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数码相机 >> 资讯 >> 正文

EF镜头打造专属旅行明信片

作者:网易  来源:中关村在线   更新:2014-12-25 8:48: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比起"一镜走天下"的镜头,我更倾向于使用多镜头组合进行拍摄。"一镜走天下"固然便利,但拍摄的画面往往稍显平庸。而多镜头组合可以利用每支镜头的优势让 画面达到最极致的表现。旅拍人像中我推荐使用EF 16-35mm f/2.8L II USM、EF 50mm f/1.4 USM和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这三支镜头组合来应对不同的场景需要。


EF镜头打造专属旅行明信片


根据环境选择焦距


马来西亚槟城的张弼士故居,兼有清代的风情韵致与东南亚特有的跳跃色彩,可以用16-35mm这 支镜头的中焦端,拍出凸显人物的画面。


Canon EOS 5D MarkIII / EF 16-35mm f/2.8L II USM / F2.8 1/400秒 ISO100


大场景、小人物的 平衡构图


EF 16-35mm f/2.8L II USM作为一支大光圈广角变焦镜头,非常适合结合大气的建筑环境或温婉的小城来拍摄。16mm至35mm都是我经常使用的焦段,16mm广角端适合拍摄大场景,35mm中焦端则适合凸显环境人像,它优秀的画质给我的旅拍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建议不要在拍摄旅拍人像时只将关注点放在人物本身,旅途中的美景也可以为照片营造唯美的画面氛围。既然有了大好风景就不要浪费,把它与人物有机结合才是王道。将这款镜头安装在全画幅相机上,可以充分发挥其16mm端广阔视角的优势。拍摄时可根据环境特点来设计构图,比如在一些具有明显结构特征的建筑物内拍摄时,可以将人物安排在结构线条指向的汇聚点或留白处,让人物的位置与环境构架形成平衡。广角端拍摄不仅会产生近大远小的透视效果,还会将安排在画面边缘的物体产生拉伸变形的效果,形成很强的画面冲击力。这一特点对于在波谲云诡的天气环境或特色的环境结构时尤其有效,能够很好的交代环境背景,让照片更有故事感。而使用中焦端拍摄时则能够进一步拉近拍摄,获得接近人眼视角的环境人像。


EF镜头打造专属旅行明信片


长焦端压缩空间,让背景离人物更近


海边旅拍,想让画面更加唯美,我们不妨让被摄者站在礁石上,用长焦端拉近拍摄。人物与前景和背景间的空间感被压缩,看起来人物仿佛站在海的中央,颇有童话感。


Canon EOS 5D MarkIII / 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 / F2.8 1/250秒 ISO100


拍出唯美的环境人像


根据拍摄需求,合理利用镜头特点


广角镜头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力主要源自它的畸变效果, 畸变程度和镜头的焦距有关,焦距越短,变形程度越大。同时也和镜头与被摄者之间的距离密切相关,拍摄距离越近,变形程度越大。 畸变是一把双刃剑,应该根据不同的拍摄需求选择拍摄角度、调整焦距和合理利用畸变。


EF镜头打造专属旅行明信片


借助唯美环境抓拍人物


利用50mm镜头拍摄时,如果结合环境拍摄能让画面变得灵动,热带的三角梅花架掩映着木门,拍摄时让站在与门相呼应的位置,获得人与环境相得益彰的画面。


Canon EOS 5D MarkIII / EF 50mm f/1.4 USM / F1.4 1/800 秒 ISO100


展现打动 人心的画面


标准定焦镜头对于表现细节或者拍摄人像,是非常好的选择。因为它的视角非常接近于人眼,且拍出的画面细腻平和,色彩还原真实自然,可让人感受到最直接的视觉效果。而且,这款50mm镜头又具 备F1.4大光圈,柔美的虚化对于人像拍摄是非常好的利器。


旅行人像拍摄时,如果只着眼于普通的视角, 照片就很难脱颖而出,建议借助环境拍摄人像或进行特写捕捉。借助环境拍摄时,可尝试平视、仰视、俯视等多角度来完成。这样拍出的人像,画面层次会更加丰富,更加具备唯美浪漫的氛围。在遇到花海、森林等环境时,建议选取艳丽的花朵、枝叶等作为前景来渲染画面。花朵、树叶经过镜头的大光圈虚化后,会形成柔美绚丽的彩色色块,是非常好的画面点缀。而特写的捕捉在于关注平时难以发现的细节,获得更加柔和唯美的画面。你会发现,人物在流动的光影、亮丽的环境映衬下,画面显得更加唯美浪漫。


EF镜头打造专属旅行明信片


抓拍细腻的人物特写


这支镜头的大光圈能制造柔和的画面效果和虚化的背景,也能让人物的皮肤 看起来更加通透。温暖的阳光洒在躺椅上,人物脸上绽放恬淡的笑容,这样悠然自得的特写画面使用50mm镜头拍摄在合适不过了。


Canon EOS 5D MarkIII / EF 50mm f/1.4 USM / F1.4 1/6400秒 ISO200


追求如画般的景致


我们常听到一句话就是"摄影是减法",好的旅行人像照片应该是选择场景中最能完善画面的部分作为人物背景,而将一些影响画面效果的场景剔除,达到去糟粕、取精华的目的。长焦镜头的特点便是能够简化拍摄元素,让人物处于更加纯粹的画面中。


作为长焦变焦镜头,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的200mm长焦端可以将远处的场景拉近放大,这就意味着我们拍摄时可以尽情地释放快门拍摄,完全不用考虑打扰被摄体或环境中的动态元素。而且长焦端的优势还在于不仅能够很好得压缩 前景、中景、背景之间的空间感,还能达到中焦镜头 无法获得的虚化效果,呈现出犹如明信片般的旅行人像。说到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这支 镜头,它的画质非常优秀,即便开启最大光圈拍摄, 也很难发现人们经常提到的色散和眩光的问题。而且其色彩还原更令我完全无须担心镜头的表现能力,一心只专注于镜头前那些让人着迷的画面即可。虽然旅途中携带这支镜头略感沉重,但为了获得美好的画面,建议将它收入你的摄影包中。


EF镜头打造专属旅行明信片


简化元素,获得更加诗意的画面


尼甘布的海边因为发展渔业而杂乱纷繁,但这不意味着它不能拍出唯美的画面。我们可用长焦端视角较窄的特点,通过将远处的场景拉近来避开海边的杂物,获得独具画意的美感。拍摄时建议不要使用最大光圈,因为大光圈会让画面的景深较浅, 从而失去画意的效果。


Canon EOS 5D MarkIII / 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 / F5 1/2000秒 ISO100


转自《咔啪先锋摄影》11月刊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