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MP3MP4 >> 资讯 >> 正文

MP3销量跌入谷底品牌消失六成

作者:未知  来源:电脑商情报   更新:2006-7-17 17:50: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电脑商情报

  作者:黄乔,李志华

  MP3行业流传“五穷六绝”之说,即每年的五、六月是MP3的销售淡季,因此,也有行内人士把五、六月称之为MP3的“死亡季节”。

  经历去年五、六月“华南百家MP3工厂关闭”之后,MP3在2006年的这个五、六月迎来又一个“死亡季节”:MP3销售一落千丈,跌入谷底(销售首次下跌50%以上),受此影响,从上游代工厂、配件供应厂,到下游的品牌和渠道,MP3行业再一次遭受大洗牌。

  销量下跌50%

  自3月份闪存价格暴跌之日起,华南某知名MP3品牌总代负责人申胜(化名)就愁眉不展。五、六月蔓延于MP3市场的“寒流”一直凉到他心底。

  占据MP3主要成本的闪存价格暴跌,直接导致各大MP3品牌价格大幅度下降,此时下游经销商若不紧跟下调价格,同质化产品毫无价格优势,销量必然受到影响。申胜于是主动给经销商补偿了因闪存价格暴跌带来的价差。

  但让申胜始料未及的是,即使他主动给经销商补贴了因闪存价格暴跌带来的价差,旗下MP3的销量自3月份到6月份,一直未有起色,而且整体销量下跌达50%。

  “五、六月是MP3市场的淡季,但今年的淡季似乎再度提前了。”申胜有点失望地说。

  申胜或许并不知道,不单单他有这样的烦恼,其他众多MP3品牌厂商和渠道亦遭遇到同样烦恼。

  据一份调查资料显示,今年3月以来,全国主要大中城市MP3市场表现低迷,销量持续负增长,其中,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西安)4月份总销量仅为16万台,已经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整体下降幅度超过20%。

  记者近日走访华南各主要MP3品牌厂商和渠道,得到的数据让人吃惊,主流品牌五、六月份MP3销量下跌近50%,此前卖得越多,这次下降的幅度也越大。

  记者随后在广、深两地实地调查发现,在终端电脑市场,以往人头攒动的MP3展销台已冷清许多,有的甚至门可罗雀,而不少设在卖场中的数码超市已是半停业状态,一些商家已开始撤消柜台。在深圳赛博数码广场门口,以往人气最旺的几个MP3展台,现在只留下MP3广告安静地挂着。

  品牌消失六成

  MP3销量跌入谷底的同时,MP3品牌数量也在急剧减少。据本报记者调查到的数据,2005年,国内MP3市场品牌数量曾一度达到630个,而如今在市面上,所有的MP3品牌加起来还不到100个,国内MP3品牌数量减少达六成以上。

  MP3销量暴跌和利润急剧下降,使得一批又一批的中小品牌被淘汰出局。据多家MP3渠道人士透露,目前已有多个知名MP3品牌亦处于清货阶段。

  “一些市场上的所谓知名品牌,他们的机器都是代工的,生产成本稍高,返修麻烦,已很难得到经销商的支持,这类品牌会提前倒下。”某一线品牌负责人称,“多个主流MP3品牌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目前已经有不少品牌处于清货阶段了。”

  据他透露,从3月份开始,这些品牌就没再向代工厂下单出新品,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均是库存的旧货。“到年底,还有一批MP3品牌将被淘汰,坚持下来的将是那些产品定位明确、质量过硬、真正有自己制造工厂的实力品牌。”

  更多的渠道商开始担忧,如果这些市场上的知名品牌清货完毕或完全撤退,遗留下来的售后问题将是经销商和消费者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据记者了解,对于没有自己制造工厂的MP3品牌,它们售后服务流程一般是:消费者--店面经销商--总代--品牌商--代工厂。除了一些较小的操作性故障由店面经销商的售后服务部能直接解决外,对于返修及技术性的问题,最后都会交由品牌商负责售后的部门转由代工厂负责,如果品牌商已退出市场,纵使代工厂依然存在,产品返修的整个流程也将脱节,产品的售后将成为一句空话。

  虽然在部分电脑城,规定对于出现售后问题的产品必须“谁销售谁负责”,但有这样的规定的电脑城毕竟少之又少。一旦某一MP3品牌商退出,本以为选择了品牌MP3就可高枕无忧的消费者或又将遭遇购买杂牌无牌MP3同样的打击--售后无门。

  MP3缘何早衰?

  如果说去年五、六月华南百家MP3工厂关闭是MP3上游工厂的一次大洗牌,那么,今年的洗牌则主要集中在下游品牌厂商和渠道上。针对今年MP3市场销量的暴跌和品牌的大批消亡,业内人士称之为MP3“早衰”现象。

  “去年五、六月,众多工厂关闭,国内的MP3产业经历了第一次大洗牌,那一次,不仅洗掉了众多杂牌,就连一些知名品牌也遭遇重大打击,不少纷纷退出或者收缩国内市场。”华南一MP3专业人士分析,“而今年的五、六月份,更多的中小MP3品牌将直接面临消亡。”

  早在今年3月份,优百特和纽曼,一南一北,两大MP3品牌同一时间发起低价攻势,中小品牌一时难以招架。

  “当时512M与256M 1.8寸屏视频MP3的成本价格仅差26元,而市场仍然是1.5寸占据主流之时,两大品牌率先拉下1.8寸价格,使1.8的价格与1.5持平,不仅提前让消费者享受1.8寸,而且挤压了1.5寸的生存空间。”优百特总裁惠清称,“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亮出的这一价格,已经是成本价了,中小品牌根本无法PK。”

  “从3月初那一波价格战之后,国内MP3市场就开始出现‘早衰’。”一业内人士称,“此后的四、五、六月份,市场的MP3根本卖不动。”

  除了连年的低价大战之外,业内人士分析,导致MP3早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诸如:音乐手机、MP4等可替代性产品的的冲击;MP3已过普及期,市场需求趋于饱和;MP3功能方面无较大突破,无法刺激消费者更新换代的需求,而手机、闪存、MP4给MP3带来不小冲击,导致MP3市场份额不断减小。

  魅族市场总监常远博就向记者坦言,在MP3进入到一定市场饱和状态时,如果MP3在功能、应用方面无较大突破,无法满足消费者更新换代的更多需求,销量下降是很正常的事情。

  记者在电脑城采访消费者时也发现,在购买MP3的群体中,使用过或拥有MP3的人占了绝大多数,如果产品本身功能和外观上无大突破,很难吸引这类“回头客”。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MP3的整体销量依然巨大,尤其是三、四级市场。“在三、四级市场,需求还是不小,但正规品牌价格没有优势,完全竞争不过杂牌或无牌机;而在需求已趋于饱和的中心城市,各大品牌激烈竞争的结果是市场份额的分流。”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

  相关报道之一

  ■MP3早衰导致多家MP3上游配件工厂倒闭

  早在年初,有渠道人士报料称多家MP3上游配件工厂(专门生产MP3外壳、电线、电子配件、电池等配套工厂)面临倒闭。当时,深圳不少MP3配件工厂因欠薪被公开曝光,有的老板潜逃,被警方以涉嫌经济犯罪刑拘。

  近日,又有渠道传出消息,称MP3市场持续低迷已经影响到MP3上游的配件工厂,近期不少配件工厂因难以支撑相继倒闭。

  据介绍,一些杂牌或中小品牌MP3品牌消失之后,往往会留下“后遗症”,那就是欠上游配件工厂一笔数目不小的货款,一个配件工厂一般同时给多家MP3品牌厂供货,一旦这些品牌突然消失,货款便无从追回。如果一年碰到几个,配件工厂也就难以为继。

  “海润电子欠我们公司的款达100万,欠所有供应商的估计在6000万以上。此外还有收了客户货款未发货的,估计将近欠款达1个亿。”一位曾与海润电子科技有过生意往来的MP3电池供应商向记者透露,“如今海润已经倒闭,老板不知道去向,公司人去楼空。”据介绍,由于巨额货款无法及时收回,目前,这家颇具规模的MP3电池配件厂也差不多到了倒闭边缘。

  而另几家MP3上游配件厂则是同时被一家叫欧文的MP3品牌拖下水的。“我大概几个月前跟欧文科技打过交道,当时就感觉那公司有点不对劲。我发了1000多样品给他们,结果老是赖着不给款,直到现在,货款还没有收回。”其中一家配件厂的老板称。

  “一般来说,拖欠货款时间一长,情况就不妙,公司也差不多到崩溃的边缘了,数码制造企业更是这样。”华南某MP4配件工厂老板说,“现在供货都十分谨慎,哪怕是熟客,也多是现款现货。否则,一不留神,那些小品牌一转眼间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记者随后对一些MP4上游配件供应商的调查发现,由于不少MP3品牌消失或退出遗留了大笔欠款,所以,不少MP3配件供应商,诸如外壳、电线、电子配件、电池等配套工厂也跟着倒霉,规模实力稍小的,已有不少关门倒闭。

  相关报道之二

  ■中国MP4/MP3标准再度难产

  由于业者意见分歧,喊了两年的MP4/MP3标准再次难产。上月底,3C联盟个人便携式多媒体播录放机(PMP/MP4)技术专业委员会在深圳召开第二次会议,继续谋划中国MP4标准,但最后仍因未能达成统一意见而宣告失败。这是继去年10月该组织试图建立中国MP4标准未果后的再次失利。

  “因为很多企业都要想把自己的企标推为国标,PMP专委会关于中国PMP标准如预料那样还是毫无结果。”一位与会者称,“这明显是违反常理的,实际上3C或PMP专委会也不能代表国家标准局等权威机构。”

  去年8月,华南百家MP3工厂关闭,MP3市场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寒流”,不少人将MP3市场的这种现象归结于MP3行业标准的缺失,因此,不少人寄希望于MP4标准的早日出台,能避免中国MP4/PMP市场重蹈MP3覆辙。

  MP3行内人士却不这么认为。“将国内MP3行业遭遇‘寒流’的主要原因归于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似乎有些牵强。”一位行内权威人士分析,“虽然2005年中国MP3市场遭遇寒流,但总体销售量仍在增长,仍有大批新品牌在进入这个市场。其实,盲目增加产量使过多MP3迅速充斥市场导致供大于求应当是2005年MP3遭遇‘寒流’的主因。”

  据本报记者调查统计,仅在2005年,中国MP3的品牌就爆增到600个以上,而MP3款式也增长至6000个!如此众多的品牌和款式充斥市场导致的后果就是厂商之间的疯狂价格战,进而导致产业受到损害。

  “2005年8月华南百余家MP3加工厂倒闭应当是MP3市场自我修复的行为。”华南某知名品牌负责人称,“市场自动将缺乏竞争力的中小品牌一一清出而保留竞争力强的品牌,这对整个产业的发展是有利的。反之,如果人为地通过设置标准干扰市场是不明智的行为。”

  记者了解到,包括中国电子商务协会、3C联盟、视频协会等在内的多个协会或联盟都试图制定MP4/MP3、视频等相关标准,但是由于意见难以统一或者缺少权威,就算这类标准能够出台,也难以服众,而最终的相关标准也是图有虚名。

  更多的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几个MP4厂商组成协会或联盟来制定相关的标准既缺少权威,意见也难以统一。PMP专委会应当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通过定期公布产业数据和规范旗下的MP4/PMP厂商,让各厂商自律,这样会对这个产业的良性发展有促进作用。反之,单纯通过制订标准来规范市场不太现实。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