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游戏机 >> 资讯 >> 正文

当年三巨头之一!任天堂为何没了声音?

作者:佚名  来源:newhua.com   更新:2014-1-24 8:11: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上个世代,每当人们提起游戏主机时,定会说出Wii(任天堂)、PS3(索尼)、Xbox 360(微软)的大名。而如今任天堂逐渐被人遗忘,甚至有了任天堂滚出游戏界的呼声。当年的三足鼎立,现在只剩下了索尼和微软两家独大。任天堂为何没有声音了?



一、任天堂新主机Wii U早上市一年


实际上,任天堂的新一代游戏主机Wii U在2012年底就上市了,比PS4和Xbox One整整早了一年。任天堂希望在两大竞争对手之前完成抢发,提前卡位。因此,经过一年的沉淀和新鲜感挥发,如今Wii U显得冷清也情有可原。


但这不是任天堂销声匿迹的主要原因。回顾过去一年来Wii U的市场表现,可以用惨不忍睹的来形容。该公司今年4-6月财报显示,Wii U主机当季度销量仅为16万台,远低于上一代对手PS3(110万台)和Xbox 360(100万台)的当季度销量。



Wii U


这个数据对任天堂甚至是一种羞辱。自家新一代的产品的销量,居然只及和对手上一代产品的零头。


二、游戏作品没有跟上


游戏主机要想卖得好,关键要有游戏大作支持。任天堂CEO岩田聪承认,Wii U上市一年来销量不高,主要是由于游戏作品的匮乏。


在Wii U上面,除了《刺客信条3》这样与新一代主机特性深度匹配的大作之外,其他都乏善可陈。任天堂不止一次要求第三方游戏开发商多花些心思开发Wii U游戏,但游戏厂商却表示,希望等Wii U的销量提上去再说。


Wii U惨淡的销量直接影响了游戏开发商对任天堂的信心。因为花巨资为一个平台开发游戏,如果不能实现足够的销量,就势必要亏本。这就在任天堂和游戏开发商之间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游戏少导致主机销量低,主机销量低导致游戏开发商不愿意再在这个平台上开发新游戏。


三、产品颠覆式创新缺乏后劲


相对于日新月异的智能手机,游戏主机的更新换代的节奏要慢得多。在这样的环境下,颠覆式创新可以创造一个时代,也可以毁灭一个时代。


在Wii时代,任天堂便是通过剑走偏锋式的创新,一举打破了市场格局。但这种创新方式的一个缺点是,几乎没有回头路可走。从Wii到Wii U,任天堂选择一条路跑下去。但从市场和玩家的反馈看,对于这种体感游戏的升级,明显已经出现了审美疲劳。



“如今是我们的天下”


任天堂英国部市场部负责人Shelly Pearce曾经表示,“Wii U跟其他主机区别很大。我们的目标是家庭和孩子。”然而,对于家庭和孩子来说,价格更低的上一代产品Wii显然更适合。


此外,比起第一代Wii的体感式手柄的巨大创新,这一代Wii U的新手柄显得十分“怪异”,从重量、大小到按键都不符合人体工学设计——有玩家表示,那根本不是一个手柄,而是一个独立的PSP。


因此,在这一代的主机大战中,任天堂已经被边缘化了。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