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笔记本 >> 东芝 >> 正文

笔记本电池缺货激怒电脑企业 东芝或索赔

作者:未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2006-10-17 9:39: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称,第四季笔记本电脑出货可能大受影响

  本报记者王如晨发自上海

  索尼电池召回事件仍在持续,供应自己的笔记本电池也已进入召回计划。截至目前,召回数量已高达800万块。业内人士称,这可能引发一场关联效应:电池缺货;价格上扬;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进度受影响等。

  台湾奇恩电子、竑亮、耐能电池3家电池组厂商纷纷表示,系列召回动作引发的笔记本电池缺货局面,可能持续到明年6月。而且,索尼的电池召回也正对其他电池供应商形成“寒蝉效应”,后者出货动作比以往更谨慎,这势必促使供应局面暂难缓解。记者了解到,目前笔记本锂电池的电池芯,主要由索尼、三洋、松下3家日企掌握。

  此前,宏碁电脑公司一位高层人士对本报透露,第四季度,除了电池,其他零部件也都处于供应不力状态。而联想公司则表示,在笔记本电池采购上,一直有多方合作,索尼只是其中一家,对于ThinkPad的出货,不会有任何影响。

  台湾新普科技发言人丁惠敏昨对《第一财经日报》肯定了笔记本电池“供应紧张”的事实。不过,她表示,还不至于发生“大恐慌”。因为,除了索尼外,还有多家台企、日企供应商。

  丁惠敏认为,明年第一季度,笔记本锂电池的供货应能缓解。至于价格,她表示,公司不会利用召回大赚一笔,因为大家都是长期合作伙伴。但她坦陈这对新普确实是个机会,并透露近来不断接到部分厂商订单。而之前,该公司董事长宋福祥曾表示,戴尔已向新普紧急投下40万颗电池模块订单。

  不过,3个月来,台湾地区笔记本电池价格因需求大增而大幅上涨了约15%,并有持续上涨态势。此外,由于从下单到真正出货还要多等近两个月时间,因此,尽管第四季度属于销售旺季,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进度将难说不会遭受不利影响。

  事实上,这种缺货状态已开始激起笔记本电脑企业的“愤怒”情绪。昨有消息称,已经宣布召回计划的日本东芝将可能向索尼提出进一步索赔,理由是后者的质量问题已经导致该公司产品形象恶化,并可能错过年底圣诞销售商机,导致市场占有率下降。据悉,富士通也有索赔的想法。

  不过,索尼公司中国发言人李曦昨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我们已从总部确认,目前并没有收到东芝任何索赔要求。”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