术实力不足。

  易观国际分析师玉轶认为,任天堂Wii的处理能力略低于微软XBOX、PS3,定位以基于体感的家庭娱乐为核心,且后两者在线娱乐领域运作非常成熟。软件开发商更倾向于在后两个平台开发游戏。这使得任天堂在游戏产品供给上略有尴尬。索尼和微软在家庭娱乐领域,引入了体感操控,虽然在时间上落后于任天堂,但PS3强大的表现力,以及微软kinect对体感的再次革新,都给任天堂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不仅仅是任天堂感到压力,站在其身后的还有日本日益深化的游戏行业危机。日本游戏产业创意水平受环境影响,已经遇到天花板。尽管在人机交互方式上,任天堂实现了飞跃式的体感操纵,这些都给日本游戏行业走出困境带来一些曙光。

  旧恨未消,又添新愁。任天堂将要面对的真正对手恐怕将是苹果,苹果正在成为日本掌机最具威胁的竞争者。任天堂美国总裁瑞杰·弗艾米也不得不承认,尽管苹果主要迎合休闲受众,但苹果对自己的威胁确实超过了微软和索尼。

  关于3DS的前景,来自欧美的声音比中国要更为乐观。美国券商Wedbush分析师帕奇特表示:“我们把3DS视为一款革命性的产品,并预计该产品的发布将刺激硬件和软件的销量。”在业界看来,3DS一旦成功,任天堂可能为自己扳回一局,同时也为Wii2发布、电视游戏机领域建立的优势赢得时间。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