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资讯 >> 正文

中国新四大发明爆红 幕后功臣其实是两个日本人

作者:未知  来源:99科技综合   更新:2018-4-16 19:58: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终丰田如愿以偿地首先在自己的电子看板上率先使用了QR Code,并成功借助它提升了工厂的工作效率;紧随其后的是食品药物等行业,尤其是时值疯牛病肆虐的风口上,二维码的容量允许它完整记录食材的生产和物流等关键信息,对生产透明化起到了推动作用。


不过二维码真正流行起来的决定性因素还是Denso Wave决定公开二维码的规范,允许所有人都能免费使用这种新的编码图案(不过他们仍然保留专利权,只是声称不会动用专利)。在二维码的研发启动时他们就以更换淘汰掉条码为目标,所以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二维码的便利,而免费就是吸引用户的最好手段,不管在哪个时代都一样。


进入新千年之后,二维码也逐渐在日本主流社会中流行起来,当时日本手机厂商们的最好宣传手段便是在手机里做进一个二维码扫描功能,扫一扫开网站,扫一扫领优惠券,便利的二维码在这种氛围中得到了这个精工细作的国家的认可。


同时,大众接入互联网,也把二维码的使用推向了世界,2000年ISO组织甚至承认二维码符合国际标准并把其纳入ISO标准集之内,还在往后的十多年里为其再版两次。但二维码真正让地球上所有人都感受到它的存在,还是等到移动互联网发展,智能手机把拍照摄像的功能普及到了每一个人手里之后才做到的。


2012年,就在苹果一代经典iPhone 4S发布后的那一年,当时是移动互联网增长势头最猛的那段时间。那年有数据公司做过统计,平均每5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扫过二维码,欧洲情况也类似,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通过二维码互动的人数高出使用Foursquare签到人数的36%。整体情况更加令人吃惊,2012年第一个季度,ScanLife所记录的二维码使用次数相比上一年暴增157%。


中国新四大发明爆红 幕后功臣其实是两个日本人不过老外们对二维码商业模式和社会行为探索的行动也就到这里了,真正把二维码插入每天吃饭出门购物支付所有环节的还是中国人。


从世界到中国——登录、关注,再支付


如果要说支付技术,中国真的是后进生,在支付宝正在考虑把二维码支付从线上推进到现下的2011年,韩国人已经可以在地铁和公交站的广告窗上扫码下单了,更不用说最先起跑的日本。但中国有老本有经验——来自已经拥有巨量规模的电商产业。


淘宝的存在使得支付宝在当时已经拥有了网络支付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网购几乎已经被淘宝和支付宝垄断,但在线下消费时,人们仍然在使用便利程度远不如网购的刷卡和现金支付,商场里大额交易频率不高可能察觉不到,街头巷尾中便利店店员不管刷卡还是找零都苦不堪言。


​支付宝看准二维码支付的优势,率先在2011年7月在支付宝手机app中加入二维码支付选项,支付宝推出该方案的目的是为不计其数的微小商户提供无需额外设备的收款服务,比POS/NFC的支持成本要低很多很多,为所有人都提供了接入移动互联网消费的可能性。而且由于二维码支付的使用体验线上线下完全一致,而且对智能手机硬件没有附加要求,对于已经习惯扫码网上支付的中国人而言用起来轻车熟路。


据国内艾瑞咨询调查显示,在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上线一年多后,2013年里中国网民所使用过的移动支付手段里扫码支付比例达到47.2%,有22.7%的网民常用二维码支付手段,不论在哪种统计里都已经远远高于刷卡支付和NFC支付。看着发展势头迅猛,腾讯也赶紧在2014年上线了微信二维码支付,凭借微信的体量,终于让财付通形成和支付宝分庭抗礼的局面。


操作简单,服务高效快捷,无需随身携带现金卡片,扫码支付开始如同洪水猛兽一般从以北上广为核心的华北/华东/华南区域迸发,几乎有席卷中国全境之势,而还在指望NFC推广开来的银联瞬间被支付宝和微信的扫码支付给晾在一边。既担心二维码的安全性,同时又要照顾银联感受的央行于是在2014年3月时第一次喊停扫码支付,并开始了对移动支付的监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真三国无双8》日本市场销量不

    日本DoCoMo公司计划开发三屏折

    姗姗来迟,索尼日本更新 Xperi

    海外分析师:日本手游成本超900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