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MP3MP4 >> 资讯 >> 正文

微软MP3新品箭射苹果 火星撞地球式硬碰硬

作者:未知  来源:IT时代周刊   更新:2006-8-10 15:20: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IT时代周刊》

  记者/张 楚(发自旧金山)

  业界都把微软即将推出的便携式数字音乐产品和服务视为砸向苹果的重拳,一个是急欲拓宽业务领域的软件巨头,一个是盘踞硬件市场已久的MP3巨无霸。这场火星撞地球式的硬碰硬,让业界充满期待

  既然苹果能在自己主导的操作系统领域兴风作浪,微软为什么不能在苹果占据绝对优势的便携式数字音乐市场打入一个楔子呢?微软在近期开始寻求这样的答案。

  7月21日,微软向外界证实将于年底前推出两款播放器Zune和Pyxis,以及一项类似于苹果iTune数字音乐商店的服务Alexandria。

  和微软的决心成鲜明对比的是业界响起了不合谐之音。分析人士指出,在传统MP3厂商或在线音乐服务商都无法与苹果对抗的情形下,微软的冲击多少有些“唐吉柯德”式的悲情,难度不小。其中不乏有观点认为“微软押错了宝”,Zune无法撼动iPod的垄断地位,真正受影响的是微软在该领域的合作伙伴和其他二线厂商。而此前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9.5%的网民认为Zune不会对iPod构成威胁。

  微软不可能对市场调研和分析人士的观点置若罔闻,那么,他们为何还要执意闯入苹果近乎垄断了的市场,微软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箭射苹果

  微软新举显然是冲着苹果而去,两大IT巨头的新一轮战事不啻为IT产业的“大事件”。

  微软与苹果在便携式数字音乐市场也并非完全“毫无瓜葛”——前者已将Windows Media Player 播放软件的技术许可提供给了苹果的绝大部分竞争者,其中包括创新科技、iRiver、三星以及其他便携式数字音乐播放器制造商。

  目前,创新科技、iRiver、三星以及其他同类产品制造商则一直被苹果的iPod系列压制,市场占有率岌岌可危。Inside Digital Media 分析师菲尔·勒赫(Phil Leigh)形容说:“由于硬件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的不统一,创新科技、iRiver、三星等厂商在苹果设备与服务完美结合的优势面前自惭形秽。”

  眼看支持者已经力有不支,躲在幕后提供支持的微软挺身而出就显得顺理成章。而事实上,微软叫板苹果在2005年9月即有征兆。

  彼时,微软将其业务重组为3个业务部门,其中包括旨在提高微软提供面向移动设备的软件和服务的能力。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说,对于微软强化决策能力和加快推出产品、服务而言,这次重组是必需的。当时,微软的部门改革被内部人士认为是影响运营效率和员工跳槽的罪魁祸首,却为众多外界分析师看作是向MP3市场进军的准备步骤。

  同期,匿名接受采访的微软高层人士证实,微软已经开始与各家唱片公司就此设备进行接触了。微软产品除可以播放音乐和视频,并带有无线技术,可以让用户随时随地直接下载歌曲。另外微软已经开始与数家公司就向该便携式数字音乐播放器销售数字内容的安全许可进行谈判。

  与前述不看好微软进军MP3市场的观点相左,Gartner G2组织的分析师Michael McGuire则是乐观其成的态度。“鉴于苹果仍是MP3市场的主导,用户不可能向新的数码产品转移,”他指出,“如果要使市场迅速发展,一个或是更多的厂商介入竞争是十分必要的。”

  至于微软的介入究竟是盘活MP3播放器市场僵持的竞争局面,还是往二级厂商们的伤口进一步撒上一层盐,业内仍在争论不休。不过,华尔街方面也有建议指出,为了叫板苹果,微软需要提供更新的功能和服务,靠奇兵来冲击市场。Jupiter的分析师Michael Gartenberg就希望微软能在产品的设计、功能和行销方面有大的变化。

  被逼出手

  微软营销经理克里斯·斯蒂芬森表示,iPod帮助苹果电脑将数码技术植入到家庭和汽车市场,而且iPod与iTunes排他性的结合,阻止了微软进入数字音乐播放器市场。微软此前的战略是依赖创新科技、SanDisk及iRiver美国等合作伙伴,来打破苹果的独霸地位。微软此前一直向外界传递的信号是,市场竞争将会击败iPod。

  在数字音乐播放器市场取得的巨大成功,同时也带动了苹果电脑Mac机在市场上的流行。苹果公司发布的截至7月1日的第三财季财报显示,Mac机的出货总量为13.27万台,较2005年同期上涨了12%。由于Mac机一直未采用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因此iPod的流行也间接对微软的主营业务产生了影响。

  坊间认为,除了上述原因之外,2005年索尼公司在日本市场上打败苹果iPod的英雄事迹,也成了鼓舞微软挑战苹果霸主地位的强心剂。

  2005年,日本在闪存MP3播放器市场,索尼通过E50X以及E40X系列MP3播放器一举击败iPod Shuffle,在5月和6月稳居日本市场第一。与此同时,苹果在日本闪存播放器市场份额足足下跌了20%。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苹果iPod播放器在市场上所取得的骄人成绩绝大部分都属于低端闪存芯片,并非iPod所使用的硬盘。尤其是在亚洲市场,这里对播放器的体积要求十分苛刻。如果苹果仍凭借体积大、价位高的iPod抢攻市场,那么注定无法与其他对手竞争。当然,苹果可以将“迷你型”iPod引入亚太市场,但苹果仍面对如何打破1英寸微型硬盘产量限制这一问题。

  “这就为打败苹果提供了一个机会。”华尔街一位分析师称,“如果有人能从硬盘播放器入手进行研发,推出容量和体积兼优的产品,就很有可能打一个翻身仗。”

  逐利的微软不可能没有注意到这个商机,而打败苹果也就成为一种可能。

  苹果复仇

  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对微软异向也是早有关注,并提早做好了迎战的准备。

  在2006年初,一向很少公开预测业界走势的乔布斯就发出预警:微软为了要提升在消费电子市场与数字音乐领域的影响力,很有可能在2006年推出自有品牌的mp3随身听。他同时表示苹果已经为此在积极准备,“苹果肯定不会坐以待毙”。

  据传,为了抗击微软,苹果也在开发具有Wi-Fi功能的iPod。美国著名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的分析师Gene Munster称,苹果每12个月推出两款新产品,而2006年尚未见新品推出,显然是在酝酿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他预计苹果能在2006年下半年推出无线版本的产品。

  另外,苹果独有的专利技术是文本演讲和语音识别功能,它允许iPod说出歌曲的名字并发出导航命令。这对于音乐界来说是一个好的消息,Michael McGuire称:“如果上述技术能在MP3中体现,则会有更多的用户购买产品和下载音乐歌曲。”

  同时,日前还有消息称,苹果正与书籍出版商合作,试图在新版iPod播放器中融入电子书。来自美国一家知名出版商的消息称,苹果几乎把这家出版社的所有书籍手稿都运到了苹果总部。这家出版商还称,新版iPod的屏幕尺寸将增大,并为了便于用户阅读增加了“阅读”模式。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苹果很可能将这些电子书籍放到iTune上出售。由于苹果全球开发人员大会即将于8月7日拉开帷幕,因此,关于乔布斯究竟会在大会上推出哪款新产品成了业内谈论的焦点。此前还有消息称,苹果将与任天堂合作,在iPod播放器上支持任天堂的经典游戏。

  这边厢苹果在加紧陈兵布阵,那边厢微软也在加紧推出新品的同时辅以侧翼进攻——专利抢注。

  2005年7月,苹果为iPod数字音乐播放器界面申请专利保护的请求被美国专利与商标总局拒绝,理由是微软此前已注册了类似的界面专利。

  早在2002年,微软研究部门的科学家约翰·普拉特就已经为“从媒体库中产生播放列表方法”申请专利保护,并于2002年5月份做出了专利申请。比苹果提出的类似专利的请求早5个月。

  看来,微软颠覆苹果霸主地位的图谋酝酿以久,而微软发动的攻势也是绵绵不绝。有消息人士表示,微软很有可能在苹果8月份举行“全球开发者大会”后,展示各款播放器产品,并大做广告。由于苹果要等到2007年才会对主要iPod机型升级,因而微软可借机获取部分市场份额。

  也许,在MP3市场垄断以久的苹果,这次碰上了一个真正强劲的对手。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