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游戏机 >> 资讯 >> 正文

2016年,日本游戏市场将继续割裂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青年网   更新:2016-12-13 11:56: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Mixi,在过去运营同名的社交媒体和博客平台,归功于《怪物弹珠》,现如今它是日本最大的移动发行商,这款游戏通常在海外不为人所熟知,但却带来了世界顶尖的月收入业绩。Line是一款热门的即时通讯平台,同时也是一个成功的游戏发行商,这都要归功于其通信应用笼络了用户。现如今像是CyberAgent(代表作《深蓝幻想》)、GungHo(代表作《智龙迷城》)以及Colopl(代表作《白猫计划》)这样的小公司在排名上也在与盛产热门游戏的大公司,如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以及世嘉靠拢。


当手游竞争在业内逐渐升温,可知的是在日本市场已经没有太多可开发的潜在用户,因此各大公司需要从竞争对手那边引诱它们的客户。黄金档电视广告位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手游广告,户外广告牌上本是快速消费品类别的产品,如今也布满了各类手游。而主机游戏的营销,与之相比就少得多了,主机游戏主要还是和电视节目还有深夜动漫挂钩比较多。通常像索尼这样的公司如果在黄金档时间推送电视广告,并且邀请名人助阵,十分吸人眼球。


所有这一切让手游行业增速远超主机市场,但索尼在2016年的努力也获得了回报。得益于新硬件的发布与热门游戏的发布,PS4是2015到2016年间唯一一个销量增长的主机,突破上一年在日本的销量应该是轻而易举的,并且朝着年末前突破400万台的销量前进。到2017年,PS4应该可以超过PS Vita诞生以来的销售总量,但由于未来需求的下滑,应该不会超越PS3时期的1050万台。



尽管如此,2016年PS4在日本依然销售势头良好,至少在硬件销售方面是这样。3DS的销量大幅下滑,并且逐步落后于PS4,但3DS拥有2100万的装机量,因为它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3DS上有着巨额销量的《妖怪手表》和《精灵宝可梦》系列在今年卖出了约1000万份,比去年有所减少,但在其生命周期内足够打破1亿份游戏销量大关,而PS4是没办法打破该记录,DS在其生命周期内就卖出了1亿7500万份游戏。


PS4和3DS在日本游戏文化中扮演的不同角色在它们各自的游戏销量中一目了然。截至发稿,日本地区全年销售前五的游戏都是3DS的。《精灵宝可梦:日月》排名第一,紧接着是《怪物手表》,然后是《勇者斗恶龙怪兽篇3》,《妖怪三国志》以及《星之卡比:机械行星》。于此同时,PS4方面销量前三名是《最终幻想15》,《女神异闻录5》以及《黑暗之魂3》。换句话说,3DS的游戏销售主要是儿童向的。尽管PS4游戏卖的不错,但只是一个相对关注核心玩家的产品。


手游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一部分原因,但深层的经济因素不容忽视。今年有大量关于日本年轻人的经济状况报告与数据,该国被描述为不公平的,因为有着在发达国家中不合理的代际经济平衡。与老一辈相比,日本年轻人职业安全系数更低,生活水平更差。PS4是比较昂贵的产品,游戏也同样很昂贵,还有就是适合玩游戏的尺寸的电视也不便宜,日本家庭狭小的空间也限制了主机的使用。如果你想知道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日本玩家转向手游,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房屋空间,但是那么多东西的购买占了日本年轻人很大一部分收入。尽管也有文化和社会因素,但经济因素的比重是很大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