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正文

科学家潘建伟将出席腾讯CSS峰会 首揭量子通讯安全应用面纱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1-4 13:51: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6年8月16日,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让量子通讯技术的应用从理论开始走向实践,可能将为通讯和互联网安全领域带来一次革命性的飞跃。近期,主导 “墨子号”发射的首席科学家——潘建伟教授,将出席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Cyber Security Summit,简称CSS),发表关于量子通讯技术安全应用的主题演讲,首次公开分享量子通讯技术的安全产业应用价值。


量子通讯泰斗能否引领安全飞跃?


一直以来,人们在通讯安全上始终存在着担忧,由于通讯信息可泄露,可保存,可复制,人们的隐私、财产信息等始终存在着安全隐患。人们一直期盼着,有一种更安全的通讯技术,可以让通讯安全有质的飞跃。“墨子号”让人们看到了这种希望。英国剑桥大学量子物理学教授阿德里安·肯特认为,“墨子号”发射成功是为使用量子技术构建全球性安全通信网络迈出的“第一步”。


那么,量子通讯究竟具有怎样的魔力,又与未来的安全领域有怎样的交集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墨子号”背后的第一功臣,首席科学家潘建伟教授,是一个怎样的风云人物。中国科学院院士、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主任潘建伟,是国际公认在量子通信实验研究领域的先驱和开拓者之一。潘教授有关实现量子隐形传态的研究成果入选美国《科学》杂志“年度十大科技进展”,并同伦琴发现X射线、爱因斯坦建立相对论等影响世界的重大研究成果一起被《自然》杂志选为“百年物理学21篇经典论文”。


潘教授告诉我们,量子通信是指利用量子纠缠效应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新型通讯方式。相比于传统通讯模式,量子通讯具有其难以比拟的安全性。从理论角度看,量子通信绝不会"泄密",其一是因为量子加密的密钥是随机的,即使被窃取者截获,也无法得到正确的密钥来破解信息;其二,用于通讯的一对粒子中一方量子态发生变化,另外一方就会随之立刻变化,这就意味着窃取者即使成功盗取其中一方,得到的信息已经被破坏,并非原有信息了。因此,在现有的破译和信息盗窃技术范畴内,通过量子通讯所传输的信息是任何“黑客”都无法破译的。


量子通讯安全应用备受期待


正因为量子通讯的这一特性,它的应用可能为通讯和互联网安全领域带来一次革命性的飞跃,随之而来的安全观念和模式或将得到颠覆式的演进。如果量子通信技术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部门,譬如国防、金融部门率先得到应用,其确保国家信息安全和金融安全的战略价值无与伦比。量子通讯普及应用后,更具有广泛的民生意义。潘教授向媒体披露:“墨子号”发射后,如果效果达到预期,我国下一步还计划发射“墨子二号”“墨子三号”等,在2025年前后,率先构建起全球首座由中国主导的“量子星群”。到那时,借助“量子星群”之魔力,老百姓使用网上银行、手机支付、信用卡时及其它电子消费时,就再也用不着害怕被盗号卷款了。


这里所说的,只是量子通讯安全应用的冰山一角。特别让人期待的是,潘建伟教授将于2016年11月9日-10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全球首个聚焦互联网产业安全生态圈建设的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平台——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并将在峰会首次公开分享关于量子通讯技术的安全产业应用价值。潘教授将要带来的量子通讯与安全应用的主题演讲备受关注,是国内外众多与会企业与行业前瞻者瞩目的焦点。


聚焦产业安全,全球大咖云集


除潘教授带来的量子通讯安全应用议题外,大会云集的众多泛互联网安全领域技术与话题同样值得关注。据了解,本届CSS安全峰会以“智慧安全,连接赋能”为主题,将深讨的前沿话题还包括智慧连接与全球协同、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云安全与数据安全、车联网全球安全挑战、国际安全技术新趋势、互联网金融安全挑战等。峰会设置主会场与八大分会场,与会规模达到5000人,全球范围的与会企业将突破500家,行业前瞻者演讲逾300场。


本届CSS安全峰会上,苹果、微软、IBM、思科、英特尔等国际顶尖企业将悉数派出重量级嘉宾参会。届时,全球安全科技领域精英云集,更有尖端科技国际前沿专家受邀出席。除了潘建伟教授外,高通副总裁Alex Gantman,微软中国首席安全官邵江宁,京东首席安全专家Tong Lee,启明星辰首席战略官潘柱延等全球安全科技领域大咖齐聚,共襄盛举。本次峰会主办方还将携手国际顶尖企业的技术专家开设首届“国际安全技术峰会”,聚焦十大热门产业的安全趋势与技术研究成果,探讨国际技术交流合作的协同机制。


了解有关腾讯CSS峰会的更多信息和资讯,请登录官方网站:http://www.thecss.cn/ ,或关注中国互联网领袖峰会官方微信。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