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正文

头条视频浪潮下,视频头条的内容突破点何在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1-4 13:51: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5年开始,短视频便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新闻资讯领域中,今日头条等各大新闻网站亦不满足于常规的图文内容,而头条视频恰好就成了各家重视的流量入口。但随着短视频爆炸式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闻资讯类APP开始走向同质化。碎片化的消费需求使得用户越来越挑剔,如何从头条视频的红海中脱颖而出则是摆在业界人面前的一大难题。


头条视频浪潮下,“视频头条”寻求新突破


以搜狐、腾讯、网易以及今日头条为首的新闻资讯类APP早已在短视频领域打得火热。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使其在视频内容模块具有不同的特色。四者主要的新闻视频大都来源于门户网站、各类垂直网站、纸媒等。但搜狐和今日头条却将视频作为单独的一项放在了底部的tab栏中,并引入了一批优质的PGC自媒体,这不仅使得新闻内容变得更加丰富,也在保证视频内容的深度的同时,为自身引来了一批新的用户。但笔者认为,要想长期留住用户,仅仅用PGC的内容是不够的,UGC的价值也不容忽视。


在今日头条等主流新闻资讯类APP相互PK的势头之下,由原快播精英团队推出的聚合资讯类APP“视频头条”也逐渐开始崭露头角。笔者体验过这款产品后发现,与以上新闻资讯类APP相比,它有三大亮点:一是坚持走自己的路线,只做视频,可谓真正意义上的“短视频”产品;第二点是采用PGC+UGC的内容模式,这也是它最显著的一大亮点。在引进优质PGC内容的同时,将UGC内容作为另一个重点,为用户提供“爆料圈”功能,并以“有奖爆料”和“有奖话题”的形式吸引普通用户参与内容制作;三是为用户提供免流量观看功能,即在WiFi环境下自动为用户保存5条优质视频,并在非WiFi环境下可以进行免流量观看,这就解决了用户担心的看视频耗费流量的问题。


“视频头条”推出的“爆料圈”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短视频的门槛,使得普通用户也能够参与到短视频内容的生产上面来。而定期的“有奖话题”和“有奖爆料”活动则起到了引导和激励用户参与的作用,这也是“视频头条”越来越受到用户青睐的原因之一。


PGC还是UGC? 两者并进才是内容成熟的标志


随着Pa pi酱、陈翔六点半、二更等短视频的鹊起,自媒体开始成为了用户和各大平台追逐的焦点,这些PGC内容不仅丰富了今日头条、优酷等各大平台的视频内容,也成为了短视频优质内容的孵化器。PGC内容的出现,在短期内可以为平台吸引一批用户,但伴随着PGC内容的迅速发展,使得短视频内容质量基本趋于一致。而在用户选择性越来越强和难以快速建立口碑的大环境下,对于创业公司而言,要想依靠PGC的内容从海量短视频APP中脱颖而出,则显得很难。


在这个用户为王的互联网时代,用户体验感和参与感变得越来越重要,而UGC内容的兴起让越来越多的用户由内容的“传播者”变为了内容的“生产者”。但优质的PGC内容尚不易做出亮点,单靠UGC就更加难以推动短视频的发展。因此在笔者看来,在互联网形势的驱动下,PGC+UGC的模式才是内容成熟的表现。而作为一款聚合资讯类APP,“视频头条”正是做到了将二者结合,引进优质PGC内容的同时,也颇为注重UGC内容的发展,不仅吸引调动了大量用户的参与,也为产品注入了丰富的内容和更加活泼的形式。


短视频“血海”中,“视频头条”的生存之道


“视频头条”打造的PGC+UGC的内容模式,使它拥有更多潜在的发展空间。在笔者看来,PGC+UGC内容的结合形式在未来的前景是很乐观的。优质的PGC内容让平台具有一定的媒体属性,为人们提供及时丰富的资讯。但短期内如何吸引更多优质的PGC进驻也还是一个问题。同时,为了留住更多的用户,是否需要构建一个社区来沉淀用户?尤其是在“视频头条”聚合了一批PGC和UGC内容的前提下,如何发掘它“媒体+社交”的特质,并发挥其最大的作用?这些都还是“视频头条”面临的挑战。


在挑战中把握时机,在困境中迎难而上。“视频头条”在这场短视频之战中究竟能否笑到最后,让我们拭目以待!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