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手机 >> 东芝 >> 正文

日本手机兵败中国 松下东芝三菱背影渐远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06-3-3 8:5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华大面积溃败

  昨天,记者从三菱在华手机企业——三菱数源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得到证实,该公司已经终止了GSM手机在中国所有的开发、销售,关掉了位于北京、上海、广州的相关部门。而其杭州的生产基地呈半停工的状态,留作给日本加工、生产手机的小型基地。

  “这只是公司结构性调整。”相关的新闻发言人说。不过,他承认在中国的手机生意不好做。据了解,目前渠道商都在集中清理为数不多的三菱手机库存。

  尽管此前三菱手机经营惨淡,但几年前也曾有过风光的时候。如今它全线退出中国市场的决定令业界哗然。

  凭借技术优势叩开中国大门的日系手机,却未能将本土市场的无限风光移植到中国。

  有资料显示,去年日系手机在华市场份额继续维持低迷状态,抛去“混血”的索尼爱立信,其他厂商排名均在10名之外。

  ●渠道失利之痛

  “我们注意到,这些日资企业都有一个相似的背景:它们的主业广泛,但对手机业务都不够重视。”计世咨询资深分析师郭畅认为,这是导致日系手机势力在华溃败的一个主要原因。

  “日本手机市场相对单一,依靠运营商的合作就能够立足,但中国的情况显然要复杂得多。”郭畅认为,日系手机商对中国国情尤其是渠道把守失利,导致集体丧失话语权。

  诺盛电信咨询高级分析师韩小冰将日商经营不佳的原因归结为:本地化不足,其高管几乎全是日本人,缺乏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产品单一,日系手机的研发中心多设在日本本土,而不是中国,市场反应慢;不能形成规模生产导致成本居高不下,日系手机在价格上缺乏竞争力。

  对此,京瓷手机中国业务负责人孙有安感触颇深。这家日本有名的CDMA厂商,其负责中国手机业务的大老板远在日本,市场决策环节冗长,极大地限制了市场灵活性,只能在对手层出不穷的市场动作下艰难度日。

  ●还有机会吗?

  撤退中的日系手机商显然并不甘于2G时代受挫的命运,又在集体向外界传递决战3G的信心。

  “中国即将启动3G,这是一条新的起跑线。日系手机若能及时地吸取教训,3G时代有望重写版图。”孙有安说。不久前,松下直接退出2G将宝押在了3G上。

  显然,日系手机商希望重演在日本的辉煌。日本是全球3G的前锋,其打磨出的3G模式让这些成长起来的厂商相信,他们很有可能比其他国家厂商更有竞争力。

  业界公认,3G时代将采用以运营商为核心的定制手机模式。日本厂商对该模式轻车熟路。但中国市场并非日本市场的单纯拷贝,全球的手机巨头都在精心备战。

  目前,国内的手机销售渠道——运营商定制模式已经开始,但包括诺基亚、NEC、摩托罗拉在内的国际巨头也非常重视运营商渠道,通过3G设备的销售推进定制手机。同时,华为、中兴等本土设备厂商纷纷崛起,将大规模参与到手机定制中。这些都是日系厂商进军中国3G不可回避的压力。

  “3G将形成的市场格局,未必会给新的进入者生存机会。”郭畅说。晨报记者 焦立坤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