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手机 >> 资讯 >> 正文

vivo产品部总监黄韬专访速记

作者:佚名  来源:pcpop.com   更新:2015-12-2 19:44: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泡泡网手机频道12月2日 记者:底部扬声器为什么不是对称设计呢?是因为工艺上有难度?还是因为其他的原因?因为一边是8个,一边是3个,不对称比较严重。


黄韬:你非常仔细,的确背后的孔是不对称的。其实我们最开始做的是对称的,为什么让它不对称?我们是刻意这样做的。如果大家现在有我们的X5Pro的话可以看一下,USB接口两边那个是对称的。但是对称了之后会让消费者误解,用户会以为两边都是喇叭,认为我们是双喇叭设计,其实我们不是双喇叭。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让消费者知道我们不是双喇叭,我们也不会宣传双喇叭,而且我们也不希望导购员宣传是双喇叭,因为它的确不是双喇叭,这就是我们做的初衷,刻意让它不一样。


记者:您好,我想问一下vivo这次在X6上采用了那个音频芯片,在研发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第二个问题,vivo在前几年开始推出手机Hi-Fi的理念,这几年有很多友商,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内,很多手机品牌都在做Hi-Fi,做音乐手机,你是怎么看这种竞争?未来怎么保持vivo在这块的竞争力?后面还有什么秘密武器可以保持自己的领先呢?谢谢。


黄韬:的确,9028,包括9603,应该是音频领域的顶级芯片,第一次在手机行业上首发,这个难度应该是可想而知的。他们这种顶级的音频芯片公司,他们一般会在非常专业的顶级Hi-Fi音箱上设备上首发,这样的话可以提高它的影响力。但是现在的确也感受到了vivo在移动Hi-Fi领域有极高的影响力,而且手机作为一个非常大众化的产品,有非常非常大的基数,是专业Hi-Fi设备无法比拟的,所以最后他们也是非常乐意跟我们做一个深度合作,在我们X6上,X6 Plus上首发。


您刚才讲的第二个问题,行业有很多家也都开始在做Hi-Fi,其实我们一直都非常欢迎这种做法,发自内心的。沈总经常跟我们讲我们做产品,我们去参与市场竞争,我们从来就不是想把任何一个对手打死,从来没有这样想过。我们是想回归到事物的本原,怎么样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体验,更好解决用户的需求。而且现在很多家都一起做HIFI,我们还是很自豪的,我们觉得我们是引领了行业。更重要的是给到所有消费者更好的音乐体验,这就足够了。是否担心被别人超越?我想罗马城不是一天建起来的,我们的Hi-Fi专注了这么多年,我们的技术实力,以及我们对Hi-Fi的理解,我相信一定能保证持续走在前面。


记者:今天发布的是X系列,今天没有出现之前在预热期的时候曝光的Xplay,Xshot系列,我想问一下那是什么原因造成vivo今年产品线规模的缩减?消费者对超级旗舰是非常期待的,明年下一步的计划方便透露一下吗?


黄韬:其实第一个问题,我个人不是很想回答。的确,大概是两年前,我们在这里发布了上一款的Xplay系列,Xplay3S,两年的时间Xplay系列一直没有发新款。但是其实我们工厂内部,我们公司这边是有很多Xplay,因为我们做了很多很多尝试。为什么没出呢?其实发一款产品没有那么难,但是如果要做到像第一代Xplay,第二代Xplay3S一样,做到行业的领导者,做到有极强的行业影响力,还是很难的。所以我们在Xplay这个产品上面的理念就是不出则已,一出毕竟要在这个行业引起极大的反响。所以我们一直在默默的在练功,而且应该很快的大家就可以看到我们新一代的Xplay。


记者:ES9018到ES9028中间的时间不是特别长,调音频是很重要的事,这个芯片开发的时间是不是特别够?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音频解码芯片是“电老虎”,这个大家都知道,在这个方面,ES9028有没有新的尝试,或者新的方向?这是第二个问题。第三个问题,今天发布会上着重讲了中低端的产品,而不像其他发布会,先是拿旗舰来讲,是不是因为跟产品的发布、发售的战略策略有关系?就是这三个问题。


黄韬:我先回答第三个问题。其实我们整个公司对今天发布的产品非常非常重视,重视的原因很简单,我们过去无论是X1,X3,还是X5,包括X5 Pro,我们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而且获得了极大的市场规模。我们认为只有这种规模极大的产品,才能够把我们vivo的产品理念传达到更多用户的手里和心里。所以,我们在X6这款产品上,增加了很多可能过去大家认为我们vivo不会增加的,比如说4G运存,32G甚至64G的存储空间,包括指纹解锁,双引擎闪充等等,其实很简单,我们就是希望这款产品有极大的销量,让更多的用户去理解到我们vivo的产品理念。前面两个问题,有请我的同事(韩少)来回答一下。


韩:谢谢大家!9018之前的版本也有几年的时间了,因为我们以前一直以这个行业的情况推测芯片的速度,那个行业的需求量很小,没有需求,赚不到钱,大家就没有动。现在进入了这个行业之后,需求量从原来每年的几万扩大到上千万,一下扩展了上千倍。大家也知道,X1用的(cs4398)那个公司已经收购了竞争对手,公司迅速的扩大,行业迅速变得更壮大,所以他们的研发实力跟过去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明年、后年,大家会看到很多以前十年更新一版的音频厂商,会彻底改变自己的更新频率,而且还有机会在我们的手机上做首发。


第二个问题,耗电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跟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差不多,过去这个行业没有动力,用的东西类似于手工的匠人把这个事情做好,自己满意就行了,现在必须适合这个时代技术发展的进步。我们第一代用的芯片在现在来讲已经是中端产品,2000价位的产品在用那个芯片,当时那套功耗大概是一台机器2000毫安电池,HIFI续航大概10个小时。到了现在,我们这个芯片的性能比以前不知道强大了多少倍,现在的音乐续航能够达到20个小时以上,这是就是行业发展之后的技术进步。


记者:您好!我有一个问题,您刚才在发布会上讲到了X6是首款支持微信指纹认证官方安全标准的手机。我想问一下标准是什么?另外,最近很多手机都发布,而且也都支持指纹识别,为什么vivo和微信率先获得了这个认证?正好是一个契机呢?还是说之前的机器达不到他们的标准?


黄韬:安全标准涉及到很多具体技术的问题,关键就是在于的确是更加安全。为什么是我们跟微信的合作,当然也会有一些契机。的确,我们最开始在第一波微信朋友圈的投放也是我们,而且我们的主题也是音乐的主题,跟我们的品牌很吻合,当然有这样的机缘巧合。我们为什么现在才上指纹,才上微信支付,其实也是和我们认为这个技术的成熟度有一定的关系,如果我们觉得不是做得非常完美,肯定是不愿意上的。我们也可以做,不是支持他们安全标准的微信支付,这种支付功能我们就先不说了,等到安全标准出来之后,我们完全能够做到适配才会上这个功能。应该是在1月份,微信也会对这个事情有一些宣传,官方的宣传。


记者:您好,这个问题可能稍微有一点尖锐,还是需要您回答一下。刚才在发布会上介绍产品的时候,尤其是在充电的时候,我们强调的是随便一根线都可以充。回顾一下我们的产品序列,今天发布的是X6,X6Plus,和另外一个品牌的Plus也很像,可能那根线要自己定制。我们在产品定位和产品定义化上,我们和友商要有针锋相对的策略吗?


黄韬:其实完全没有,我刚才讲闪充的时候,第一句话就是它在搭载了基于国际通用标准的。所以,我们做闪充的时候,没有想到要跟别人做得不一样,甚至没有想到我们要做的比别人快多少。我们很早就研究闪充,现在用户对手机使用的深度和重度都比以前高很多,所以耗电这块用户更加在意,所以我们在这个时候就推出了闪充,没有针对任何竞争对手,我们只是觉得这个功能在这个阶段是所有人都需要的。


记者:之前我们喜欢用Max,Pro,这次为什么用Plus?


黄韬:这个命名其实很简单,因为命名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一个标准,就是好记忆,好传播。其实Max和Plus在中国甚至在全世界,哪个出现率更高呢?肯定是Plus,因为iPhone就叫iPhone Plus,我们也叫Plus,其实意思是一样的,只是为了好传播而已。


记者:X6和X6的Plus的全金属机身,是怎么做到金属占比做到98.3%?你们的射频听说是用的双天线,之前采访过一个厂商,他们觉得一些国内一些厂商的信号标准不是按照国际标准来做的,我想知道这款手机的天线标准是怎么走的?谢谢。


黄韬:双天线,其实现在很多人都在讲全金属的概念,其实我们在很早的时候,去年年初的时候已经做了类似于全金属的手机,那个时候我们的天线技术没有那么成熟,所以到现在一年多了,我们一直在去研究怎么把天线可以做得更好。而且按照我们vivo做事的风格,按照我们的标准,肯定是做到了行业里非常优秀的,才可能把这个产品拿出来。至于你说的我们的标准,在全中国所有手机里面都是一样的,肯定达到了所有标准,都没有问题。


记者:您好,我想问一下设计的问题。一体式的设计,金属后盖与金属边框之间有一个比较明显的过度,我个人感觉手感上有一点点的硌手,我想问一下这个设计是怎么考虑的?


黄韬:这个基础机身其实是一体成型的,但是大家可能看到好像不是一体成型的,因为它的确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台阶。做这个台阶,我们也是权衡了很久,也挺纠结。我们也想把它做成没有这种非常明显的过度,而是很顺的走过去,就是一个整体,这对我们来说没有任何技术难度。但是我们觉得那么做了之后,这个手机视觉上会变得很厚,明显厚很多,视觉上会厚0.3-0.4毫米。最后我们做了一个权衡,我们觉得要把外观做得更极致,因为X系列,无论是X1,X3,X5,包括后面的X5 Max,“薄”一直是我们坚持的方向,而且也是在行业里面都是有很高影响力的。所以最后我们做了一个权衡,就做一个台阶,让它看起来更薄。至于你说的手感有一点问题,的确做了一点点牺牲,我们回头还会打磨得更好。


记者:我再问两个问题,关于市场策略的,一个是国内的,我们也关注到vivo继续跟湖南卫视节目有合作,vivo线下也是一个量非常大的平台,未来线上会不会有一些想法?因为我们关注到双11的时候,我们的战绩也是很不错的。第二个问题,vivo在东南亚市场的表现,众所周知是非常强劲的,以后欧美市场会不会也涉足一下?


黄韬:第一个问题,线上渠道,或者线上品牌,对我们来说,我们从开始到现在,对电商的理解其实很简单,和线下一样,只是另外一个渠道而已,没有什么特别的,仅仅是一个渠道。至于我们在线上何时发力,我们看线上渠道的时机何时是成熟的,是更好的。如果我们觉得线上的时机非常好,也非常适合现在,就是会发力。其实有的时候走得太快不一定是好事情,大家可以看到有些品牌做线上,现在也有一些问题,包括以线上立足的品牌现在都会碰到很多问题,因为本质上他们不是把线上当作一个渠道,而是当作另外一种生态,其实它本身就是一个渠道。


记者:我有一个问题,X5 Pro双面玻璃加金属框的设计还挺漂亮的,手感也不错,为什么会忽然间转向了金属机身的设计?你们不觉得跟隔壁的R7有点撞脸吗?万一消费者买错了怎么办?


黄韬:这个问题挺有意思的。X5 Pro其实本身的定位就是一个过度型的产品,不然的话也不会叫X5 Pro,应该叫X6,本身在我们的产品规划中,它的角色就是过度型的产品。为什么X6回到金属质感的设计?其实很简单,我们从X1,到X3,到X5,到X5 Max,其实我们一直坚持做金属质感的手机。我们并没有去模仿别人,或者针对任何一个人,这个外观,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很早的时候就已经准备好了。我们甚至有计划在今年年初上市的,但是我们的产品规划做了一些调整,所以后来才上市,因为我们想把这个产品做得更极致,比如说4G运存,比如说更快的指纹,比如说双引擎闪充,我们想把这些更好的技术,能让用户体验到更畅快的技术,全部放在我们X6上,所以现在发布。


记者:您好,我想问一个问题,您刚才说到市场和渠道方面的问题,vivo传统的2500到3000的价位,最近一年很多国产厂商,像魅族,华为,小米也在尝试这个市场,也有很主力的机器,也是放在这个区间里面去做。对于vivo,你们怎么样去看这种竞争?怎么样应对?你们有渠道这块的优势,但是不可否认,像魅族,华为,特别是华为,现在认同度是很高的,你们怎么去应对这种挑战?第二个问题,虽然现在电商的占比不是很高,但是电商未来一两年、甚至两三年,肯定会发展起来,vivo是否在这块有一个比较长线的布局?举个例子,华为会有荣耀,其他会有子品牌的策略,你们会不会有类似的想法?


黄韬:第一个问题,你说得很对,我们在传统渠道耕耘了二十年,的确有我们传统渠道的优势,但是我们从来不会把传统渠道的优势当成我们最核心的竞争力,或者唯一的优势。我们一直认为最重要的还是产品、品牌,怎么样能做出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还有消费者更认同的品牌,这是最重要的。他们到传统渠道,其实我们根本没有紧张过,因为我们最开始的定位就是产品和品牌。


第二个问题,电商这块,包括双品牌,三年之前,我们公司有很多次这样的讨论,是不是要做双品牌,但是讨论完了之后一直到现在,我们的目标非常坚定,很简单,我们只做一个品牌,那就是vivo。我开始说了,其实线上品牌,或者电商,或者互联网思维等等,其实商业的本质没有任何变化,就是好的品牌,好的产品,就OK了。电商只是一个渠道,和传统渠道没有任何区别。我们只是觉得这个渠道,从渠道的角度来讲,从消费者到渠道商,到生产商,这个生态如果每一个环节的利益都得到非常充分的满足,市场规模足够大,我们当然就会做,不会单独针对它做一个特殊的产品。


记者:第一个问题,X6支持VoLTE吗?第二个问题,你们在发布会上提到vivo 2.0这个概念,和过去的1.0做一个区分,您能不能详细解释一下2.0有什么新的含义?第三个问题,任何东西都会有新的变化,新的设计,包括汽车的前脸都会有新的设计,vivo家族会不会重新做一个家族式的设计,告别以前的设计?


黄韬:先回答最后一个问题,是否有新的设计,是否有新的脸谱?当然会有,我们背面,侧面都有一些变化,可能正面变化不够,我们正在全力的准备新的产品,我相信在后面肯定会有变化。但是肯定不是完全不一样的变化,因为任何一个品牌的产品都会有延续,这是第三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冯总说的vivo 2.0,如果你们之前参加过我们vivo的发布会,就应该很清楚,我们过去核心的概念是什么,更多的是极致Hi-Fi,或者是极致影音,极致拍摄等等。今天大家看到的,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什么?是“畅快”。所以,我们从过去想给消费者提供各种功能,发展到现在,我们希望用户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有更好的满意度,在各个基础性能上都做到让用户非常满意。为什么是“畅快”这个词呢?根据我们这两年的用户研究,现在用户最不满意的排名第一的就是系统不够畅快,所以我们X6要做畅快。这个方向我们一定会坚持往下走下去,后面可能已经不是绝对的快,而是用户用起来爽,畅快。


第一个问题,网络制式。目前还不支持4G+。


记者:为什么X6上没有独立的音频芯片?


黄韬:有。


记者:不好意思。


黄韬:X6用的就是AKM4375系统,日本的AKM公司,也是比较老牌的。这套芯片是我们第一次用在X系列上,可能大家不是特别熟悉。


黄韬:大概情况,跟我们之前用的(cs4398)比较接近,(cs4398)后来我们用了一版移动专门改了小尺寸的,小耗电的,毕竟是拿原来的老芯片改过来的,这个是属于vivo进入HiFi领域之后,我们拜访各个行业的大佬,当时跟他们约的要做小功耗,高性能的东西,他们大概是这两年没做好,现在也不能用。


主持人:今天专访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媒体!■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