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正文

10nm骁龙835来了!骁龙820有望降价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1-8 15:47: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冬天来了,春天不会远了,新旗舰手机更近了,好激动呀……这既是咱机友们的心情,也是SoC厂商的心理写照。这不,高通就冷不丁地公布了2017年的旗舰芯片骁龙835,作为骁龙820/821的继任者,它既让我们对明年旗舰机的性能有新的期待,也不禁想问,除了能创跑分新高,还能有什么更让人兴奋的吗?


先进的制程比核心数更重要


去年骁龙820的发布时间也是在11月,跟骁龙835相隔刚好差不多一年,不过骁龙835的处境可比去年的820好多了,后者肩负着为高通“退烧”的重任。因此,高通在公布骁龙820时就将其架构、主频、GPU等各项详细参数都一股脑地倒了出来,而此次对于骁龙835其并没有透露过多的信息。主要就告诉我们一件事——它将使用三星10nm制程工艺制造。


有意思的是,刚好就在高通公布该消息的一个月前,三星宣布其10nm制程芯片工艺实现量产,前后脚的发布消息,这两家公司就像商量好似的。受此打击最大的大概就是另一家芯片代工厂台积电了,不仅再次把“首家实现量产10nm制程工艺芯片厂家”的头衔拱手让给三星,更失掉了传闻中高通骁龙835的大单子。


台积电在半导体制造工艺方面与三星一直都相互竞争,在14/16nm FinFET工艺量产进度被三星击败后,台积电卯足劲希望在10nm甚至7nm工艺上要领先三星。可惜正如此前的16nm FinFET工艺一样,在正式量产前不断放消息,结果实际时间却延迟了近半年。如今曾信心满满要赶在三星前面的台积电不仅又落后了,更未确定年底能否量产10nm,但愿不要太迟才好。


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台积电自己,其他厂商也因此受到影响。华为海思规划了两款高端芯片麒麟960、麒麟970,前者采用台积电成熟的16nm FinFET工艺,而后者则计划采用台积电的10nm工艺,如果无法如期量产,恐怕华为明年的旗舰新机也会有变数。


一直希望通过采用领先的工艺而在高端芯片市场有所作为的联发科,如今大概也正在为台积电的10nm工艺量产时间头疼。由于联发科所有芯片都不支持中国移动要求的LTE Cat7而开始被国产手机厂商弃用,它急需推出采用10nm工艺的Helio X30,该芯片支持LTE Cat10技术,这也造成了联发科如今青黄不接的囧况。


不难看出,高通和三星共同宣布采用10nm工艺制造骁龙835这一消息,无异于联手告诉各自的竞争对手:“来追我呀”,宣示领先地位 。或许正因如此,这次骁龙835也有了跳数字的命名方式(此前传闻型号应为骁龙830)。



看他们笑得多开心,高通副总裁KeithKressin和三星高级副总裁Ben Suh手中拿着的就是骁龙835芯片


这次快充不怕谷歌的白眼了


和骁龙835一起到来的还有Quick Chrage 4快速充电技术,实际上,就在公布前不久,高通的Quick Chrage快充技术正经受着考验。谷歌在最新的Android兼容性定义文档中强烈建议OEM厂商不要在Type-C设备上使用具有收费专利的充电技术,而应该使用标准的USB PD供电协议,将矛头直指高通Quick Charge为代表的一众第三方快充技术。


根据USB Type-C 3.1接口的规范,充电电压应保持在4.45-5.25伏之间,而高通QC 3.1所需要的电压便远超USB Type-C线的标准,由于这项技术是基于非标准信号及非标准USB连接,的确导致了各种兼容性问题。而且因为各手机内部配置不同、充电速率不同,如果用户混用设备,可能会造成安全隐患。USB-PD充电协议便旨在推广标准3A Type-C型充电器,实现兼容又相对可靠的快充。


现在Quick Charge 4的到来显示高通已经做好了接招的准备:集成对USB Type-C和USB-PD的支持。这可能意味着,未来搭载Quick Charge 4的不同手机之间,混用充电器同样可以实现快充了。


当然还有更快的充电速度,高通表示Quick Charge 4充电速度提升高达20%,仅五分钟的充电,手机使用时间延长五小时甚至更久。在大约15分钟或更短时间内,可充入高达 50%的电池电量。



15分钟充电50%,Quick Charge 4的充电效率提升达30%


Quick Charge 4的升级也包括对发热的控制,采用高通第三版INOV电源管理算法(最佳电压智能协商),据说加入了行业首创的实时散热管理技术,让你的手机在充电时温度更低,较上一代最多可以降低5摄氏度。毕竟因为三星Note7事件,大家越来越重视充电过热的问题。


这主要是基于配置骁龙835的手机拥有电流电压的三重防护,以及防止过热的四重防护,而骁龙835也能管理电池使用寿命,让用户使用更长时间。也就是说,骁龙835将首先搭载Quick Charge 4。


满足你对手机性能的期待


虽然目前高通还没有透露关于骁龙835的具体信息,不过目前曝出的一些信息:升级版64位自主架构Kyro 200,四大、四小的八核设计,GPU核心升级为Adreno 540,LTE X16基带以及更快的LPDDR4x运存等,基本是可靠的。这自然意味着明年我们手上的旗舰机性能将比现在有新的突破,跑分创新高,不过你也别想得就这么简单,如今SoC很大程度还影响着手机产品的设计走向以及用户体验。


按照高通的说法,骁龙835将具有更小的芯片尺寸,让OEM厂商能够在即将发布的产品中获得更多可用空间,以支持更大的电池或更轻薄的设计。要知道苹果iPhone7/7Plus去掉耳机孔的最大原因就是让出机身内部空间,以加入相机模组、Taptic Engine和一部分电池容量。


那么我们可以预见,明年旗舰机的机身厚度进一步降低的基础上,不仅有更高性能,还有更大容量的电池以及更长续航时间。随着双摄手机的普及,预计骁龙835会对双摄有更好的ISP支持方案,新一代的Hexagon DSP也会带来更好的待机表现。


伴随着VR概念的火热,高通也提出了会为这些运算做出单独优化,用以达到更好的效果。VR对手机图形处理能力的要求比以往高得多,骁龙835上的新一代Adreno GPU无疑会更加强悍。另外,今年的热点是人工智能,骁龙820就已内置Zeroth神经处理引擎,能够自动根据用户拍摄的照片进行分类,相信骁龙835会更进一步,带来更加实用的机器学习功能,以后你的手机大概会更懂你。



推测将首发搭载骁龙835的三星S8具有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能力


买不到、不想等怎么办?


能率先使用到一部搭载了最新旗舰芯片的手机,对于很多用户来说的确很有吸引力。不过就跟去年高通发布骁龙820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供货紧张一样,明年初这一问题可能依然会持续。


至于哪家厂商将拿到骁龙835首发的悬念并不大,即三星明年上半年发布的Galaxy S8系列。在骁龙835芯片量产初期也就是明年一季度,除了三星以外的其他厂商未必能拿到很多货。


等到骁龙835在国产手机中大范围应用时应该是明年年中,因此对于近期有换机需求的用户来说,若实在没那个耐心等个小半年才换新机,那么作为Android旗舰新标配的骁龙821机型和近期性价比步步攀升的骁龙820机型仍然是不错的选择。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