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手机 >> 资讯 >> 正文

日系手机败走:中国手机业06年将重排座次

作者:未知  来源:新快报   更新:2006-3-7 18:1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前,三菱手机宣布彻底退出中国手机市场,这是继东芝、松下等之后,又一家全面退出中国通讯市场的日系通讯厂商;而日系手机仅剩下的NEC、京瓷(Kyocera)也在“挣扎求存”中。而原本是日系手机的索尼,却由于加入了爱立信的蓝色基因,正努力向全球手机排行第三名发起冲击。2006年中国的手机市场有什么变数,国产手机的生死存亡又将如何呢?

  洋品牌前三名,2006年再排队

  同为日系出身的SONY在与爱立信的手机部门合并后,引入了不少欧美的锐意进取的风格,加上日系的精细设计,大胆创意的元素,这两年行业地位风生水起。2005年,索尼爱立信在中国市场稳固了第四名的位置。2005年,尝试将索尼在随身听的品牌Walkman引入手机领域,让索爱取得了巨大的收益;而索尼的另一强势品牌―――Cyber-shot(数码相机)于2月28日也正式授予索爱使用。

  进入2006年初,索尼爱立信一口气发布了11款手机产品。除了拍照手机,索尼爱立信还发布了4GB闪存的Walkman音乐手机。在低端手机领域,索尼爱立信也发布了多款产品,甚至还生产了一款没有摄像头的入门级手机J100。“今年,我们肯定是要在中国拿下第三名的位置。”索尼爱立信公关总监宁述勇这样表示。

  诺基亚也没闲着,继任CEO康培凯表示,要在北美地区将排名第一的摩托罗拉也彻底拉下马。如果美国市场击败了摩托罗拉,诺基亚将更稳固在市场的领先位置。为此,诺基亚在3GSM大会上宣布与三洋等公司进行合资开发新手机。康培凯表示,诺基亚未来也必须考虑收购和结盟,这是一个相对务实的战略。

  对比之下,摩托罗拉在华推行务实赚钱的策略,继V3超薄手机被追捧,MOTO推出了很多衍生机型V3c、V3i、V3x,L6、L7等,并将售价调整到合理的中档水平,还不断以限量版、新颜色等为卖点进行主动式营销。三星则表示,重心将放在中高端手机产品上,并充分体现其技术、设计和品牌的领导地位的融合。

  手机巨头们的这些市场策略无疑将决定2006年中国手机市场的排名。

  国产手机,你的明天还好吗?

  而目前国内的电信政策或多或少都给国产手机厂商的明天埋下不确定因素。著名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教授阚凯力表示,一旦今年政府发放3G牌照,国产手机有可能全军覆没。在3G到来以后,手机生产商在新手机的研发和生产上的成本都会增加。由于国内企业不能做到大规模量产,会被成本压得透不过气来。加之,中小企业很难购买到世界先进的元器件,手机的多媒体功能、信号稳定性和外观的美观度都会大打折扣。所以,大批手机厂商倒闭是必然的趋势。

  “在竞争中,华为、中兴、海尔、波导、夏新、联想、TCL等国内厂商能够存活下来,但不会超过10家。”手机产业链上游全球级供应商RFMD亚太区市场战略规划董事总经理王大卫表示。宇达电通总经理李敬平则认为,一些国产手机厂商可能因为专注于某个领域,在3G时代可以活得很好。目前宇达电通的业务主要向具有GPS导航功能的智能手机发展,2005年全球销量已达100万部。他并透露,为了顺应3G时代,宇达电通已经将研发中心落户上海,并在江苏昆山、广东顺德设立了生产基地。

  从2005年第四季度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国内手机市场销量稳步增长,销售规模达到2086万台。就整体竞争格局而言,国内外厂商份额相对保持稳定,这说明国产手机厂商在经过两年的低迷困境之后,已经开始站稳脚跟。其中,国产手机老大―――波导在2005年实现销售1393万台;另外一员国产手机的主将TCL也于去年12月走出颓势,当月销量总计141万部,高于上年同期的124万部。2005年国产手机的新锐―――联想手机在2005年第三季度的销量超过190万部,手机营业额突破14亿港元。2006年2月中旬,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王治全也表示,夏新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历史最高点。

  在整个手机市场成熟发展多年之后,洋巨头与本土厂商之间泾渭分明的格局正在被打破。在联想、夏新、TCL、中兴通讯等业界主要厂商传来利好消息的同时,更多的国产手机厂商仍处于惨淡经营之中。

  3G似乎让很多陷入困境的国产手机厂商看到了希望,不过,国产手机的生态环境仍然不轻松:技术积累不足;产品同质化严重;误入营销误区……明天是否就能雨过天晴呢?无论如何,我们期待着阳光灿烂的那一天。(董毅)

新快报2006年03月07日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