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游戏机 >> 资讯 >> 正文

日本手游平台“乐天APP”上线一周年即关闭

作者:佚名  来源:新浪   更新:2016-9-26 14:51: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曾经媒体报道过日本最大的电商巨头乐天继亚马逊之后要挑战GooglePlay,推出了乐天app商店。希望通过BtoBtoC电子商务模型为开发者提供一个新的销售渠道,并扩大“乐天经济圈”。一年时间过去了,高举高打的乐天市场却并没有取得想象中的成功,反而是在上线一周年之际,传出了平台停运的消息。


日本手游平台“乐天APP”上线一周年即关闭


乐天应用商店已经贴出了停运的公告


从官网的公告来看,因为平台的用户数一直停滞不前,所以乐天决定将其关闭,9月30日之后,平台上的应用将停止更新。平台上的应用检测功能“非法程序对策”将被停用。而到12月12日,应用商店将正式关闭,平台上下载的应用也将关停付费功能,其中部分软件关闭付费功能的时间可能会提前。


高举返利大旗 欲图挑战GooglePlay


乐天集团于1948年成立于日本东京,其作为日本最大的电商平台在2014年度收益达2兆58亿日元,将近当年排名二三位的亚马逊日本和雅虎日拍的总和。所以在平台上线初期,乐天对于该平台可以说是信心满满:通过当时的介绍,乐天应用商店除了拥有庞大的流量和购物群体,还拥有包括电子支付、传送的通道和能力,而其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其较低的分成比,平台仅抽成15%,CP拿到75%,剩下的10%则以返点的形式返还给用户。


一来,作为日本最大的电商平台,乐天拥有丰富的营销经验,乐天应用市场事业部部长栗原祐一郎表示,乐天拥有着超过1.1亿拥有强付费能力用户,此次推出的乐天应用商店也将继续发挥公司在B2B2C的经验,将传统电商中的打折促销等营销活动,运用到应用商店中去。


再者是安全的支付环境,对于游戏内支付的问题,乐天携手Trend Micro提升支付环节的安全性。所有新上线乐天的应用都将经过Trend Micro Mbileapp Reputation的监测,通过云端的动态分析以及本地的文件解析判断其是否会为用户带来危险。


日本手游平台“乐天APP”上线一周年即关闭


当初高举返利大旗的乐天商店,直接向玩家返点10%


最后,乐天拥有着完备的会员系统,用户购买物品后都会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返点。而乐天应用商店更将在此基础上,大幅提高返点的力度。在该应用商店中购买游戏或者对平台上的游戏进行充值付费,都将获得10%的返点。而这些返点除了可以继续用来购买游戏或游戏内道具外,还可以通过乐天旗下的电商购买其他商品。


CP不愿得罪巨头 乐天缺乏第三方支持


理想很美好,但是现实很骨感。从最终的结果来看,这些措施却并没有吸引到第三方开发者的青睐。根据平台上线初期的数据,乐天应用商店上线初期已经有168款游戏上线,其中免费游戏107款,付费游戏61款。而一年时间过去了,截止16年9月13日,整个平台也只有205款游戏,其中145款免费游戏,60款付费游戏。换言之一年以来,平台上新上线的游戏只有37款,这个数字相对于GooglePlay百万级的软件数量,差距已经无法用吊打来形容了。


日本手游平台“乐天APP”上线一周年即关闭


乐天平台上至今只有205款游戏,面对GooglePlay百万级的软件量…


除了部分独立游戏之外,基本上没有游戏在该平台上进行首发,且发行的游戏多为“乐天专用”的版本,对于一些开发者来说,因为玩家在该乐天平台进行充值,所需费用更少。所以为了做到公平,经常需要独立开辟出一个服务器为其服务,包括还要接入乐天的SDK,这对于原来只要做好AppStore和GooglePlay的日本开发者来说,无形中也是增加了工作量。


而从平台上游戏的具体情况来看,虽然平台上能看到包括CAPCOM、A-Team、乐元素日本、cybird、gloops、KT等手游大厂的作品,但是整体却呈现出空有大厂却无大作的尴尬境地。相对于国内安卓市场,日本安卓手游市场可以说已经被GooglePlay所垄断,包括亚马逊应用商店在内的平台加起来也只占到了很少的份额。


这里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出于激励性等因素,GooglePlay较为重视首发上线自己平台的游戏,也更愿意给这些产品以推荐位。而这些推荐位究竟值多少钱?少说是上百万的,而且还是有价无市。所以这些厂商也犯不着因为讨好“刚出生”的乐天,而去得罪“真正的霸主”谷歌。


除此之外,对于那些真正的大作来说,市场已经接近饱和,如果通过多平台分发,相对已经很难为游戏带来新的用户群,反而可能招致玩家的分流甚至是流失。如果用户产生分流,那么势必游戏在GooglePlay榜单上的排名也会出现一个下滑,这对于大CP来说也是无法接受的。


后记:


此次乐天应用商店遭遇关闭,让我们不得不想到亚马逊AppStore。事实上,虽然亚马逊在日本的电商领域不如乐天,但是其在应用分发领域却远高于乐天的水平。首先是天时,亚马逊AppStore早在2012年就在日本地区上线,那个时候功能机还占据这半壁江山,GooglePlay也尚未向如今这样如日中天,可以说市场还是一滩浑水。再来是地理,亚马逊本身就有硬件,旗下的平板在很大程度上为自己的平台进行支撑。最后是人和,同样是电商出生,亚马逊因为布局较早,所以平台上软件数量也多,截止2014年时已经超过40万,这个是数字还是在不停攀升的。从这些方面来看,乐天应用商店倒在亚马逊AppStore前面也在情理之中了。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