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正文

聊聊运动手表,华米Amazfit运动手表对比荣耀S1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1-8 15:47: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8月31日,华米在北京召开秋季新品发布会,旗下Amazfit品牌首款运动手表亮相,主打全球首发的索尼28纳米GPS、全陶瓷表圈设计以及超长续航,售价799元;


10月18日,华为荣耀在西安召开了新品发布会,发布了荣耀首款S系列智能手表,同样标称主打运动,售价699元。



材质、 设计


既然都是运动手表,就来看看两款手表的主要运动参数吧。



荣耀S1整体采用简约设计,经典圆形表盘主体采用铝合金材质,由于没有GPS模块,所以手表相对轻薄,净重35g,不会给佩戴者带来负担,机身无按键设计,仅有一个重启键却设


计在充电底座上,只有在充电时才可以重启手表,表盘覆盖目前主流的康宁大猩猩玻璃,日常使用防刮擦还是没有问题的,轻巧的主体搭配了20mm的快拆式表带,有多种颜色可选。


华米运动手表同样采用极简设计,46mm表盘运动范儿十足,正面看起来更加清爽干净,得益于全陶瓷表圈与康宁大猩猩玻璃的无缝结合,通体酷黑的效果与时下大热的高亮黑iPhone7相得益彰,全陶瓷表圈的运用更是引领了这一趋势,在自然界中硬度仅次于金刚石和蓝宝石,炙手可热的小米MIX和Apple Watch Edition均大量采用了陶瓷作为主材质。


由于华米运动手表内置了GPS模块,主体相对荣耀S1大了一圈,重量上也重了约15g,在配置了GPS的运动手表中体积重量控制的还是比较合理的,不过对佩戴者而言没有明显区别,在跑步体验上也不会感觉到有什么负担。华米手表搭配了22mm的快拆式表带,更宽的设计有利于佩戴的稳定性,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表带采用了独特的排汗槽设计,再多的汗水也能轻松应对。



屏幕 、防水


荣耀S1配备了一块1.04英寸的Memory LCD 黑白触摸屏,分辨率为208×208,在显示效果上确实不尽人意,黑白色的显示锯齿感严重,交互操作上也特别简单,上下左右滑动即可,全身无按键设计,可以转腕切屏,灵敏度很高,但是触摸操作上却不是那么精准,上下左右滑动时经常会有误识别,体验大打折扣。



华米运动手表采用了1.34英寸的低功耗反射式彩色显示屏,分辨率为320×300,显示效果相比荣耀S1明显好很多,这款手表的所有交互也全部在屏幕上触摸完成,上下左右的滑动识别准确度很高,没有任何延迟和误读,在表盘2点钟方向处设置了一颗隐藏式按键,可以通过按键完成关机和重启。与普通智能手表最大的不同在于,这款手表的屏幕是全天候显示,可随时查看时间,抬腕即亮屏,采用反射式显示屏,环境光线越强表盘越清晰,还可根据环境光自动调节显示屏背光,确保在任何环境下都能获得清晰的屏幕显示。



两款手表均采用了康宁大猩猩玻璃覆盖,触点式充电,因此防水防尘表现都不错,荣耀S1由于本身无按键设计,所以防水防尘等级更高,达到IP68级防尘和5ATM防水,华米运动手表略逊一筹,不过IP67级的防水防尘等级也足以应对日常使用环境。




聊运动 、功能


两款手表都标称是运动手表,实际表现又如何呢?


GPS实时 轨迹


作为运动手表,荣耀S1并没有配备GPS,这点令人大失所望,然而它却支持5种运动模式:跑步、步行、骑行、跑步机、游泳。



华米运动手表配置了全球首发的索尼28纳米GPS,内置了GPS+GLONASS双星定位系统,能够精准定位并记录专业运动数据,同样丰富的运动模式,目前支持跑步、健走、越野跑、室内跑和骑行。




华米运动手表的所有运动记录都会自动存储在手表上,还可以把数据同步到小米运动App,在App中查看运动数据详情,包括详细的GPS轨迹、配速、心率曲线等。



由于荣耀S1没有配置GPS,为了公平起见,我们选择了跑步机模式进行了对比测试,因为跑步机模式是不需要记录GPS轨迹的,华米运动手表也选择室内跑(跑步机)模式,同时开始,以2km为测试里程,结果如下:



华米运动手表记录是1.93km,右图是跑步机数据,而荣耀S1记录是2.44km,始料未及的是,由于当时没有佩戴手机,荣耀S1与手机断开了连接,再次连接时不知何故数据没能同步上去,手表本身也没有存储运动数据,仅在运动结束时看到了运动数据短暂停留。差距还是很明显的,华米手表的室内跑更接近真实数据。


运动 心率


运动心率是运动数据中最重要的数据之一,了解和掌握自身的心率变化有助于科学指引锻炼。


荣耀S1和华米手表都配备了PPG心率传感器,运动状态下实时监测心率变化并在表盘上显示,超过预设心率上限会振动提醒,确保运动安全,荣耀S1需要在APP中设定心率区间及上限预警,华米手表可直接在手表中设置,且可以存储所有运动数据,也可同步到APP查看数据详情。荣耀S1本身无法存储运动记录,且如果在断开连接的情况下运动,再次连接的话数据依然是无法同步的,只有连接状态的运动数据才会同步到APP。



运动表盘,华米运动手表最多能同时在屏幕上显示6项运动数据,可在14项数据中自定义,而荣耀S1最多只能在表盘上同时显示3项数据,查看其它数据需要上下滑动,影响运动体验。



运动心率的显示方式有些相似,华米运动手表的运动心率数据会随着心率的实时变化提醒跑者当前的运动状态:有氧、燃脂和高强度区间。而荣耀S1的运动界面比较简单,心率变化只在顶部变化显示,无法提供区间变化。


华米手表的运动心率不仅可以在手表端直接查看,还可以同步到小米运动App查看详情,心率曲线走势一目了然,还可根据运动心率指导选择合适的心率区间,科学运动,大大增加运动效果。



智能 功能


支付宝 支付


两款手表均支持手表支付宝支付,通过手机支付宝绑定后,可通过条形码进行扫码支付,无需佩戴手机,离线也可完成支持。



蓝牙 听歌


蓝牙听歌是华米运动手表特有的功能,必须使用蓝牙耳机连接手表,可在手表中选择音乐曲库,豆瓣FM或者是本地音乐,可以像普通MP3播放器一样播放音乐,在实际体验中,由于蓝牙耳机的品质参差不齐,带来了不一样的效果,强烈推荐使用高品质的专业蓝牙运动耳机。



记步 全天 心率 睡眠监测 、闹钟 、秒表、天气、 指南针


其他方面,荣耀S1仅支持日常记步、心率监测和睡眠监测,且睡眠无法在手表中直接查看,华米手表同样支持记步、心率和睡眠监测,睡眠情况可以直接在手表中查看,而且连同步数、运动数据可以同步到小米运动App,数据详情清晰易懂。


作为运动手表,除了计步、全天心率和睡眠监测以外,华米手表还内置了秒表、未来天气、指南针、气压海拔等功能,对于平时爱跑步和越野跑的朋友来说更加实用,实时了解天气数据,短跑计时,越野跑记录海拔和气压,对于掌握运动状况更有更有成就感。



智能 通知


虽说是运动手表,在智能方面也都有所深入,两款运动手表都支持来电、通知和久坐提醒等,消息推送可直接在表盘上阅读。



多样化 表盘


由于荣耀S1是黑白屏,在表盘的设计上受局限很多,内置的六款表盘切换很方便,不过只能在手表中操作,其中有4款表盘仅能显示时间信息,另外两款表盘还分别可以显示步数、消耗和蓝牙、电量。



华米运动手表因为采用了26万色的彩色显示屏,表盘样式丰富多彩,不仅可以在手表上直接切换,也可以在手表App中操作切换,从简约风到运动风都有,可根据喜好自定义表盘样式,时间、电量、蓝牙、步数、消耗等可以显示在不同的表盘上。



续航、 总结


续航,一直以来都是智能手表界热议的话题,现有技术的瓶颈无法很好解决智能手表续航短的问题,来看下这两款手表在续航上都做了哪些功课吧。


荣耀S1仅搭载了一块80mAH的电池,由于采用了黑白触摸屏,且没有配置GPS,所以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功耗,截至目前这块手表充满电已经使用了两天(轻度使用),连接上App后才能查看剩余电量,还有70%,据此使用情况推算续航应该能达5-7天。



华米运动手表搭载了一块280mAH的电池,不过它配置了全球首发的索尼28纳米GPS,得益于低功耗的反射式彩色显示屏,每天消息推送200条,跑步半小时的情况下续航依然能达到5天(GPS、心率监测开启),有了GPS就可以扔掉手机去跑步,如果佩戴荣耀S1去跑步则必须带着手机,依赖手机GPS记录轨迹,如果使用纯手表模式,也就是只看时间和计步,关闭蓝牙通信,华米手表续航能达11.6天,如果全程开启GPS,全程监测心率,能轻松完成35小时连续跑步。



总的来说,荣耀S1更像是一款大号的计步手环,没有配置GPS,严格来说不能叫做运动手表,不过支持的运动模式还是很丰富的,如果你是轻运动爱好者,不在乎GPS,考虑轻巧的话那么荣耀S1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华米运动手表配置了索尼28纳米GPS,厚度和重量上相比荣耀S1略有增加,不过丝毫不影响佩戴体验,如果你是运动达人,又喜欢丰富实用的功能,青睐陶瓷材质和GPS,那么这款手表绝对是你不二的选择。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