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手机 >> NEC >> 正文

NEC手机备战3G遭变 欲增资扩产被发改委叫停

作者:未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2006-3-17 10:2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NEC手机的扩产计划因国家发改委一纸公文而暂停。 

  记者昨日在国家发改委网站上看到一纸3月10日的公告,核准了武汉NEC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下称“武汉NEC”)新增投资2.25亿美元的申请报告,并明确指出增资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完善营销渠道等方面。令人奇怪的是,国家发改委还特别注明:新增投资暂不用于新增设备方面,企业生产规模和产品大纲不变。这是否意味着武汉NEC扩建手机生产线的计划可能流产? 

  发改委还指出,鉴于目前国内手机产能快速增长,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求有关企业应认真分析产业发展状况,充分认识行业投资风险,立足自身基础条件慎重投资,并注意不断提高研发能力、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有电信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是政府为了规避手机产能过剩的风险而作出的宏观调控,防止过度扩张,引导手机产业有序竞争,而NEC增资的真正目的是为3G作准备。 

  扩产计划暂停 

  据了解,武汉NEC是NEC在中国最主要的生产基地,此前总投资为6900万美元,注册资本2300万美元,已经拥有11条软件个性化生产线、2条包装生产线以及相关研究、检测设备,手机年产能为250万台。 

  此次新增资本包括:日本电气株式会社以现金投入的2.025亿美元和日电(中国)有限公司以现金投入的2250万美元。武汉NEC原本的意图是将手机产能扩大3倍,并在武汉增设研发中心。 

  记者从湖北省发改委的网站上了解到,湖北省发改委在今年1月24日向国家递交了武汉NEC增资扩产项目的申请。当时武汉NEC 计划新建15 条SMT手机装配生产线和研发中心,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750万台手机的生产能力。项目建设地点也在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产业园,建设期3年。 

  而当时申报的增资项目的总投资为2.73亿美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063亿美元,流动资金6670万美元,除公司股东投入2.25亿美元外,武汉NEC还将自筹4800万美元。  
 
    显然,这一计划并没有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一切将以国家发改委的批复为准。”昨日,NEC通讯(中国)有限公司[下称“NEC(中国)”]总裁卢雷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根据水清木华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NEC手机2004年在中国份额为1.5%,2005年上升到2%。
 
  继续申请 

  突如其来的变故,是否会打乱NEC(中国)的战略布局呢?因为多达2.25亿美元的投资仅用于完善营销渠道和补充流动资金,对NEC(中国)来说,显然是一个巨大的浪费。 

  “再等几周就会有结论。”卢雷透露,武汉NEC并没有放弃扩产的计划,目前公司还在与国家发改委沟通,相关项目还在继续申请的过程中。 

  来自NEC(中国)的消息,NEC正在全力备战3G,包括设备和终端等等各方面。此次为扩大在华的手机产能,NEC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虽然表面上是扩大2G或2.5G手机产能,但实际上为3G作准备,因为未来的产能完全可能往3G方面转。 

  2004 年5 月,NEC 重组其在华通讯业务,成立了NEC通讯中国公司,并挖角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中国区总裁卢雷出任中国区掌门人,其目的就是迅速扩大NEC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和知名度,备战中国3G市场。 

  “如果NEC申请的是新增3G生产线肯定是会被通过。”电信分析师指出,目前中国2G和2.5G手机产能已经严重过剩,NEC在中国一下子要将产能扩大3倍,对信产部来说,肯定不是一个好消息。最近发改委的手机牌照发放一方面是控制手机产能过剩的风险,防止恶性竞争,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扶持一些有潜力的国有品牌。 

  “其实NEC手机的渠道建设还需要巨大的投入。”国讯通信执行总经理钟伟斌表示。广州协亨市场经理招阳波表示,虽然NEC手机的销量比其他日系品牌要好一点,但总体感觉NEC在终端建设投入较少,包括宣传品、市场促销活动和手机专区投入等各方面。(作者  孙燕飚)

    第一财经日报  2006-03-16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