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笔记本 >> 富士通 >> 正文

三月两次被查出问题 富士通笔记本在挑战谁?

作者:未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2007-3-5 11:04: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洋品牌并不是优质的代名词。富士通笔记本在短短三个月内,先后被浙江、上海的工商行政部门查出存在产品质量问题。但《每日经济新闻》跟踪采访富士通中国时发现,对于上述两地工商部门的查处结果,在富士通中国内部其实并未引起重视:对于为什么在上海会出现没有任何标识的笔记本电脑,富士通及其经销商都表示不得而知,据说是因为“没人要求退货”;而对于浙江“静电门”事件,富士通则表示,该检测使用的只是推荐性国家标准,而不是强制性国家标准,因此对浙江工商部门的查处结果和中国消费者虽然“深表歉意”,却并无实质性的改善措施。
富士通是在“挑战”中国消费者或工商管理部门吗?

  对于富士通的处理方式,浙江工商局表示,只要消费者不满意,将强迫经销商进行无条件退货。

  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之际,富士通笔记本电脑在中国面临着这样一个事实:今年2月和去年12月,分别被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查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

  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今年2月1日公布的对上海市场24款笔记本电脑质量监测结果显示,上海国腾致瑞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FUJITSU”牌、型号为S6240的笔记本电脑,商品铭牌上无制造企业名称,外包装上无制造企业名称、地址、产品名称等信息。消费者购买了这类信息模糊、缺损的商品后,一旦发生质量问题,就很难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而此前的2006年12月14日,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在对富士通、惠普等笔记本的专项质量监测中发现,富士通一款型号为LBP7120-AC011S0A1的笔记本电脑存在静电死机问题。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富士通至今尚未拿出让中国消费者和工商管理部门满意的处理方法,而现在离浙江工商部门的查处时间已快有3个月了,离上海工商部门的处理也已经过去1个多月了。

  富士通:工商用的是非强制性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致电此次被查出问题的上海国腾致瑞科技有限公司。据该公司销售部的叶先生表示,被查机器的中文标识为何没有按照惯例贴上,具体原因现在还不得而知。“公司仓库里的其他机器上面都有标签。这次的情况属于某一批产品中的几台机器没有标签。现在公司正在与富士通沟通,”据其介绍,他们是通过富士通的代理进货的。

  对于《每日经济新闻》一直在追踪报道的浙江“静电门”事件,富士通的处理办法令人费解。首先,在东芝、NEC、惠普与富士通四家被查出有质量问题的企业中,富士通是惟一一家至今未对媒体和中国消费者表度的企业。与此同时,对于具体的“静电笔记本”的处置方式,富士通的办法就是“悄悄地进城,打枪的不要”。

  虽然此前富士通没有向中国任何一家媒体表达处理这些“静电笔记本”的方法,但《每日经济新闻》经过业内人士指点,发现富士通其实早在春节前的2月6日,就在其官方网站一个不起眼的小地方悄悄挂出了处置方法。但奇怪的是,在富士通中国的主页上,《每日经济新闻》并未看到任何一个关于此事件的告示,而只是在个人电脑栏目下挂着关于“关于富士通笔记本电脑的报道”的“重要通知”。

  该通知首先强调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采用的不是国家强制性标准,而是国家推荐性标准。“近日,我公司生产的一台型号为LBP7120-AC011S0A1的笔记本电脑,在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组织的产品抽检中,被通告不符合相关的国家推荐性标准,因此给消费者带来不安,我公司在此深表歉意。”对于电脑所出的问题,公告仅表示,“受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委托,国家电子计算机外部设备品质监督检验中心对抽检的笔记本进行了质检。对一台型号为LBP7120-AC011S0A1的笔记本(下称“本产品”),进行国家推荐性标准GB/T17618-1998静电放电测试中,本产品出现死机现象,因此该检验中心通知不符合该项推荐性标准。”富士通同时承认,“我公司进行内部调查,确认已经售出的部分本产品不符合上述的推荐性标准。”但对于购买了该款型笔记本电脑的中国消费者,富士通根本没有按照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要求给予退货,甚至没有如另外两家日本企业东芝与NEC一样,进行技术上的改造,并交有关部门检查。富士通仅表示,“对购买本产品的用户,我公司将提供免费的检测及提高抗静力能力的服务,使本产品完全符合上述国家推荐性标准。”

  处理方式:客户乐意接受免费调整

  显然,富士通对于浙江查出的“静电笔记本”的处理,完全是采用得过且过的方法。

  对于富士通为什么不通过大众途径告诉中国消费者静电笔记本的真相,并按浙江工商行政管理局的要求退货,富士通中国销后部的王小姐称,目前还没有消费者要求退货,如果消费者有此要求,富士通会以用户的具体要求和原因进行友好协商。她同时称,截至目前,该公司基本没有接到用户称机器有问题的反馈。

  王小姐表示,对于处理的办法,现在消费者一方面可以通过富士通的官方网站获悉信息,另一方面,富士通的客服也会通知此前为此事而致电富士通的消费者,因此大家应该是可以获得此信息的。

  至于富士通为什么会采取免费检测维修的处理办法,而不是退货,王小姐解释道,富士通调查了一小部分客户后,得知这些客户也乐意接受免费调整,但当《每日经济新闻》问及此次调查的具体情况时,王小姐称自己并不是此事的负责人,所以并不清楚详细情况。她说,客户可以直接把机器送到服务中心做鉴定,检测后直接可以加强抗静电的功能,并且可以完全达到相关标准。对于检测维修后的结果,以及是否有相关的权威机构来把关,王小姐的回答则颇为闪烁,仅称可以确保达到标准,富士通也做过此方面的检测。

  至于在上海发生的质量事件,王小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富士通笔记本完全是从国外进口的,按照中国的规定,都会在外包装上贴有中文标识。但为什么被查到的几台机器没有标识?他们也正同上海经销商联系,而据她了解,上海工商局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处理信息。

  工商局:将强迫经销商无条件退货

  浙江工商局叶主任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如果厂商的处理方案出来后无法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并被消费者投诉,那么,浙江工商局将对此进行个案处理。只要是被查出不合格的几款产品的消费者投诉到12315,浙江工商局就会强迫经销商进行无条件退货。

  而在上海,针对笔记本监测中存在的问题,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表示,将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对经销不合格商品的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应注意三点:一是应选择贴有CCC标志并标有相应认证证书编号的产品,并登录国家认监委官方网站(www.cnca.gov.cn)对认证证书进行查询和辨别真伪;二是应该到正规的专业市场、大型家电商场或大型超市去选购,要求经销商开具发票并索取保修凭证;三是由于相关技术发展很快,笔记本电脑也在不断更新换代,应根据自己实际需求,合理选择配置,避免走入“一步到位”的误区。

  编后快评

  同样一个洋品牌,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遭遇两地工商主管部门的查处,这在中国笔记本电脑的质量史上实属罕见。而被查处后,富士通对消费者和工商主管部门的态度,看来也要在中国劣质笔记本史上记上一笔了。

  据了解,富士通笔记本电脑的生产,现在基本上都是从中国进口部件到日本进行组装,之后再出口到中国。也就是说,中国实际上已经成为富士通笔记本产业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而中国的消费者也将越来越成为笔记本消费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如果要成为让中国消费者尊敬的企业,富士通真的应该真正、真诚地优待中国消费者。(凌建平 祝裕)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