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数码相机 >> 尼康 >> 正文

手机正在淘汰数码相机 尼康日本裁员1000人占一成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科技   更新:2016-11-10 14:27: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腾讯科技讯 数码相机曾经淘汰了胶片相机和“老柯达”,不过如今,智能手机的拍照和摄像功能正在淘汰数码相机,包括尼康在内的数码相机厂商,已经陷入了困境中,被迫开始转型。


据日经新闻11月8日报道,尼康将在日本国内裁员1000人,占到员工数一成。


此次裁员计划将会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内逐步完成,尼康内部受影响的业务和员工分别是数码相机以及陷入亏损的半导体业务。尼康将进行业务重组转型,转向医疗设备等其他有增长前景的领域。


在日本西北部,尼康设有生产半导体光刻系统的工厂,这些工厂被裁减的员工将会获得提前退休的待遇。据悉,未来两到三年之内,尼康所有的裁员费用和重组费用将高达数亿美元。


在明年三月份结束的本财年中,尼康曾经预测净利润能够增长64%,达到2.87亿美元,但是尼康很可能错失这一目标。在过去几年中,尼康的利润已经大幅下跌,比如去年的利润只有2007年的四分之一。


据报道,尼康本财年的主要利润增长,来自于面向中国市场销售的液晶显示器和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屏(OLED)制造设备。


在目前业绩尚处于稳定的情况下,尼康决定进行业务重组,在数码相机业务收缩的同时,该公司将会扩大医疗设备领域的投资。去年,尼康已经收购了一家英国医学成像公司。


在1990年代之前,尼康一直是全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光刻系统制造商,不过在过去多年中,尼康在市场竞争中输给了荷兰对手ASML公司,份额不断流失,尼康这一业务也出现了亏损。


而在数码相机业务上,过去三年尼康的收入暴跌了三成,2015财年的数码相机总收入为50亿美元。


除了尼康之外的其他日本数码相机厂商日子也颇为难熬。理光公司已经宣布关闭一座相机工厂,另外将会对公司后台业务进行重组、提升效率。佳能公司已经调整了本财年业绩预期,2016财年利润净利润将会出现25%的下跌。据悉佳能的相机和打印机业务也出现了下滑。


多年前,数码相机曾经淘汰了胶片相机,但是如今数码相机却面临被智能手机淘汰的命运。众所周知的是,智能手机的拍摄性能越来越强大,像素越来越多、拍摄功能越来越强大,在今年发布的新手机中,苹果第一次推出了双摄像头,它能够实现背景虚化,实现过去只有单反相机才能够实现的功能。在苹果之前,华为等厂商也推出了双摄功能。


传统上,智能手机被认为是卡片式数码相机的“杀手”,单反相机仍有发展前途,如今,智能手机甚至已经威胁到了单反相机的生存空间。


根据日本国际相机影像器材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全球数码相机销量在2010年达到最高峰,此后开始逐年下滑,跌幅越来越严重,比如2014年的同比跌幅就高达了三成。


中国消费者熟知的日本数码相机品牌除了尼康、佳能之外,还有索尼。而在今年十月份,索尼宣布将把数码相机、摄录机、广播级设备等分拆为一家独立公司,以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和竞争力。(综合/晨曦)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