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数码相机 >> 资讯 >> 正文

CMOS强势来袭 哈苏H5D-50c详细评测

作者:网易  来源:色影无忌网   更新:2014-12-9 15:20: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4年第一季度对于中画幅数码相机来说是一个变革的开始,哈苏、飞思、宾得(理光)先后推出搭载5000万像素CMOS的产品。CMOS的强力“入侵”打开了由CCD长期垄断的645系统市场。本次我们试用的是哈苏H5D-50c,它是全球第一台使用CMOS传感器技术并配备5000万像素的中画幅相机。由于搭载CMOS传感器,可以降低噪点等级使得相机能够以较高的ISO值进行拍摄(最高ISO6400) ,快门速度达到12分钟到1/800秒,具备14光圈值动态范围,由于H5D-50c拥有更快的CMOS读取时间,可在Phocus和Phocus Mobile 中使用更快速的Live Video 功能。画格速率设定为每秒10-15张。



哈苏H5D-50c搭载的这块索尼制造的CMOS,传感器尺寸为32.9 x 43.8mm,有效像素达到5000万(8272 x 6200),其像素尺寸达到5.3 x 5.3μm,这是什么概念呢?D800是4.88μm、D7000是4.8μm,也就是说这块CMOS看似像素挺高,考虑到传感器尺寸是35mm全画幅的1.7倍,其像素密度比D800还低。我们知道同代工艺,CMOS像素密度越低,其高感性能一般更好,所以哈苏H5D-50c高感性能并不可小觑。下面我们看一下哈苏H5D-50c的具体规格:



规格列表


哈苏H5D-50c搭载的这块CMOS传感器,今年已经在645系统遍地开花,数码后背中有飞思IQ250/IQ150、玛米亚利图Credo 50,中画幅数码单反相机(不可换后背)则有宾得(理光)645Z,这样看来在数码单反上屡次上演的"同底之争"已经蔓延到645系统上。单就哈苏H5D-50c而言,它拥有哈苏自然色彩解决方案、新型真确对焦(True Focus-II)、HC/HCD镜头群(12支24到300mm镜间快门镜头)、CF转接V系统镜头(15支以上Carl Zeiss V 系统镜头)等特点。




[NextPage]

外观设计


哈苏H5D-50c从型号上不难看出,它采用的H5D机身,采用三段式模块化设计,包括镜头、机身、数码后背,算上HC 80镜头整套尺寸与H5D-60相当。机身由不锈钢轴承和高强度铝合金内框架构成,无论是在工作室还是野外, 均可确保可靠和持久的表现。



正面



背面



侧面



侧面


H系列相机为胶片和数码拍摄提供最高性能。H系列哈苏数码后背可实现诸多功能,例如即时审核系统,数码镜头校正,哈苏自然色彩解决方案和3F RAW等。H系列的镜间快门在所有快门速度下都可以做到闪光同步,确保了在各种条件下闪光灯的使用。




[NextPage]

细节设计




拆下手柄、手柄和拆下后背



32.9 x 43.8mm CMOS




对焦辅助等及卡口旁按键


细节设计上,前文编辑提到哈苏H5D-50c采用三段式模块化设计,整套相机可以拆解成多个部分。我们先从正面来看,与常见机型不同,这款相机的镜头释放按钮在侧面,正面卡口和手柄之间有对焦辅助照明灯,在较暗环境自动对焦时,该灯发出“栅格状”光线可以辅助合焦。对焦辅助灯下方(卡口左侧)则是反光镜预升按钮(MUP)、遥控接口、STOP DOWN按钮(景深预览)。




内置闪光灯




可拆卸取景器




[NextPage]



对焦屏和取景器侧面按键


H5D-50c的顶部配有HVD 90x取景器(日本产),按动侧面内置闪光灯启动按钮,可弹出内置闪光灯,当然除了内闪该取景器也配有热靴。取景器一侧则有屈光度调节、曝光补偿按钮、Exposure DISPLAY按钮(可切换拍摄模式)。H5D-50c的取景器是采用可拆卸设计,通过按取景器侧面的拆卸按钮,可以将整个取景器取下,更换HV 90x、HV 90x-II等取景器。




肩屏


顶部除了取景器,最重要的就是右肩的肩屏部分,环绕肩屏有FLASH(闪光模式)、AF、ISO/WB、MENU、电源开关等功能按钮和前波轮。至于肩屏所显示的信息也非常丰富,包括光圈、快门、对焦模式、ISO、拍摄模式、测光模式、驱动模式、电量显示等等。




后背按键及机身侧面接口/按钮


H5D-50c的背部包括数码后背、机身(肩膀)两部分。数码后背除了显示屏外有菜单按钮、显示按钮、菜单导航方向键、+-缩放按钮、P1/P2自定义键。该数码后背可以通过按机身侧面数码后背释放按钮将其卸下。




[NextPage]




电池手柄


而机身部分则有真确对焦按钮(True Focus)、存储卡格式化按钮、AE-L三个按钮和后波轮。至于这款相机的手柄,其实就是一块锂电池 (7.2 VDC/2900 mAh)。可以通过按背部的电池手柄释放按钮,拨开电池手柄锁杆将电池手柄卸下,该电池手柄内侧有电源插孔可以单独进行充电。




火线接口及电源适配接口



存储卡仓


接口方面,这款相机由于采用模块化设计,在机身多个部位均有接口,机身侧面(数码后背释放按钮前方)则有PC连接器端口、配件端口盖,数码后背侧面则有火线接口 (IEEE1394b),数码后背底部则有电池适配器端口。存储方面,数码后背侧面有CF单卡槽,由于这款相机像素较高建议使用高速CF存储卡。




[NextPage]

菜单界面及功能设置



参数界面



菜单界面




白平衡及文件格式


哈苏H5D-50c的菜单界面非常简洁。仅有ISO、白平衡、图像格式、存储、设置、关于几项。其中ISO最高到6400,白平衡并不支持AWB仅有手动、白炽灯等选项,图像格式则支持RAW、RAW+JPG,值得注意的是JPG仅能以1/4分辨率输出(4128 x 3088)。




[NextPage]



自定义设置



P1/P2自定义设置




实时取景 可放大手动调焦


设置中比较重要的是自定义选项,数码后背上的P1、P2均可自定义,包括删除图像、标记过曝、Activate Live View(实时取景)、浏览模式、电子水平仪、焦点确认、信息显示、格式化卡等。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实时取景功能,开启后哈苏H5D-50c可以用后背上显示屏进行取景,但并不支持自动对焦,仅能在手动对焦时起到放大辅助作用。



电子水平仪



wifi界面


有趣的是我们还看到Wifi的设置,虽然可以开启,但哈苏H5D-50c本身并不支持该功能。2015年哈苏将推出“H5D-50c with Wi-Fi”支持该功能,可以通过iPhone或iPad无线控制拍摄。




[NextPage]

ISO与宽容度测试


下面我们看一下H5D-50c的ISO和宽容度,首先看看ISO,哈苏H5D-50c搭载一块5000有效像素CMOS,像素尺寸达到5.3 x 5.3μm,感光度范围为ISO 100-6400。为了测试哈苏H5D-50c的高ISO性能,我们将其与HC 2.8/80搭配。相机设置为RAW+JPG、评价测光、自定义白平衡、焦距80mm、光圈f8.0。PS自带Adobe Camera RAW 8.7打开RAW文件。



ISO测试截取位置



ISO 100-800(点击放大)



ISO 1600-6400(点击放大)


从测试结果来看,ISO100-ISO800的感光度下,这款相机拍摄的画面非常干净。ISO1600-ISO3200下噪点逐渐明显,但彩色噪点并不严重,而到上限ISO6400画面出现彩色噪点,整体色彩上也受到一定影响。哈苏H5D-50c这样的表现对于一款中画幅相机来说是非常出色的,其高感表现甚至好于全画幅的D800。高感性能更好对摄影师来说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譬如使用中画幅拍摄银河也不是问题。




[NextPage]


宽容度测试


至于宽容度。官方称即使反差最高的拍摄情境,H5D-50c相机亦能自如应对,这完全归功于其更高的14光圈值动态范围。如此将可确保在阴暗以及高亮区域也能提供极佳的细节以及色调。那么实际拍摄效果如何呢?我们采用“暴力还原”的测试方法,使用ISO 100、F8光圈,在正常曝光基础上分别进行+5、+3、-5、-3曝光补偿,如此得到过曝、欠曝严重的RAW照片,放到Adobe Camera RAW 8.7,将曝光向相反的程度进行还原。




+5 还原前后



+5还原后100%




+3还原前后



+3还原后100% (点击放大)




-5还原前后



-5还原后100%(点击放大)




-3还原前后



-3还原后100%(点击放大)


从“暴力”测试来看,+5过曝这种极端情况下,还原并不够理想,不过还是能够拉出一些细节。而+3过曝情况下,该相机可以比较好还原,100%下并没有产生过多的噪点。而在欠曝情况下,还原能力要比过曝更好,-5欠曝的情况下,可以拉回大部分细节,不过也产生不少彩色噪点,-3欠曝下则可拉回,并且彩色噪点并不多。从实际测试来看这块CMOS的宽容度还是非常不错的




[NextPage]

实拍样片


下面为编辑邀请商业摄影师隋晓龙和色影无忌资深泡菜corneachen使用哈苏H5D-50c拍摄的样片。


商业摄影师隋晓龙老师使用哈苏H5D-50c搭配HC 2.8/80镜头,拍摄了一组棚拍人像,以下是隋老师的商业人像作品:



人像



100%眼部细节



点击进入图集



点击进入图集



点击进入图集


点击进入样张赏析浏览更多样张


资深泡菜corneachen则今年有幸第一时间带了哈苏H5D50c去林芝拍摄雪山桃花,以下是其风光作品,



点击进入图集



点击进入图集


点击进入样张赏析浏览更多样张


论坛原帖《哈苏H5D50c伴我林芝雪山桃花行




[NextPage]

评测总结



哈苏H5D-50c正像一个缩影,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CMOS取代CCD的趋势已经由下至上不断蔓延,对于数码产品,适者生存的硬道理更为残酷。CMOS具备更好的高感画质、更快的读取速度,这让换芯后的645系统又焕发出新的生机。出色的高感画质,让中画幅更能适应苛刻光线条件,不再那么“娇气”,这对于拍摄者来说无疑是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快速的读取速度,可以提升连拍速度和响应时间还可以支持实时取景,大大提升用户体验感。未来可能还会出现更大尺寸(53.7 x 40.4mm)更高像素的新型传感器被产品化,CMOS在中画幅领域将大展拳脚。


回到哈苏H5D-50c这款产品,经典的模块化设计,可以满足用户多种需求(譬如更换腰屏取景器),虽然后背改用CMOS传感器,但依旧采用哈苏自然色彩解决方案,所以色彩上用户没必要过分担心。机身方面给编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真确对焦(True Focus-II),



真确对焦



对焦点确认时可以看到 焦点在中心偏左的被摄体上


没有多点式自动对焦功能,一般的自动对焦相机只能准确地测量影像中心位置的物体。当摄影师需要将焦点设置于中心位置以外,重新构图便会带来焦点误差,皆因焦点平面是随着相机移动而改变,而焦点平面是与镜头成直角的。要解决该问题,哈苏利用现代先进的偏航速率传感器,以新的方法来测量角速度(angular velocity)。绝对位置锁处理器准确地记录相机重新构图时在任何方向的移动数据,然后使用这些数据计算出所需的焦点调节,然后发出合适的指令到镜头的对焦马达以作出所需的调节。该技术上代H4D便已搭载,与多点式自动对焦相比,解决对焦点覆盖面积不足和边缘焦点精度不够的问题。从实际使用来看,该对焦功能确实有一定效果,尤其对于浅景深拍摄来说比较有用。当然对645系统,棚拍和风光多使用F11以下的小光圈,大景深并不能体现该功能的优势。


就数码电子化来说哈苏、飞思这些欧系厂商与日系还存在较大差距,我们可以看到在宾得(理光)645Z上,可以实现众多新功能,而在哈苏H5D-50c身上就显得比较原始、单一。以实时取景为例,645Z可以实现与数码单反同等的功能,支持反差检测AF、人脸识别甚至可以录制视频,虽然这些功能对于专业用户来说只是“花边”功能,可有可无,但我们不能否认这些功能对于从135系统过来的用户还是能够提升使用体验的。


镜头方面,HC/HCD镜头群共有12支24mm到300mm镜间快门镜头,CF转接V系统镜头,可支持15支以上Carl Zeiss V 系统镜头。值得注意的是HCD系列数码化镜头目前仅有三支,包括HCD 4.8/24、HCD 4/28、HCD 4.0-5.6/35-90,希望未来能够加紧更新步伐。


优点:


1.5000万有效像素,细节、宽容度出色


2.较高ISO下表现不错,满足弱光拍摄需求


2.支持True Focus-II,浅景深对焦可靠性更高


3.支持即时取景,可放大手动对焦


4.模块设计,可换取景器、调焦屏


缺点:


1.不支持Wi-Fi无线控制(未来H5D-50c with Wi-Fi将支持)


2.即时取景存在拖影,不支持反差检测AF,实用性有待提高


3.后背屏幕清晰度和色彩有待提高


4.电池续航能力一般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