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正文

“专业”诞生录——优酷路由器X2产品札记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1-5 11:21: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优酷路由器X2上市了,在路由行业稍显降温的当口,给了业内一个响亮的开场白:“因为专业,所以优秀”。从目前媒体和用户的舆论反馈来看,X2没有辜负自己设定的“专业”调性,甚至在趋势上,X2有点想要扛起千兆路由主导者大旗的意味:不管前面试水的后面跟风的,在我这,千兆网络时代才算正式登场。


就在媒体还在纷纷评测体验新产品的时候,优酷智能硬件的研发团队已着手筹备接下来的项目。此前,X2研发负责人安慎华曾表示,团队“想把最本质的东西做到足够好”。


于是我们看见了不顾成本增加也誓要普及的黄金天线,摆在家中看上去更像工艺品的工业设计,当然还有肉眼看不见但感受良好的信号覆盖。至于接下来还有什么足够好的体验将被产出,安慎华拒绝透漏。


寻找5M半径的弧度之美



一群人,历时半年寻找一段弧度。这样的场景,是X2产品定义前期ID设计团队的日常状态。


“见多了路由器一板一眼的方正外观,我们就想做点不一样的。”


X2的ID设计师任廷明说,最初设计的灵感,来源于某次雨后傍晚天边出现的彩虹。这位曾获得红点设计大奖的设计师,“看见那么美的弧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就想把它搬回家里了。”


决定X2的基础外观按照弧形设计后,任廷明和同事们开始了漫长的弧度体验。他们在电脑上画出各种半径的圆弧,计算弧面与水平地面的空间体积,还有人眼到弧面的视觉落差。“最初只是觉得弧面的视觉效果很漂亮,论证的过程中无意发现弧度留出的空间对散热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效果,于是我们更加坚信自己的判断。”


任廷明回忆,当时大家在前期筛选的一堆数据中圈定了一批备选弧度半径,然后把需求交付生产线做出样机。在实际对比了各个尺寸并测试了散热效果之后,所有人不约而同把目光落到5米弧度半径上。


“就好像选美大赛一样,到它这里我们都惊叹了。”


5M半径弧度底座,多一厘,躁动;少一厘,冰冷。15度弧完美散热的临界平衡,不仅带来了视觉上的灵动,配合底部工程学渐变的散热孔和背部同等弧度的散热缝隙,带来了更好的微循环对流散热效果。


最终面世的优酷路由器X2,不论“面子”还是“里子”,都一如设计师们所期待的那样,摆在家里,弯弯一抹浅笑,“是你我心动的初衷”。


黄金天线里暗含的道家理想



“用户对信号的极度不满,是我们用真金的原动力。”X2研发负责人安慎华此前解读过X2四根黄金天线的设计思路。他介绍自己有一次参加航展,了解到航空领域已经标配的金天线后,感触很深:“要让用户在家里也体验航空级别的信号穿透。”


单纯从导电性以及稳定性来看,金的性能无疑要优于铜,但是为什么此前路由业内从来没有使用过黄金天线呢?


“当然是因为成本”,安慎华并不避讳,“对于硬件毛利本就不高的路由器来说,增加核心部件的成本,意味着利润率的大幅下降。”


只不过,对于要把信号体验这一“本质诉求”做到“足够好”的X2来说,普及千兆网络的决心不灭,所谓的成本也就理所应当成为“不到黄河不死心的军令状”。


事实上,立志专业“穿越天际”的X2,也的确得到了专业媒体的认可。体验过X2的天极网助理总编辑陈波坦言:“在百兆光纤全面提速的中国新网络时代,无论是在线看4K影片还是多点下载、多设备连接,对路由器的性能和稳定要求更加苛刻,优酷路由器X2真正做到了让专业走进千家万户。”


对于“黄金四天线,信号多三米”的核心产品利益点,安慎华一改严肃的姿态,透漏了心中的“小情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老子讲道法自然,就是说规律产生于事物自身的发展趋势。“我们做产品,总要顺应时代发展的大趋势。”这样说来,“信号多三米”即是确切的实指,也是X2经由千兆网络连接无限未来的世界观。


稳扎稳打的理论支撑,术业专攻的团队保障,心心念念的朴素愿望,外加早在产品定义阶段就埋好的“草蛇灰线”,这些元素最终在优酷路由器X2身上演化出了“伏延千里”的宏观蓝图——千兆已来,万物互联。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