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笔记本 >> 资讯 >> 正文

日本笔记本厂商祭起时尚武器 市场彻底细分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11-22 7:4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财经时报 
 
  尽管一直以来中国市场更崇尚功能齐全型产品,但松下方面认为,不出三年亚洲市场至轻至薄将成为笔记本大众趋势。

  本报记者 窦毅

  就在SONY面向中国市场发布轻薄新品的同时,另一支日本笔记本老牌企业松下也在积极筹备发力中国市场。

  记者近日了解到12月中旬,松下方面将面向中国市场发布新品,同样与众多日系笔记本供应商相似,松下将继续延续市场轻薄路线。

  从相关人士处获悉,尽管一直以来中国市场更崇尚功能齐全型产品,但松下方面认为,不出三年亚洲市场至轻至薄将成为笔记本大众趋势。

  2003年开始松下笔记本启动中国市场,推出仅重990克的松下CF-R1笔记本,不仅一再刷新笔记本市场最轻最薄纪录,而且在多处产品表现上采用时尚化艺术设计,令外界人士眼前一亮。

  而不久前的10月29日,松下再次面向中国市场全线更新Let's note产品线,其中包括全新的R3、T2、Y2和W2四个系列产品。除了装配功能更为强大的内部处理核心,四款产品为了进一步突显时尚,对外广告设计中,采用四色屏幕渲染,外加银色外观设计,使得整个笔记本感受更加贴近手机及数码消费产品。

  与此同时,SONY、SHARP两家老牌日系笔记本供应商也在产品和体验宣称单上,更加加重的消费时尚元素。

  一位专业人士告诉《财经时报》:“消费化路线后,下一步不排除奢侈品路线将会发生在笔记本电脑身上。”甚至预测未来,像手表和钢笔一样,出现一条IT产品的奢侈路线。

  以SONY、松下、SHARP产品系演进可以看出,时尚化后,艺术化将成为潮流。

  但是这种激进的论调,在最近得到了一部分人士的坚决否认。“虽然和手表、钢笔发展过程有一定相似性,即产品有同质化趋势。但毕竟电子类产品特殊的升级换代速度快,不易长期保存的特点,使其发展受到局限。即使时尚化路线也是一定范围意义上的发展”。

  一定范围,除了产品设计上的范围,还要受到产品销售范围的影响。众多周知,时尚轻薄的日系产品在欧美并不好销,欧美人由于身体条件,及生活方式影响更趋向于使用全能性产品。

  “同样在亚洲,根据不同文化影响,笔记本发展也受到一定影响”。目前联想、紫光、长城、BENQ等众多国内企业已推出国产轻薄产品,近日长城笔记本还提出了“精巧而不失全能”的中国笔记本轻薄概念。

  不同于日系作法的是除了强调轻薄外,也要顾全功能,如内置光驱、多种接口等。国内笔记本供应商一方面承认在技术上无法对抗日系企业轻薄路线,另一方面也认为,笔记本轻薄发展正在面临用户需求瓶径,即过分轻薄已经不再是大家竞相追逐目标。

  不过,两派纷争之下,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讲,不失为件好事:更多选择,更优价格。“这证明了笔记本正在彻底进入市场细分”。

  在过去,笔记本市场一般只按产品性能和品牌划分为国际、国内、全能、轻薄、经济等几大类,而随着产业成熟,将有更大的细分市场待开发。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