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资讯 >> 正文

开篇文:令人惊喜的GoPro Hero 5真机体验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更新:2016-11-26 21:30: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其实想过很久拿哪篇文章作为郭老尸的开篇,最后还是觉得最近使用的产品中还是GoPro Hero 5有资格承载,于是就在我思索几日之后便有里了下面的内容。


———————————————————


首先很荣幸能接到GoPro的邀请能成为全国前30个试用它的人。虽然郭老尸爱好摄影把玩过的相机也不少但说实话运动相机实际上玩的并不是太多,至于GoPro产品在使用Hero 5前也只是用过Hero 4 Session和Black。但就Hero 5的变化来说,我到更觉得虽不敢说是革命性的,但至少我认为是走对了路或者正在往更好的地方走。



可能有小伙伴对Hero 5还不是特别了解,先介绍一下。Hero 5是北京时间9月19日晚在美国正式发布的,事前的保密工作做的周到,就当大伙都以为发布会只会有一个宣传N久的无人机时,CEO伍德曼先生令人惊喜的发布了Hero 5。


Hero 5系列只有Black和Session两个产品这和Hero 4有Black/Silver和Session三个产品则不相同,Hero 5相当于将Black和Silver结合到了一起。此外和Hero 4 Black和Silver的棱角感不同的是Hero 5 Black的圆角设计,再加上表面的橡胶蒙皮处处都透露着温和细腻的感觉,产品给人的亲和感很强。再看Session的外观则和Hero 4 Session几乎没有任何变化。


令人兴奋的变化


语音控制


要说两款Hero 5最大的改变我想就是语音控制了,对着摄像机吼一句"GoPro take a photo"或者"GoPro拍照"就能轻松自拍,还记得Hero 4吗?你得用手举着相机把手放到快门键,要是使用自拍杆则还得用手机操控,将准备按快门的拇指瞄准手机上的快门键还要背过手去,那是多么不便。所以全新的GoPro解放了双手可以让你在任何环境,任何空间下轻松拍摄。




但并不是优秀的功能就没有问题。语音控制虽然非常令人兴奋但仍然有不小的优化空间。虽然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更智能化的人声识别或者语义分析,你的GoPro可以只认你的声音或者根据你非标准话术的指令分析语义执行操作,但这在整个AI领域都是难题,即便是当前语音识别领域最领先的科大讯飞都不能完全满足我们的需求。那么我们就采用一种笨方法—撞库。撞库实际上在数据库编程领域的一句"黑话",它经常用于密码硬破解。我觉得当下GoPro可以做的就是把多种口语化的指令映射到单一命令上,例如:GoPro关闭,GoPro关机,GoPro关掉,GoPro关闭电源等,然后再经过OTA进行升级。这实际上只是数据库层面的简单操作但对用户确是有质的飞跃;而至于人声识别相信在当前的AI技术发展我们很难能有质的飞跃。


App连接优化


以往要问我什么电子产品和App链接最费劲,我心目中的前三名是:Snons,Bose和GoPro。这或许是欧美人和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不同造成的对产品体验理解的差异。国人更推崇更为直接简便的链接和操作方式而欧美人我觉得更多是对安全和逻辑上的执着。再看这个全新设计的APP,在连接设备方面做了极大的优化,使得全新的GoPro能更快速的连接上手机。而且稳定性提升,以往Hero产品连接上手机后如果切出经常会连接丢失,而Hero 5再这方面做了极大改观,我绑定的Black直到现在还连在我的手机上。


扩展性更高的机身外框


话说郭老尸曾有过使用Hero 4 Black和Session进行5小时以上的长时间户外拍摄的经历。由于Session是这种镂空外壳而Black是全包的防水外壳导致Session可以在外壳的镂空位置打开接口舱的"门扇",可以在户外拍摄时边拍摄边充电;而Black由于是全包的外壳没有办法外接移动电源所以只拍摄了2个多小时就"罢工"了。



而我惊喜的发现Hero 5 Black将接口舱的"门扇"设计成可拆卸的,这样当你需要户外长时间拍摄时仍然可以拔掉"门扇"外接移动电源使用。这也大大提升了Black户外使用的续航能力。


此外新的Black去掉了全包的防水壳将机身设计成10米防水的方式一方面可以促进有更深潜水需求的人选购60米的全包防水壳而普通用户则无需为这个壳子买单;另一方面镂空的外壳可以大大的增加Black的扩展性,让机器功能得到更大发挥。



增加type-C接口



接口分布和Hero 4并无二致,而最大的改变是充电接口将Hero 4的mini USB和Micro USB统一改为了效果更高的type-C接口,采用type-C接口能让主机的充电效率增加。但随之带来的负面是由于type-C在行业里还是比较新的标准,对应的使用之前USB扩展的第三方适配产品还没有跟上,所以你会很难在X宝上买到合适的第三方配件,而GoPro原厂配件的价格.....,呵呵。


线性模式



以往在用GoPro时我们都知道所拍摄的照片还是视频由于是超广角镜头所以都具有较强的畸变效果,对于这种畸变则是仁者见仁了,有人爱的受不了也有人实在是是不喜欢,但没的可选。这个问题在Hero 5身上终结了。全新的Hero 5可以设置线性模式还是广角模式,其中在广角模式上还有不同的焦段可供选择,这样更方便用户使用GoPro去进行创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4K模式下是用不了线性模式的。


不太满意的问题


1. Hero 5 Black外壳的开关和Hero 4 Black相比塑料过薄,开关非常困难。


2. 不知道是不是工程版的原因,我拿到的Session和Black的温度都比较高,尤其是Session的正面简直可以用烫手形容,此外偶尔会有SD卡错误的提示。


3. 高感光度下的画面素质



GoPro Hero 5 Black iSO1200实拍宁泽涛



GoPro Hero 5 Black iSO1200实拍宁泽涛


作为相机最重要的当然是拍摄效果,Hero 5使用的是和Hero 4一样的1/2.3英寸的安霸感光芯片。正常光线下正常使用基本都OK,但弱光环境下的噪点还是偏大,尤其据郭老尸的小伙伴CCTV的张导说当iSO开到800以上画面基本上已经开始糊了。从上面张导提供的宁泽涛的照片我们就能看出在iSO1200时噪点明显。



iSO1200时100%截图


4. Hero 5首次增加了防抖功能,但却是电子防抖,如果能使用光学防抖,那将是极好的。


最后照例来段总结


总的来看,Hero 5以其全新的功能和全新的设计赢得了用户的关注也赢得了郭老尸的好评,但要说这台机器有多完美也为时过早。



首先能看出,Hero 5不少的改进都是站在前代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要说革命性创新好像力度并不太足。作为相机产品两代产品相隔2年却没有对感光芯片做提升还是有点说不过去。触屏,语音控制,APP优化确实为用户的日常使用带来了更大的便捷这点确实值得为之鼓掌;而线性拍摄也为产品的使用场景带来更多的解决方案,所以就像我开篇所说我觉得这是走对路了。


其次,就从定位上看郭老尸觉得Hero 5也有一些问题,主要是Session和Black定位有一定重合,无论从价格还是功能上都没有拉开差距。我觉得Black可以往更专业的领域走一走,更加便捷操作,更丰富的扩展接口和多种多样的专业配件可以把Black塑造成专业人士神机。而Session则更走平民化路线,只维持基本功能就好。当然如果拉开价格差也能在销售领域得到更好的成绩。这其实在市面上也有非常好的例子,就是日系的专业单反相机和入门单反相机的差别,也希望GoPro够能更多的吸取经验,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令人兴奋的产品。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