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手机 >> 资讯 >> 正文

干掉3.5mm耳机口是进步?通过乐视手机谈数字耳机

作者:佚名  来源:IMP3   更新:2016-10-25 12:46: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去年开始就传闻iPhone 7将要取消耳机接口,我们还没有等到真想,现在却由乐视手机将其提前变成了现实。4月20日乐视所发布的乐2、乐2 Pro与乐Max 2取消了3.5mm耳机口,使用Type-C USB作为耳机输出口,并将其命名为CDLA,说是要掀起一场耳机智能化的革命。


笔者认为乐视之所以下了这么一步很棋,一方面是想争夺“第一”,其领先苹果半年的说辞已经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另辟蹊径,对抗友商的HiFi手机。


也许3.5mm耳机接口迟早会成为历史,但是在还没有更好的取代品出现的时候取消,是不是有些操之过急?下面笔者通过乐视手机来探讨与吐槽一番。


宣传说辞不严谨,噱头成分更多


干掉3.5mm耳机口是进步?通过乐视手机谈数字耳机


乐视的这场发布会,很多很多的地方都在秒杀苹果iPhone以及其他友商的手机,这种情景已经见怪不怪,从中大致可以揣测出乐视取消3.5mm耳机接口的主要原因,也许就是想抢在苹果iPhone 7之前,成为第一个取消接口,使用数字耳机输出的手机。


这个“第一”究竟有多大用途不好说,但作为一个观众却觉得这是一场过于做作的闹剧。


干掉3.5mm耳机口是进步?通过乐视手机谈数字耳机


干掉3.5mm耳机口是进步?通过乐视手机谈数字耳机


当然,即便主要目的真的只是想抢在iPhone 7前头,但也总要找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比如更HiFi、更智能一类的字眼。


然而在发布会的幻灯片中,却存在很多不严谨的错误说法,比如“全球首款全称智能数字化无损音频标准”,模拟时代与数字时代的划分的说法就有误。


乐视认为CDLA数字耳机是突破传统,是第一款真正进入数字时代的音频标准,但是模拟时代与数字时代的划分,公认的说法是存储介质记录的是模拟信号还是数字信号,比如磁带、黑胶是以模拟信号记录的,就是模拟时代的产物;后来的CD、MP3是以数字信号记录的,就是数字时代的产物。


我们听到的声音是模拟信息,所以无论是3.5mm接口耳机,还是USB接口耳机,最终耳机传出来的必然是模拟信息,因为我们的耳朵不是电脑,不可能接收识别0或1两种状态的电流脉冲。


乐视的USB接口耳机与传统3.5mm接口耳机的本质不同,只是将声卡放在手机里,还是放在耳机里的区别,与电脑上集成声卡与独立声卡的区别相似,但我们能说独立声卡电脑是与集成声卡电脑,不是一个时代与次元的存在吗?


干掉3.5mm耳机口是进步?通过乐视手机谈数字耳机


乐视取消3.5mm接口这个“第一”,其实只是做减法,是硬件的缩水与功能的减少,而不是什么技术的进步。


乐视取消3.5mm耳机接口,就可以去掉手机中的相关电路与零件,成本肯定是更低的,而手机USB输出数字音频,其实不管是iPhone还是Android手机,几乎所有主流智能手机都有该功能,都可以通过USB或是Lighting接口连接USB DAC或是数字耳机。


市面上也早有这样的耳机产品,比如大名鼎鼎的索尼MDR-1ADAC,即可通过USB接口兼容大部分Android手机,以及苹果iPhone。


干掉3.5mm耳机口是进步?通过乐视手机谈数字耳机


所以乐视CDLA标准的做法,实质只是简单的做减法,把其它手机都具备的3.5mm耳机输出与USB数字输出,缩水到只有USB输出,只是单纯的减少了一个接口。


未来的苹果iPhone 7如果也取消3.5mm接口,实质其实也是如此,并不是技术的进步,而是出于市场策略,将利益最大化的产物。


干掉3.5mm耳机口是进步?通过乐视手机谈数字耳机


另外,不只是乐视,网上看到其他一些关于Type-C接口的文章,也存在一些概念混淆的问题,比如“模拟音频被数字传输取代肯定是趋势”这句话也是有问题的,声音本身就是模拟信息。


我们为了方便保持将其固化为数字信号,但要是想还原成声音必然要转换回模拟信号,在这个过程中必然有必然存在模拟信号的传输,不可能全程是数字信号,只是把数模转换放功能在播放器,还是放在耳机、音箱中的区别。


综上,笔者认为乐视CDLA数字耳机概念,只是为了取消3.5mm耳机接口而取消,不是为了降低机身厚度,也不能提供更好的音质,噱头与“第一”的虚名成分更多一些。


数字耳机的音质不一定真的好


采用Type-C数字接口的耳机音质会更好吗?显然不会。


前面已经谈到过,数字耳机只是整合了DAC与耳放功能,而音质的好坏取决于耳机本身、DAC与耳放的品质,其中耳机所占的比重最大。


一条本身素质不够好的耳机,即便再牛的解码与耳放驱动一样会很渣,而耳机恰好是手机厂商的弱项,很多手机厂商都在出自己的耳机、耳塞,但很少有能让发烧友满意的产品。


因此,音质好坏的根部问题并不是3.5mm耳机接口还是Type-C数字接口,而是耳机本身,如果没有联手专业耳机品牌,而只有手机厂商自己在耳机接口上下功夫,未免有些本末倒置。


干掉3.5mm耳机口是进步?通过乐视手机谈数字耳机


对于足够优秀的耳机来说,解码、耳放的品质的好坏才会体现出作用,索尼MDR-1ADAC的出现说明了数字耳机可以提供明显由于常规手机的解码、耳放实力,可以明显提高手机音质。


但是对于耳塞来说难度会很大,难点在于体积与供电,耳塞很小,根本无法容纳性能稍好一些的DAC与耳放模拟电路,而仅通过Type-C USB供电也有所不足。乐视的数字接口耳塞是将芯片电路集成在USB插头中,那么小的空间显然无法容纳CS4398、ES9018等主流DAC芯片,更无法容纳常规水平的模拟放大电路,所以从硬件上看乐视数字耳塞就不可能拥有干掉HiFi手机的实力,相比普通手机集成的声卡,恐怕也不能稳操胜券。


干掉3.5mm耳机口是进步?通过乐视手机谈数字耳机


最要命的是,目前乐视只有了一款Type-C接口的耳塞,售价149元,外形酷似苹果Earpod,其音质估摸着也是类似水平或者更差,无需期待。


这是乐视目前唯一可用的耳塞,需要更好音质耳塞,或者是喜欢头戴耳机怎么办?


蓝牙呗,虽然笔者没听过乐视这条149元的数字耳塞,但敢打赌有很多蓝牙耳塞的音质都会优于它,特别是索尼大法蓝牙线发烧耳塞组合。


使用与价格上的一些问题


干掉3.5mm耳机口是进步?通过乐视手机谈数字耳机


当第一次看到取消耳机接口的做法,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首先想到的是:使用耳机时候怎么充电,充电时候怎么用耳机?


这的确是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且其严重性要远远高于上面所谈到的宣传不严谨、音质不够好等问题。解决方法是转换线,或者使用蓝牙耳机,但无论哪一种,都会带来额外花费,以及使用上的相对不便。


最后是价格,笔者认为无论是苹果、Intel,还是耳机硬件厂商,推行数字耳机的最大动力无非是更大的利润,因为耳机本身属于易耗品,但解码、耳放不是易耗品,易耗品整合这些非易耗品的硬件,自然也就变成了易耗品,接下来的事情就不言而喻了吧。


而对于乐视来说这一点体现的更明显,乐视新发布的两款CDLA标准手机,目前能用的只有乐视那一条数字耳塞,也就是说这些手机用户要想用耳塞,基本只能买乐视。


而标价149元的数字耳塞实际成本很可能不足49元,于是卖一条耳塞可以拿到100元利润,甚至要高于卖一部手机,这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


另外,根据Tpye-C USB的定义,它本身是有模拟输出功能的,如果需要,可以通过转接口转换出来3.5mm耳机接口,接驳普通耳机,但这应该不是乐视所希望看到的事情。


辛辛苦苦取消了3.5mm耳机口,结果大部分用户却都用转换线,这脸打的会很响。


写在最后:


数字接口耳机会不会成为未来的趋势,笔者不敢大胆的去预测,但就目前阶段,数字接口耳机还存在种种的问题,成本高、音质未必好、充电等等问题都摆在眼前。乐视推行CDLA数字耳机无疑是一种颠覆常理的偏执,但这种偏执虽说未必就不能成功,但在第一代产品身上,还无法看到。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