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手机 >> 资讯 >> 正文

韩系手机高层失踪 中国公司仓库遭查封

作者:未知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2006-7-10 18:41: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南方日报】 【作者:程鹏】

  涉嫌“骗取”贷款、货款近15亿元,厦门市政府已介入调查

  上周五,厦门方面传来消息:

  韩系手机的代表之一,唯开通信(中国)有限公司部分仓库被当地的湖里区人民法院查封;

  唯开办公楼前大量经销商、供货商和员工追讨欠款;

  从上周三开始员工就已经不用上班,而且已经两个多月没有领到工资;

  唯开通信的多名韩方高层都在前两周离开中国,下落不明;

  难道,唯开面临破产?

  唯开进军中国市场旨在“圈钱”,前后“骗取”银行贷款、经销商货款近15亿元?

  ……

  据了解,目前厦门市政府已经介入唯开事件的调查,虽然真相尚未清楚,但毫无疑问,此次事件将为韩系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高层“失踪”引发抢货闹剧

  据唯开内部员工透露,从上周二开始,公司就出现了混乱局面。起因是公司欠薪,从今年4月开始,唯开就没有正常发放员工工资,一直拖欠到本月初。部分心急的外地员工集体前往厦门讨要说法。结果几天对峙后居然发现公司的韩方高层集体“失踪”,被欠薪的员工群情汹涌,开始进入公司办公楼抢拿公司内的财产充作工资。消息传开后,其他的一些唯开员工及各地经销商也纷纷赶到厦门,在仍然无法和唯开高层联络的情况下,部分后来者也加入了“自己动手”的行列。

  目前,据悉厦门当地几大主管部门已经前往唯开总部进行紧急协调,唯开通信所在的火炬园高科技园区税务部门为避免税款的流失,也在第一时间对此事进行了相应的调查,并要求法院对唯开的部分仓库进行了查封。

  作为引发事件的重要人物,唯开通信的韩方高管——董事长李沏相、部长(相当于中国公司总经理职务)安赞柱、资金部次长(相当于财务总监)徐文锡、售后服务次长柳寅报和生产次长金喜重等人目前仍然没有现身。唯开官方也未曾就此次事件做出任何公开声明,唯开通信人力资源经理陈元海表示,由于已经介入此次事件,唯开目前不方便进行任何评论。

  原因何在 可能涉及资金转移

  2001年,唯开这个手机品牌正式在中国市场出现,其母公司VKMo-bile 更自称是韩国本土的三大品牌之一(仅次于三星LG)。2002年3月,韩国VK株式会社与香港中桥电子就合资厦门中桥一事达成协议,韩国VK持股80%,香港中桥则保留20%的股权。厦门中桥手机的注册商标由“CHABRIDGE中桥”变更为“中桥VK”。2004年年底,厦门中桥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更名为唯开通信(中国)有限公司。唯开因此成为最早在中国获得手机牌照的韩系手机厂商。

  2003至2004年,唯开手机凭借新颖的外观、强大的功能在中国市场获得了不俗的成绩,曾经一度进入了“中国手机市场十强”,即使是在2005年,其销售额也达到27亿元。为何“一夜之间”面临分崩离析?经营不善或许是原因之一。据唯开内部员工提供的一份“近期经营情况汇报”显示,2006年前5个月,唯开通信总产值1.16亿元,同比去年下降大约3亿元。报告称,这一状况出现的原因在于没能及时推出新产品,产品销售渠道出现问题,资金短缺。

  但也有内部人士声称,唯开盈利下降的根本原因是转移资金。其表示,厦门唯开的原材料采购都由韩国总部负责,其采购价格大大高于这些原材料本身的价值,这个过程中“韩国总部很可能在圈钱”。由于目前国内手机行业盛行经销商先付款后提货,因此“唯开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吸纳大量的经销商货款”。该人士还称,唯开通信在厦门还进行了大量贷款,估计总额超过5亿元。“表面上,所有程序都是合法的,实际上是在搞‘圈钱运动’。”该人士称,从2001年进入中国至今,唯开通信“圈钱”总额至少在15亿元人民币以上。

  对于圈钱的猜测,唯开现任的一位高层人士进行了否认,但是对于此次事件的具体背景,其则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售后告急 广州唯开用户有难

  虽然事实真相尚未查明,但是由于唯开总部的问题,已经购买了唯开手机的用户无疑将会遇到麻烦。昨日,记者向广州一些知名手机连锁机构了解情况,广州协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从今年初就已经开始将唯开的手机撤出柜台,目前已经不再销售该品牌手机。对于已经售出的唯开手机,公司肯定会根据“三包”的规定进行售后服务,但对于不是协亨售出的唯开手机,公司则无能为力。而其他一些零售机构也表示,对已经出售的唯开手机肯定会履行“三包”,但“三包”期外的产品维修,则恐怕有心无力。

  记者昨日拨打唯开通信的400全国客户服务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继而记者又联系了唯开网站上有记载的广州售后服务中心,该中心人士表示还不知道唯开总部发生的情况,也没有收到停止服务的通知,零配件方面还有供应,但只限于一些比较新的型号,至于换机维修,则要看故障情况,可能要送去唯开总部处理。此前,河南一授权服务商有400多台手机因需要保修被送到唯开中国总部,结果超过规定期限一直不予返还,引发了大量消费者投诉。依此情况来看,广州需要送机维修的用户也可能会碰到无法保修的难题。

  本报记者 程鹏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