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手机 >> 其他 >> 正文

日本手机的特色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10-8-19 10:06: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从2002年开始,日本销售的手机多数配有相机功能,某些机种的相机品质甚至与数码相机近似,而且多数也支援录影功能。这些拍摄下来的照片经常被夹在短信当中传送﹙也就是彩信功能﹚

  许多日本手机有额外的资料管理功能,在常见的通讯录、闹钟、计时器之外,还有游戏、不同影像处理、替影像加框、自创小动画等等。
  I-mode与3G
  
某些日本新手机可让使用者收看电视与电影预告片,这些服务目前是透过网络来实行的,在日本,用手机上网,也就是连上I-mode服务,是相当普及的。日本同时也是世界第一个全面铺设和推广手机3G系统的国家。多数使用者用手机上网浏览的是纯文字的网站,许多日本网站也会特别为手机的屏幕尺寸和连线速度设计一个合宜的副站。这之中最受欢迎的,是让使用者可用手机查公共运输系统车班和计划转车车资行程的服务。
  在大众交通工具上使用移动电话聊天,是许多日本人认为相当不宜的举动,例如在公共汽车、捷运上,都明文劝阻乘客不要打电话,而且要将手机转为静音模式﹙在日本称为礼貌模式Manner Mode﹚,于是日本手机商推出低价短信来满足这种交通时段上沟通的需求,让日本的短信服务充满了许多特殊表意符号、情感符号、简写等等。有时综合了英语日语,这样的短信沟通方式几乎在所有年龄层的日本人中都普及。
  文字丰富的短信
  许多日本人每天都收到相当多而且文字丰富的短信,青少年特别喜欢短信的快速、隐私和简单。导致许多日本学校明文禁止学生在校园中使用短信。用短信沟通也被青少年公认为一种普遍的交友方式,以及发展恋情的前奏。许多网站提供了注册用户搜寻相同兴趣的陌生人,既而使用短信做第一次沟通交流,这转变了日本青少年的人际关系文化。
  因此日本手机都建有相当充实的字符,包括拉丁字母、平假名、片假名、汉字与特殊符号﹙例如毫米的特殊符号㎜、另外还有箭号、音符号等﹚。由这些符码组成的消息都相当不同,与西方原先的用意可能有很大的出入﹙请参见表情符号﹚
  大量运用字符外形的隐喻
  
许多字符往往不是照字义来使用的,而是按照它的外型,例如常见的左斜号\。在日本短信当中,如果一个句子最后有一个左斜号,很可能代表短信作者沮丧的心情。像是「我今天有个考试\」。就代表了该作者也许忘了读书,忘了考试,或是对考试不满等情感,斜线号隐喻了下垂的眉毛或是眼角。
  此外像是天秤座的符号(♎),由于看起来很像一个热呼呼的麻薯,在新年时也会被拿来当祝贺的符号。水瓶座的符号(♒),则常因为有很多波浪,常会被当做「海」的简写。日本手机文化当中,这些短信符号不仅被使用,还多半会加上颜色编辑,背景编辑等。还有ASCII艺术在手机上也是相当常见的﹙多半被用来创作各种脸部表情﹚。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